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栽培管理及品質評估

                              許褔星

飼作系 研究員

 

  在紐西蘭及澳洲的牧草地,大多數為禾草與豆草混植的牧草地,尤其以黑麥草與白三葉草混播者為最多。禾草與豆草混植的牧草地,其產量及品質均會比單植的禾草區為高,然而在生長條件較差者,禾豆草的比例不容易維持。在多年生的禾本科牧草地,於夏季時,可加播一年生的禾草,如馬唐草,可增加牧草產量及品質。一般而言,匍匐性的牧草品種,比直立性的品種在逆境下較能適應,且較具持久性,此乃由於直立性品種較缺少適應逆境條件的能力所致。在牧草及畜牧生產方面,各國也均強調生態及環境保育之重要性,使草原農業之生產,能達到永續性農業經營之目標。

  木質素是影響牧草品質很重要的一項因素,減少牧草中木質素的含量,對提高牧草品質及改進動物的飼養效果有莫大的助益。若選用葉片拉力較小的品質,通常含有較少的角質細胞及維管束組織,則具有較高的消化率,然而若選育木質素含量低的品種,則較不耐旱。植體內若含有酚酸化合物、木質素及單寧等成分有助於抵抗真菌、線蟲及昆蟲的為害。

  在牧草品質快速評估的研究方面,各國仍以近紅外線分析儀 ( NIRS ) 作為快速評估牧草品質的工具,在法國有人將熱帶及溫帶牧草、禾本科及豆科牧草等混合建立一檢量線,可用來評估所有牧草之品質,其精確度也是蠻高的。在美國已開發一種新型的 NIRS,材料不須經過烘乾及磨粉,即可取來直接測定其品質,其準確度當然比不上經過烘乾及磨粉後所測定者,但測定的手續簡便了很多。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2 期 ( 10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