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太多?

呂政錡

 

  目前,選購替換母豬的畜群管理者都被建議能使用超音波背脂測定儀,以作為判斷配種時機的部分依據。種豬供應者都強調現在選種出來的母豬有較多瘦肉,但由於背脂太薄因此又警告配種會因而延遲,所以必需應用特殊飼養方式來改進。

  脂肪與繁殖期限有相當密切的關係。雖然母豬的體重隨著年齡增加而提升,但其脂肪卻有逐漸流失的傾向,這是因為母豬泌乳期所喪失的脂肪比之以後懷孕期所恢復的還多。一開始沒有適當的背脂堆積,在兩、三胎後母豬就會太瘦而不適合於日後的繁殖行為。

  以過去經驗僅憑視覺對母豬作肥瘦評分的方式是很不準確的,很容易被外表所蒙騙。對女豬而言,顯示適合配種時機的具體方法不多,因此利用超音波來測定皮下脂肪厚度是較合適的方法。

  由配種人員所提供的建議是可以應用於達到配種時的最低背脂厚度。在女豬生長成熟期的飼養比懷孕有更多機會可以額外多飼,因此都推薦女豬在成熟到第一次配種前必需給予女豬更多的飼料。

  當女豬成熟時,並不超過 175 日齡,且體重約只有 100 公斤,配種人員指出這時期對配種而言太年輕了。在女豬正式與種公豬接觸前六週適應期,建議給予女豬高能量的飼料,以便增長女豬的背脂厚度達到期待的目標。

  背脂厚度目標為何?這有一些爭議。超音波測定是在脊骨中線及最後一根肋骨的交點進行,而建議中的最低值為 130 公斤女豬至少需達到 16 mm 以上到 20 mm,或更多。

  近年來的推薦數值是,超過 210 日齡,120 ~ 125 公斤的女豬至少要有 18 mm 的背脂厚度,這是英國的配種公司 JSR 推薦的方針。雜種母豬自 100 公斤 12 mm 背脂開始逐漸增加飼料的給予。為了達到配種時的脂肪厚度目標,女豬每天最少必需採食三公斤的飼料,且每公斤要內含 13.75 MJ 可消化能。

  表 一為一個大型試驗的結果,其中日齡、體重及背脂厚度分別記錄。從成熟到配種,每增加一公斤體重能提高 0.24 mm 額外的背脂厚度。日齡每增加一日則體重提高 0.565 公斤,且脂肪增加 0.15 mm 堆積量。

 

表 一、JSR 女豬日齡、體重、及背脂厚度之相互關係

日    齡

( 日 )

體     重

( kg )

背脂厚度

( P2mm )

180

190

200

210

220

230

240

250

260

117

123

128

134

140

145

151

157

162

13.5

15.0

16.5

18.0

20.5

21.0

22.5

24.0

25.5

 

  由表 一 即可以計算出飼料的需要量。高能量的飼料每採食一公斤,估計可以產生 0.18 公斤的體重及 0.05 mm 以上的背脂厚度。因此可以了解希望每日增加 0.15 mm 背脂厚度必需每日採食三公斤以上。

  配種公司指出,背脂厚度及體重在配種時,純種母豬明顯比雜種母豬高。一般純種母豬至少要 230 日齡才進行第一次配種。甚至雜種母豬也被希望能在第三次發情前達到 210 日齡/18 mm 背脂厚度。

  譯者按:近年來基於對精肉的需求,在種豬選拔上一直朝向瘦肉型發展。這情形直接影響到繁殖性能低落,諸如發情延遲或不明顯、產仔數減少、及母畜使用期縮短等問題。因此現今都主張新母豬背脂厚度最好能達 20 mm ~ 22 mm,因此除了母畜選種上背脂也不能太薄外,在配種前五到七天營養要夠 ( 可用仔豬料 )、份量必需充足,使母畜能充分應戰。而事實上泌乳期的營養也非常重要,最好離乳時還能夠維持相當量的脂肪 ( 背脂尚達 20 mm ),如此方能保持使用年限。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 期 ( 53 ~ 5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