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張生理鹽水靜脈輸液治療泌乳牛

受內毒素感染所造成的乳房炎

                           廖永剛

臺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

 

  受到生活品質的提昇,國民飲用鮮乳的習慣促使酪農事業的蓬勃發展。因此提到酪農,就會想到每天有許多乳牛在早晚會進入榨乳站讓農民採收成果–牛奶。也因為機器設備的齊全,所以乳汁的採集也不再以手工,而改以吸頭套上乳牛的乳頭進行榨奶。因此在這些牛隻的乳房每天受到榨乳機的吸引作用和接觸,而有可能感染到細菌,致使牛隻乳房極容易發生乳房炎。除此之外,有些牛舍的設計不良,也讓一些乳牛的乳頭會和地面磨擦而形成損傷,或是乳頭整天和牛隻的排泄物接觸,這也容易形成乳房炎。

  一旦發生乳房炎往往是乳房有硬節及乳汁無法分泌,經細菌分離檢查,發現有大部份的乳房炎常是受大腸桿菌症的感染及併發急性的內毒素症,而這些症狀的發生往往都是來的很突然,一發現時牛隻乳房就發生硬結,然後因為乳房發生炎症而無法泌乳,或是牛隻會突然的發生休克,造成牛隻的損失;而發生這一類乳房炎的牛隻往往都是高產量的泌乳牛,所以造成農民相當大的苦惱,和酪農事業的損失。所以如何避免乳房炎的發生是最重要的管理事項,而這方面已有許多報告。筆者在此是針對農民發現牛隻有乳房炎,該如何馬上進行處理,同時在處理過程中避免使用抗生素,而讓牛乳沒有藥物殘留的問題;相信這對農民是最有直接的幫助。所以要減少受乳房炎感染所造成的損失,須視農民們處理的方法以及時間上的把握。

  一般在臨床上發生泌乳牛乳房感染,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就是以抗生素灌注到乳房內進行直接的療法;這方法雖然可以治療乳房的炎症,但是在經濟面來看,有抗生素殘留的生乳是不可販售的,因此以抗生素的灌洗治療法,目前已不被認同。因此有人想到,以點滴的方式來進行治療乳房炎或許能有比較好的效果,但是對一隻 500 公斤以上的牛隻進行點滴,所需要的點滴液可達 40–60 公升,而這在點滴所花費的時間也會相當的長,所以是不是可以在點滴液的成份上加以改進,以達到輸液的治療效果並且減少時間的浪費。

  因為在人的治療、實驗動物以及犬貓臨床上已使用高張的生理鹽水液進行輸液療法,而可確實在時間上及輸液量上節省許多。因此在對發生乳房炎牛隻的輸液療法上,我們可以參考美國獸醫對臨床上發生乳房炎的治療方法,所以我在此將就前人以高張的生理鹽水進行急性乳房炎治療的一些試驗結果與經驗,提供農民們在發現乳牛乳房炎能提早進行治療,以期能在經濟上及時間上能盡量減少損失。

  以往治療乳房炎一般所使用的生理鹽水是 0.9%NaCl 溶液 ( 等張溶液 )。而在此介紹的高張生理鹽水是引用美國 Tyler 博士等人 ( 華盛頓州立大學獸醫學院 ) 以市售含 NaCl 15% 和 23.4%的生理鹽水溶液,以頸靜脈內液方式進行治療,而輸液的量是以牛隻體重來計算,以每公斤 5 ml 的量給予。結果的分析是以各試驗牛隻在試驗前的產乳量,以及經內毒素攻擊後再以生理鹽水治療過程中,每次採集乳量的數目來分析。結果証實治療乳房炎以高張的生理鹽水確實較等張生理鹽水的治療組所降低的泌乳量少,並且牛隻恢復的速度也較快,因而由分析數據的結果証實是較有效。

  而分析起來,這靜脈內注射高張生理鹽水所得到的效果是:1)、增加血液循環量,因為高張溶液會致使腸道增加水份吸收,所以在體內循環的體液因而增加,並且會進入組織內而相對的將毒素稀釋。2)、提高心臟的血液釋出量,因為高張溶液對心臟增加收縮力有正面的影響,這使得血液的輸出量增加,因而使得週邊血管的通血量提高,是有助於週圍組織的毒素稀釋。

  由於酪農事業的收入在今日的農村是屬較穩定與富裕的族群,因此如何保持酪農的優勢,來面對加入關貿總協 ( GATT ) 後的衝擊,以及如何在臺灣高溫多濕的氣候下減少疾病的發生,是必須在飼養管理上加強,隨時注意牛隻是否異常,及每天例行性的檢查榨乳牛隻乳房,可早發現早處理以提高牛隻的生產力。所以除在乳房炎發生的預防上必須注意外;一旦發生乳房炎時,建議農民可以高張溶液先進行輸液治療,雖然仍有產乳量會降低的損失,但不致於因為馬上投予抗生素治療而必須將生乳棄之。這是本篇報告所要提供給農民們的另一樣治療方法選擇。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 期 ( 115 ~ 11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