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肉用山羊長期餵飼乾草料可以嗎?或是需要加餵什麼配合飼料?

  答:肉用山羊長期餵飼乾草時,易引起羊粗蛋白、熱能及維他命的攝取之不足,影響山羊的生長發育及減低對疾病的抵抗力,及維他命缺乏症等。所以餵飼乾草時必須配合各類飼料,其配合量依羊的生長期別及乾草的質與量而異,每頭約為 0.2 ~ 0.5 公斤,維他命 A 每頭 500 ~ 2000 國際單位,如此可提高飼料利用率,及改善羊的生長與發育。

 

 △麥片不經煮熟或浸水,是否可直接用來餵羊?

  答:不經煮熟或浸水的麥片本來是可以用來餵羊的,但量不可過多,否則麥片在胃內遇胃液或飲入的水會產生膨脹,導致第一胃消化不良,會因此發生鼓脹現象。

 

 △小公羊出生後,在什麼時候予以去勢 ( 閹割 ) 最適當?一般用橡皮筋束在陰囊,讓它自動乾落是否可行?應在什麼時候施行?有何不良影響嗎?

  答:一般小公羊的去勢是出生後一個月內進行,若以橡皮筋去勢法,也是可以,但應在一週齡左右比較適當,山羊去勢時,應選在羊的精索及通往睪丸、陰囊的血管與陰囊的勁部管口比較細,手術後收縮及癒合較高,又可減少感染的發生。

 

 △有一朋友飼養二十多隻山羊,有意低價整批賣給我,我原有意買進,但另一鄰居則說土山羊成長、繁殖、售價都低,沒有價值,這種土山羊整批買進來,無疑像是收購廢銅爛鐵,他建議我不要買,你的看法如何?

  答:你說的對,土山羊就品種來說,缺點很多,例如體型小,成熟體重僅三、四十公斤,生長速度慢,泌乳能力差,以致仔羊發育不良,或造成夭折。此外,牠的抗病力低,肉質不良,對環境、食料及氣候突變的適應力差。但,也不一定說牠沒有價值,如價錢低,你可以整批買入,然後以乳用公羊與土山羊來施行雜交,上述一些缺點多少會有改善,仍是有價值的。

 

 △請問餵羊用的牧草以那種牧草較適宜?

  答:餵羊用的牧草,一般以放牧或青刈二用的牧草較適宜,其中最好是盤固拉草,其次是狼尾草。

 

 △一甲的山坡地,可放牧幾頭山羊?

  答:單位面積放牧頭數依牧草種類、牧草管理及各地氣候情況而異,如一般山坡地沒有改良的原野灌木林地,一甲地可能只可養二十頭左右。但經過改良後,如種植盤固拉草,一甲地可養四十至五十頭羊。

 

 △餵羊吃的牧草,如欲曬乾貯存,其製造過程如何?

  答:乾牧草製造全程約 2 ~ 3 日,調製一般採日曬法。其製造方法是:

  (1)牧草生長到適宜家畜食用時 ( 羊喜歡吃較嫩的牧草 ),進行青刈不必剪短,然後曝曬。

  (2)在水分含量約 40%時進行翻草,晴天約 6 ~ 8 小時。

  (3)於牧草水分達 25%,呈淡綠色或淡白色時,進行集草打包,如無法打包時,可將乾草捆紮。

  (4)搬回倉庫應加墊物貯存,以免濕氣。更不可受風吹雨淋日曬侵襲,可保持乾草芳香及乾燥。

 

 △羊需要補充什麼飼料?平常在飼養管理方面還要注意什麼?

  答:如以放牧的羊來說,平時除了吃牧草外,也應供應食鹽和骨粉。而在出售前的短期肥育、母羊生產後及仔羊斷奶前的教槽,最好能多補充精飼料。其主要種類有玉米、豆粉、麩皮、食鹽和骨粉等來配合。

  在飼養管理方面,羊舍應避免潮濕,公母羊應分開飼養,清晨露水未乾時,應避免放牧,及注意定期驅除內寄生蟲,尤其是在夏天雨季期間,更應注意驅蟲工作,養羊可否成功,端賴驅蟲是否徹底可以決定。

 

 △羊從出生後飼養至出售,約需多久?

  答:在一般山坡地或林地放牧飼養的,大約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體重達三十公斤才可以出售,但如果補充精飼料的話,可以縮短三個月的時間。

 

 △請問產蛋鴨的產蛋高峰期約多久?何時下降?

  答:產蛋鴨的產蛋最高峰約在產蛋後的第三個月,隨後即維持產蛋高峰達三至四個月,故產蛋最經濟時期為初產後三十週。高產後鴨隻會逐漸脫毛,故在鴨群達半數以上開始換毛時,應行淘汰改飼新鴨群,或進行鴨群的強制換羽。

 

 △我的鴨群在產蛋期間產蛋率未見減少,但蛋重卻有明顯的減輕,請問原因何在?

  答:產蛋率沒減少,但蛋重減輕,表示飼料中養分不足,或飼料的消化吸收不良,疾病發生,食慾減退,或緊迫因子的造成,因此應多加觀察、處理。並隨時注意鴨群的體重變化,糞便顏色等,如有產蛋性能較差的鴨,則應予以淘汰。

 

 △選擇種鴨,應考慮那些因素?

