豬場假性狂犬病的清除

                        楊平政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    比較醫學系

 

一、病因與臨床疾病

 

  假性狂犬病 ( Pseudorabies,PR ) 是一種由泡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豬感染 PR 病毒後會造成哺乳仔豬腦膜腦炎,二週齡以內仔豬死亡率可高達 100%,懷孕母豬會發生流、死產與繁殖障礙,公豬性慾減退、精液品質變差,生長肥育豬則會發生肺炎。

 

二、併發疾病與經濟損失

 

  由於 PR 病毒會損害免疫系統,國內外都有報告感染 PR 病毒的豬較易感染其他疾病,如放線桿菌胸膜肺炎、巴氏桿菌肺炎、沙氏桿菌症與流行性感冒等等,因此 PR 污染場的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對整個產業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另外,根據報告,PR 污染場母豬的豬瘟中和抗體力價比 PR 陰性場有顯著的降低,這一點可能與近年來豬瘟病例大為增加有關,換言之,清除污染場的 PR,結果除了減少了 PR 所引起的直接損失,也可能同時減少了因 PR 而引起其他疾病之間接損失。

 

三、世界各國的撲減 PR 政策

 

  為了減少 PR 所造成的損失,目前世界上除了英國已經在 1991 年 5 月 15日宣佈撲減 PR 成功以外,另有日本、南韓、丹麥、德國、法國、紐西蘭、美國等七個國家正在推行國家級的 PR 撲滅計劃,其中英國、丹麥與南韓是採用撲殺政策,其他國家則採用基因缺損疫苗免疫政策,丹麥除了在南部數個島於每年冬季偶有零星爆發以外,也已經接近完全撲減 PR,美國由 1989 年開始執行撲滅計劃,目標訂在公元 2000 元以前撲滅家豬的 PR。我國的近鄰日本與南韓則同時在 1991 年開始執行撲滅計畫。

 

四、傳統式清除污染場 PR 的方法

 

  過去傳統的 PR 疫苗在免疫豬隻之後,所產生的抗體無法與自然感染區別,因此在 1980 年代早期,清除污染場 PR 的方法基本上有三種:(一)全場淘汰現有豬群,重建 PR 陰性豬群;(二)定期血檢淘汰陽性豬;(三)親子分離:隔離飼養留種豬,血檢陰性者留種。上述方法中 (一)法花費太大,除了小規模與高感染率的豬場以外甚少使用,(二)法雖然最便宜,但是重新爆發的機率較高,(三)法的花費居中,先決條件是豬場必須另有一些隔離豬舍可供飼養陰性留種豬。這三種方法的共同缺點則是一旦 PR 已經清除,豬場不能使用疫苗,畜主必須靠嚴格的人、豬、車、物料與野生動物管制來防止 PR 病毒入侵,除了增加財務成本,畜計的心理負擔更重,在高養豬密度與高污染的區域十分不易維持。

 

五、基因缺損疫苗與鑑別診斷試劑

 

  自 1986 年第一個以基因工程技術製造的 PR 疫苗問世以來,世界上幾個疫苗廠陸續推出了所謂“ 基因缺損疫苗 ”與“ 鑑別診斷試劑 ”,這些疫苗或利用基因工程或利用長期繼代於雞胚胎細胞的傳統減毒技術創造疫苗病毒株,這些病毒株缺少封套表面的一種或兩種醣蛋白 ( gⅠ、gⅢ、gX ),以這類疫苗免疫的豬如果沒有野外毒的感染,則以相對應的 ( gⅠ、gⅢ、gX ) 製成的鑑別診斷試劑行酵素免疫吸附測定 (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 檢驗會呈陰性反應,反之如果豬隻已感染野外毒,因為野外毒具有完整的基因則會呈陽性反應;換句話說,以這些基因缺損疫苗免疫的豬,可以用 ELISA 檢驗結果與自然感染的豬區別。

  這些基因缺損的疫苗,在剛問世的時候都是活毒疫苗,1988 年後即陸續有商業化之死毒疫苗問世,其中有些缺 gⅠ的活毒與死毒疫苗,如以 Bartha 及 BUK 株所製成的 PR 疫苗,雖然早自 1975 年就已存在於市場上,但直到 1990 年才有鑑別診斷 ELISA 劑套問世。鑑於基因缺損疫苗一定要與對應的鑑別診斷劑套配合使用,如缺 gⅠ疫苗配合使用 gⅠELISA 劑套,缺 gX 疫苗配合使用 gX ELISA 劑套,缺 gⅢ疫苗配合使用 gⅢ ELISA 劑套,診斷室在收到血清後必須確實瞭解每一頭豬所用的疫苗種類,然後使用對應的 ELISA 劑套檢驗,血清數量一多,很容易造成混亂與困擾,因此歐美各國都已達到共識,今後只使用缺 gⅠ的疫苗與 gⅠ ELISA 劑套。我國的農政單位也決定將來只使用缺 gⅠ的疫苗與 gⅠ ELISA 來撲滅 PR。

