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拔益加肉用種雞飼養管理指南

(一)

 

基本要點

 

 生物安全

  建議採用全進全出飼養程序,避免年輕種雞與大齡種雞之間的交往,嚴格杜絕不必要的來訪人員,需要接觸不同雞群的人員必須進行淋浴並徹底更換工作服及鞋帽。

  雞群之間相隔的距離愈遠,疾病傳播的風險就愈低,雞舍經清理消毒後空舍的時間愈長愈好,雞舍內應無任何野鳥和嚙齒動物,所有的設備和器具應在移至雞舍前進行消毒或熏蒸。

  在下批雞群進入前料倉應進行清理消毒。建議每幢雞舍使用兩個料倉或料塔,每個料倉可供應一週用料,並且應交替使用。

 飲水衛生

  飲水器應每日進行清洗消毒。每月檢查一次水中的大腸桿菌含量。建議在雞舍的飲水中使用氯化物以改善飲水的衛生。水源中加入適量的氯化物,可有效地在所有飲水器中抑制大腸桿菌的生存。開放式飲水系統中 ( 如水槽、鐘型飲水器 ) 應施放 3 ppm 的氯化物,乳頭飲水系統中應放 1 ppm。高含量的氯化物容易腐蝕乳頭飲水器。每次飲水免疫前 48 小時必須停止使用氯化物。

 飲水和飲水器

  雛雞到達前,要檢查並確保整個飲水系統工作正常。雞舍空閒時,飲水系統有可能由於存在污物或雜質而堵塞。消毒雞舍時,要將全部飲水系統內的存水排放乾淨並加入氯化物含量較高的水 ( 50 ppm )。用高壓水衝洗整個系統。在雛雞到達之前要檢測並確保飲水乾淨且經過消毒。要經常清洗和消毒飲水器。飲水的消耗量會隨著周圍的溫度和濕度的提高而增大。下表為整個育雛育成階段大約飲水量的數據:

 

每天每 100 隻雞耗水量

( 21℃ )

週  齡 週  齡
1

2

3

4

5

6

7

8

9

10

 

1.9

3.8

5.7

8.3

11.4

12.1

13.2

15.1

15.9

17.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

17.8

18.5

20.1

21.2

22.3

23.1

24.2

25.0

25.7

26.5

27.2

 

 雞群健康

  所有的雞舍和周圍的環境應保持乾淨衛生,無疾病隱患。死雞應每日搬離。要保持周圍場地乾淨,草坪要修剪。避免一個雞群與另一個雞群不必要的交往以防疾病傳播。如某一雞群健康出現問題,要經過合格的獸醫人員或禽病實驗室的診斷並根據其建議進行處理。

 免 疫

  免疫程序必須根據地區和本場需要而制定以達到最佳免疫效果。免疫結果要經血清測定或其他方法來進行監測,以保證免疫程序為雞群提供最大保護力。免疫程序需定期審查。任何改變都應具有可靠的依據。要與獸醫人員或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代表取得聯繫,協助制定最佳的免疫程序。

  按照生產廠家的使用說明儲放疫苗和實施免疫。要準確記錄每種疫苗的免疫日期、次數、使用的免疫方法、生產廠家、產品序號和失效日期。

  通過飲水進行群體免疫是一種常規實施免疫的方法。然而,劑量儀、消毒劑、清潔劑會降低或破壞疫苗的效果。在實施免疫之前要停止使用清潔劑和消毒劑,並清洗所有的飲水器。

  在水中加入活苗之前,每 40 升水中添加 100 克脫脂奶粉有助於減少有害殘留物。

 球蟲控制

  為了控制球蟲並使雞群獲得持久的免疫力,使用球蟲疫苗可獲得良好效果。球蟲疫苗可摻於飼料或放於水中。而且,摻於飼料中的疫苗經長期使用證明具有更好的效果。

  飼料中使用抗球蟲藥的數量即要保證防止球蟲病的爆發,又要允許在其發揮其免疫力方面也獲得滿意的效果。

  請與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的技術服務人員諮詢,以得到有關球蟲病詳細的資料。

 

育雛階段 ( 0 ~ 4 週 )

 

 育雛目標

  按照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的體重建議控制雞隻體型,使種公、母雞均勻地生長。要達到此目標,在此特別提倡公、母雞分別飼養。

 接雛準備工作

  至少在雛雞到達前二週,對整個雞舍、所有的料倉和設備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按照下列圖表正確計算飼養面積、飼餵器和飲水器位置。至少於雛雞到達前三日將地面鋪蓋 7.5 厘米厚而乾淨的墊料。最好使用軟木或烘乾的硬木刨花墊料。

  雛雞到達之前將飲水器注滿飲水,這樣水溫至少可達到 16℃。至少應在雛雞到達 24 小時前將雞舍加溫,以便使墊料溫暖。最初要使雞舍內雞隻高度的溫度日夜達到 29 ~ 32℃。

 

公母分開育雛使用面積
  母  雞 公  雞

  飼養面積

      墊料平養 ( 隻/平方米 )

 

  採食位置

      鏈式料槽 ( 厘米/隻 )

      圓型料桶 ( 隻/個 )

      圓型料盤 ( 隻/盤 )–最多

 

  飲水位置

      水槽 ( 厘米/隻 )–最少

      乳頭飲水器 ( 隻/個 )

      鐘型飲水器 ( 隻/個 )

 

10.8

 

 

5.0

20–30

30

 

 

1.5

10–15

80–100

 

10.8

 

 

5.0

20–30

30

 

 

1.5

10–15

80

 

