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拔益加肉用種雞飼養管理指南

(二)

 

公雞飼餵程序

  當每隻公雞消耗料量達到 1 千克時,將育雛料改換為育成料。雨後,公雞將根據體重的發展而飼餵。假定母雞符合標準體重,公雞在 4 週齡時應為母雞體重的 140%。24 週齡時應為 130%。

光照 — 常規開放式雞舍

日    齡 光 照 小 時
1–2

3–28

23

自然光照

光照 — 遮黑式雞舍

  建議母雞在遮黑式雞舍中使用下列光照程序:

遮黑條件下育成母雞
日 齡 光 照

時 數

光照強度
英 尺

燭 光

勒克斯
1–7 23 2–3 20–30
8–28 自然光照或開始遮黑 ( 8小時光照 )
29–140 8 1 10

  •如育成母雞肥胖程度不夠或低於體重標準,要延遲光照刺激。

  下列為公雞在遮黑式雞舍的光照程序:

遮黑條件下育成公雞
日  齡 光  照

時  數

光 照 強 度
英 尺

燭 光

勒 克 斯
1–7

8–28

29–140

23

12

8

2–3

1

1

20–30

10

10

  在黑暗時間內,光的強度應低於 0.5 勒克斯。

精確斷喙

  精確斷喙具有許多好處。斷喙即有助於防止飼料浪費,又可在雞隻逐漸成長時降低雞隻相互啄傷的發生率。斷喙操作準確,便可一勞永逸。但操作不準確,就會產生嚴重的緊迫,降低體重,並使均勻度下降。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建議雛雞在 6 ~ 8 日齡時進行斷喙,也可根據雛雞體型的大小而定。

  正確的斷喙技巧和規定如下:

  •將斷喙刀片溫度設定於 650℃ ( 刀片應為櫻桃紅色 )。確保斷喙孔徑為 4.36 毫米。不要將操縱裝置設於自動檔位,要用手動或腳踏板控制。

  •斷喙時,大拇指按住雛雞頭後部,食指置於頸下部將其握住,使雞隻頭部後仰,將閉合雞嘴插進斷喙孔,同時食指略往後施加壓力將其舌頭往後拉,將雞嘴在刀片上灼燙二秒鐘。必要時要經常更換刀片以保證連續、乾淨、利落地斷喙。要注意不要在操作時燙傷雛雞舌頭。

  如斷喙準確,應切去雞隻上喙部的 1/2 ( 從鼻孔下邊緣至喙尖的一半 ) 剩餘的喙部從鼻孔邊緣測量應為 2 毫米。斷蝝之後的數天內,食槽內應多加一些飼料以減少緊迫,幫助傷口癒合。

 

育成階段 ( 5–19 週 )

 

育成目標

  養育生長均勻,健康的種公雞與種母雞,使其具有適時達到性成熟所必需的肥瘦適度的身體。

飲 水

  正確計算飲水位置以便使所有雞隻能同時飲水。

育成期 — 公母分飼
  母 雞 公 雞
水槽 ( 厘米/隻 )

乳頭飲水器 ( 隻/個 )

鐘型飲水器 ( 隻/個 )

2.5

10–12

80

4.0

8

60–80

 

育成期 — 公母混飼

  水槽 ( 厘米/隻 )                          2.5

  乳頭飲水器 ( 隻/個 )               10–12

  鐘型飲水器 ( 隻/個 )                   80

 

  飲水器的安裝應以雞隻在不出 3 米的距離內就可飲到水為準。當應用限制飼餵程序時,同時也應進行限水。

限水程序

  限制飲水不當會導致嚴重的後果。養成感觸雞隻嗉囊的習慣來判定飲水量是否合適。堅硬的嗉囊 ( 特別在餵飼後 ) 是飲水不足的指證。

  •在炎熱的季節 ( 30℃以上 ) 或雞群遭受緊迫的情況下應中止限水。

限水程序
飼餵日
    上午:持續供水 3 ~ 6 小時一次。飼餵前 1 小時開始供水直至飼料吃完後的 1 ~ 2 小時停水。午前供水 20 ~ 30 分鐘一次。

