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人工授精技術手冊

(五)

郭有海.蔣榮章

 

九、母豬發情後配種適期的選擇

 

  母豬性週期可分為發情前期、發情期和發情後期,母豬惟有在性週期之發情期有容許公豬駕乘或稱之為發情站立反應之行為,此性行為表現可作為鑑定母豬何時選擇配種適期的指標。在正常的情況下,新母豬呈發情站立反應後至排卵之時間約在發情站立反應後 36 ~ 40 小時發生,而經產母豬則為 38 ~ 44 小時發生,其排卵期間為 2 ~ 7 小時。故做新鮮精液授精時建議授精的適期在新母豬如圖 8。在經產母豬如圖 9。通常執行人工授精配種時以複配方式較為妥當,但是有時因少數母豬的發情期過長,工作人員未能很正確的判斷真正的授精適期時,則可增配第三次,如此不但可提高其生育能力,則又可避免配不上之損失。

  授精適期與生育能力有極大的相關性,尤其本省地處於亞熱帶地區,觀察豬授精適期之準確性有其困難,故為減少發情開始的誤判,則母豬發情的觀察宜以每日早晚觀察各一次,儘量做到判斷母豬發情開始的時間。如為了配合日間做授精的工作,則建議適當的授精時間為:

  1.新鮮精液人工授精

  (1)上午發現發情站立反應的母豬,則下午給予第一次授精,次日上午給予第二次授精。

  (2)下午發現發情站立反應的母豬;則次日上午給予第一次授精,接著當天下午再給予第二次授精。

  2.冷凍精液人工授精 ( 如圖 10 )

  (1)新母豬的授精適期在發情站立反應穩定後 24 小時左右行第一次授精,間隔約 6 到 16 小時再行複次授精。

  (2)經產母豬的授精適期則比新母豬延後約 4 小時始行第一次授精,複次授精的間隔時間與新母豬相同。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2 期 ( 49 ~ 5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