 育 雛

  每週大約降低溫度 3℃,直至達到恆定的 18 ~ 21℃。雛雞鳴叫也可表明其是否舒適。雛雞感到舒適時會保持安靜。過冷或過熱的環境會使雛雞出現腹瀉、卵黃吸取不良、應激和脫水等症狀。

 育雛保溫傘:

 每個保溫傘最多 500 隻雛雞。

  細心觀察雛雞的行為,確定正確的保溫傘溫度。如溫度合適,雛雞應均勻地分佈於整個育雛區域。( 見圖 ),建議使用育雛護圍,將雛雞侷限於舒適的區域內。護圍高度應為 30 ~ 45 厘米,距保溫傘邊緣 60–150 厘米。每日逐漸向外擴展護圍,將育雛用的輔助飼餵器和飲水器移向舍內常規的飼餵和飲水設備。當雞群達到 7 ~ 10 日齡並經斷喙後,就可不再使用育雛護圍。

 中心供熱系統:

 每平方米最多 21 隻雛雞。

  許多地方正在採用送暖風系統育雛。使用這種方法雞隻不可能在冷時或熱時接近或離開熱源,因而溫度必須要合適恆定。

 飲 水

  開食前,雛雞應先飲水 2 ~ 3 小時。如使用水罐或微型飲水器,育雛 7 ~ 10 天內每 100 隻雞至少需要一個 4 升的飲水器。然後逐漸改用鐘型飲水器或水槽,但仍需將原飲水器留在原處,同時確保其乾淨,有水,直至雛雞開始使用新的飲水設備才可移走。

 

育雛期飲水位置
  母 雞 公 雞

  水槽 ( 厘米/個 )–最少

  乳頭飲水器 ( 隻/個 )

  鐘型飲水器 ( 隻/個 )

1.5

10–15

80–100

1.5

10–15

80

 

  使用水槽飲水時,要計算水槽兩側的面積。世界上許多地方已在廣泛使用乳頭飲水器。使用乳頭飲水器可降低勞動力成本並可改善飲水的衛生條件。然而,若管理不當,雞群均勻度會出現問題。其重要的是:所有雞隻必須便於飲水。要注意以下若干事項:

  乳頭飲水器系統需要潔淨的水源,防止堵塞。

  一日齡雛雞應被懸掛於乳頭飲水器上的小水珠所吸引,若達此目的,可在雛雞入舍前調整水壓,輕按乳頭。要確保舍內有足夠的光線,使水珠產生閃亮的效果。

  確保選用的乳頭與雞隻的年齡、品種和雞隻大小相符合。

  減壓裝置和管道尺寸必須正確,有效。應按照生產廠家的使用說明執行。

  乳頭飲水器的高度十分重要。乳頭飲水器應調整到最小的雞隻略伸其頸即接觸到為宜。

  乳頭飲水器下方的墊料厚度應均勻一致,使雞隻可飲到水。

  所有的乳頭飲水系統並非完全相同,有些系統經每個乳頭的水量較多,當安裝和管理乳頭飲水系統時應考慮到這個因素。

  當使用乳頭飲水系統的雞群轉入使用其它類型飲水系統的雞舍時,必須學會如何使用新型飲水器。在雞群尚未適應新設備的階段,要特別注意巡視雞群,防止渴死雞隻的現象發生。

 飼 餵

  種雛雞要飼餵含有適量微生素和礦物質 ( 詳見營養標準 ) 的高質量、平衡的育雛料。為每 100 隻雛雞提供一個乾淨的食盤。最初幾天內,要採用少量多次的餵料方法。要使雛雞盡快學會使用常用的飼餵設備。如果使用餵料盤或料桶,要在第二天將其放入護圍內的地面上。逐漸將雛雞飼餵盤 ( 桶 ) 移近常用的飼餵設備。當雞群適應常規飼餵設備後,便可移出雛雞飼餵器。

  要正確計算飼料和飼餵設備。調整飼餵設備以使飼料分佈均勻。飼料量較少時,如有必要可搬移部分料線,待飼料量增大時再補充上。

  如果使用料桶,要確保所有的料桶內飼料量均等。( 不得有空桶現象。)

  在此特別提倡公母要分開飼餵。因為公雞和母雞在體型發育和體重要求方面有極大的差別。由於公雞體型較小,與母雞相比在許多方面處於不利地位。公雞若不分開飼餵,就會被母雞欺負,難以得到其所需要的營養。

 

育雛期採食位置
  母 雞 公 雞

  鏈式食槽 ( 厘米/個 )

  圓型料桶 ( 隻/個 )

  圓型料盤 ( 隻/盤 )–最多

5.0

20–30

30

5.0

20–30

30

 

 母雞飼餵程序

  每隻母雞消耗 450 克育雛料時,將育雛料改為高質量、平衡的育成飼料。通常這一變換時間在 12–18 日齡。

  根據飼料配方及使用的飼餵系統,要在每隻母雞每日消耗 27 克飼料時開始每日限飼。

  根據每日限制飼餵的計劃,15 日齡時將飼餵量增加至 32 克/隻,21 日齡時達到 36 克/隻。

 

wpe10.jpg (5180 bytes)

  

  從此時間開始,按照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飼餵要求,達到體重標準。飼餵系統應為整個雞群提供同等料量。如料量不足以供應整個料線長度,可使用隔日限飼法,通過增大料量來解決此問題。日積月累,實踐經驗會告知每週應增加的料量。應仔細觀察雞群每日吃完飼料的時間。飼料配方各不相同,要經常調整料量以期達到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的體重標準。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 期 ( 71 ~ 7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