  答:種鴨的選擇應考慮鴨的活力、氣質、體型大小和品種特徵。尤以產蛋能力強的應列為主要考慮因素。

 

 △那麼種公鴨和種母鴨應注意那些做為選擇要件?

  答:1)公鴨的選擇:一隻種公鴨與五至十隻的母鴨交配,因此其重要性要等於五至十倍的母鴨。所以選擇公鴨時應特別注意。

  公鴨飼養至八至十週時即可以開始選擇。選擇時應先將缺乏活力、體型矮小和性情不良的鴨予以淘汰。再按前述注意要點選擇優良的公鴨。選擇時不要只靠肉眼觀察,應該一隻隻的拿起來,仔細觀察長肉的情形是否飽滿,凡是胸部寬深、心圍圓滿、體軀寬長、兩眼圓深而亮、腿長及距離寬廣的較好。兩腿寬廣者,體軀和胸部寬平,兩手觸摸則有強狀、富有活力和彈性的感覺。

  體格的大小非常重要,但不能過大,因為體型過大,行動比較遲鈍,受精能力亦不高。

  2)母鴨的選擇:選擇種母鴨時,應選擇健康、富有活力和適合飼養目的的母鴨。肉鴨比較溫馴安靜,蛋鴨比較敏捷,且不能過於緊張,總以顯示機警反應迅速的為佳。母鴨的腿趾非常重要,因馴化的家鴨,體型較大而飛行機會少,行走機會增多。如果腿趾不良,不論體格如何強壯,產蛋能力如何高,均不宜供作種用。

  最妥善的選拔方法,是在八週齡時進行一次選拔,十週齡時再檢查一次。在四至五個月齡時,再做最後一次的選拔,並將公母鴨分開飼養,等到六、七個月齡時,即可放於配種鴨舍。

 

 △雛鴨在育雛方面需注意那些?

  答:雛鴨的育雛工作需注意下列幾點:

  (1)雛鴨的來源:雛鴨宜購自孵化技術可靠、衛生良好、品種優秀且無鴨病感染的孵化場。

  (2)進場前的處理:雛鴨進場前一週,應將育雛場所、墊料和保溫設備等準備妥當,並且清潔消毒。

  (3)育雛面積:每坪地 ( 三點三平方公尺 ) 可養一週齡的雛鴨一百隻,二週齡八十隻,三週齡七十隻,四週齡六十隻。

  (4)育雛墊料:可用稻草、粗糠、乾沙或木屑等作為墊料,並需經常更換或翻動,以保清潔、乾燥。飲水器應以鐵絲網稍為墊高,以防地面過分潮濕而使雛鴨弄濕羽毛。

  (5)育雛溫度:一週內 30 ~ 34℃,第二週 28 ~ 30℃,第三週 24 ~ 28℃,三週齡以後為 22 ~ 24℃。夏天保溫一週,春天和秋天二至三週,冬天要保溫三至四週。

  (6)育雛光線:每十坪 ( 卅三平方公尺 ) 面積需 20 燭光日光燈一支或 60 燭光燈泡一個。

  (7)水浴:水浴可引起雛鴨排便,並促進食慾與飲水。水浴時,水深不宜超過 5 公分。

  (8)日光:充分的陽光對雛鴨有益,但運動場上應有遮蔭設備,以免過熱而引起日射病或軟腳病,而使雛鴨發育受阻或死亡。

  (9)避免使小鴨受驚:育雛期間應避免太大的聲音或在暗夜中突然強光照射,如此可能會使小鴨受到驚嚇而堆疊一處而擠死。此外,趕鴨時,行動也要緩慢。

  (10)雛鴨飼料:粗蛋白質不得少於 18%,最好以打碎的粒狀飼料餵飼。

 

 △請問,養鴨採用任食或人工飼養,何者較好?

  答:養鴨採用任食或人工飼養均可,人工飼養時每日餵二至三次。如餵粉料,最好充分濕潤後 ( 成糊狀 ) 再放入飼料槽中。

 

 △請介紹產蛋鴨各期的飼料配方。

  答:產蛋鴨各期的飼料配方,謹介紹如下:

單位原料 (%)

育 雛 期

( 1–15天 )

生 長 期

( 15–56天 )

育 成 期

( 57–初產 )

產 蛋 期
  玉米 35.9 50.9 60.8 47.6
  大豆粉 22.6 16.7 4.4 19.7
  麩皮 20.0 20.0 20.0 10.0
  狼尾草粉 6.0 6.0 6.0 14.0
  魚粉 2.0 2.0 2.0 5.4
  酵母粉 2.0 2.0 2.0 2.0
  磷酸氫鈣 1.2 1.2 1.2 1.5
  石灰石粉 1.2 1.2 1.2 6.0
  碘化鹽 0.3 0.3 0.3 0.3
  牛油 8.3 6.7 1.6 5.7
  維生素預混物 0.4 0.4 0.4 0.3
  礦物質預混物 0.1 0.1 0.1 0.1
  蛋白質 ( % ) 19 17 15 19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 期 ( 137 ~ 14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