 

六、清除污染場 PR 的新方法

 

  利用基因缺損疫苗配合定期血檢淘汰陽性豬與全進全出式管理方法來清除污染場之 PR,在世界各國已蔚為風氣,比利時、荷蘭、德國與瑞典都已經有了成功的報告,美國有許多州也正在利用本法進行大規模養豬場 ( 母豬頭數多於 400 頭 ) 的 PR 清除,本法的優點是便宜、安全而且在清除完成之後,豬場可以繼續使用基因缺損疫苗而無懼重新爆發,待整個區域都完成清除工作時再考慮停用疫苗。

 

七、我國 PR 清除計畫之前導試驗

 

  豬研所自民國 81年 7 月開始執行 PR 清除計畫之前導試驗,以國家核心豬場北場與畜產試驗所育種場為對象,自 82 年 7 月開始又加入民間兩戶一貫作業豬場,預計以 3 ~ 4 年的時間清除 4 場之 PR,為污染場清除 PR 的工作建立模式與標準實施步驟,完成後並將進行成本分析與效益分析,評估清除 PR 後之經濟效益。

 

八、清除 PR 的方法

 

  以基因缺損疫苗全面免疫配合血檢淘汰陽性種豬。

  (一)基因缺損疫苗:採用缺 gⅠ死毒疫苗。

  (二)免疫方法:

  1.種豬:包括經產母豬與公豬,每 3 個月同一日免疫一次。

  2.更新種豬:在開始配種前完成兩次,間隔 4 週,配種後即按照種豬之方式免疫。

  3.生長肥育豬及檢定豬:已感染豬群在第 8 及 12 週齡時各免疫一次,未感染豬群則不免疫。

  (三)管    理:

  儘量採用全進全出式管理以切斷傳染鏈。

  (四)引進種豬:

  1.自 PR 陰性場購買。

  2.購買前先採血檢查,確定 gⅠ抗體陰性才引進。

  3.到場後隔離檢疫 3 週,再採血檢查 gⅠ抗體,陰性豬才可使用。

 

九、清除 PR 的步驟

 

  (一)逢機採血調查場內 PR 之感染率:以分層逢機或系統逢機的方法自種豬群及 4 月齡以上之生長肥育豬或檢定豬群中採血,採血樣本數按照表 一 PR盛行率 10%進行。

 

表 一   95%的機率至少可以檢出一

           個陽性個體所需之樣本數

每場豬隻

在養頭數

PR 在豬隻群中之盛行率
10% 5%
< 100 25 45
200 27 51
300 28 54
400 28 55
500 28 56
1,000 29 57
≧ 5,000 29 59
  1.一貫作業豬場,種豬群與肉豬群應分為兩個族群分別抽樣採血。

  2.採分層或系統逢機抽樣法採樣。

 

  (二)按照豬場所用之疫苗決定血檢方法來判定陽性與否

  1.使用傳統死毒疫苗 ( 基因完整 ) 的豬場–以血清中和試驗 ( Serum  Neutralization,SN ) 來檢查,抗體力價小於 1:16 時判為陰性。

  2.不用疫苗或使用缺 gⅠ疫苗的豬場–以 gⅠ ELISA 結果來判定。

  (三)換用缺 gⅠ死毒疫苗:未用疫苗或使用傳統疫苗 ( 基因完整 ) 的豬場,必須立刻換用缺 gⅠ死毒疫苗免疫豬隻,免疫方法如八、(二)。

  (四)更新女豬、新公豬在選留前先血檢,gⅠ陰性豬才留種。

  (五)開始換用缺 gⅠ疫苗免疫後,每半年逢機採血監視,採血方法與頭數如九、(一),調查感染率之變化。

  (六)待種豬之感染率降至 10%以下時,開始全面血檢淘汰陽性種豬。

  (七)間隔兩個月再全面血檢種豬,淘汰陽性豬,生長肥育豬與檢定豬則以逢機抽樣之方式採血檢查,抽樣頭數按照附表 一 PR 盛行率 5%進行。

  (八)連續兩次血檢結果全都是陰性時宣佈清除成功。

 

豬假性狂犬病血清檢驗收費標準

 

PR  ELISA

  .每頭 100 元

  .適用對象:使用 PR  gⅠ缺損疫苗的豬隻或完全不打 PR 疫苗的豬隻

PR 血清中和試驗

  .每頭 120 元

  .適用對象:使用任何 PR 疫苗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