    下午:供水 2 ~ 3次,每次 20 ~ 30 分鐘。最後一次應於天黑之前進行。

非飼餵日

    上午:清晨供水 30 ~ 60 分鐘一次。午前供水 20 ~ 30 分鐘一次。

    下午:供水 2 ~ 3次,每次 20 ~ 30 分鐘。

飼 餵

  準確稱取飼料。最好使用兩個儲料塔,每週輪流使用,以便為雞群提供新鮮的飼料。

  •必須適當調整餵料量,以保證雞隻達到正確的體重及其所需的每週增重量。

  為幫助雞群均勻生長,需為其提供充足的採食位置使所有雞隻能夠同時進食。此外充足的採食位置可使飼料均勻分布,防止雞隻過度擁擠於飼餵器周圍。

育成期採食位置
公母分飼
母 雞 公 雞
鏈式食槽 ( 厘米/隻 )

圓形料桶 ( 隻/個 )

圓形料盤 ( 隻/個 )

15.0

12

15

20.0

8–12

12

公母混飼

鏈式食槽 ( 厘米/隻 )               15.0

圓形料桶 ( 隻/個 )                   12

圓形料盤 ( 隻/個 )                12–15

  如使用自動餵料鏈應使其在餵料期間持續運轉,直至雞隻吃完全天的飼料配額。不要斷斷續續地運轉餵料鏈,以免出現性情活潑的雞隻採食較多而造成較差的均勻度。所用的飼餵設施盡快地將飼料分配到整個雞舍 ( 5 ~ 7分鐘 ) 至關重要。這將保證所有雞隻同時進食,從而使雞群均勻生長。如果餵料鏈不能將飼料在 5 ~ 7 分鐘內完全分配到整個雞舍,應沿料線建置輔助料箱。當使用料槽時,飼料厚度應隨時調整,以略微覆蓋料鏈為準。當天氣過於炎熱時,應在一天中最涼爽的時間進行飼餵。伴隨雞隻的生長應將飼餵器調整到雞背高度,防止飼料浪費,同時避免墊料及霉菌落入食槽污染飼料。飼餵器的安裝應以雞隻在不出 3 米的距離就可吃到飼料為準。當使用料桶時,應在每只料桶內放置等量的飼料,應用鉸輪系統同時降下所有的料桶有助於將飼料均勻地分配給所有的雞隻。當使用料盤飼餵器,要保證該系統中在任何時間都有飼料。

飼養密度

  在氣候溫和的條件下育成雞隻時,必須依據下列的推薦值計算所需的最少的飼養面積。

育成期飼養密度–溫和氣候
公母分飼
母 雞 公 雞
墊料平養 ( 隻/m2 )

棚架地面 ( 隻/m2 )

6.2

6.7

3.0

3.6

公母混飼

墊料平養 ( 隻/m2 )                    6.0

棚架地面 ( 隻/m2 )                    6.2

  下列指標可用於計算在炎熱季節中於無縱向通風系統和/或水簾降溫設備的雞舍中育成雞隻所需的最少的飼養面積。

育成期飼養密度–炎熱氣候
公母分飼
母 雞 公 雞
墊料平養 ( 隻/m2 )

棚架地面 ( 隻/m2 )

4.8

5.4

2.7

3.0

公母混飼

墊料平養 ( 隻/m2 )                    4.5

棚架地面 ( 隻/m2 )                    5.0

光照 — 有窗或開放式雞舍

  光照程序是以地理位置和雞群孵化日期為基礎設定的。

  •順季雞群:雞群在開放或有窗雞舍育成,並在自然日照時間遞增期間達到性成熟。

  順季    孵化日期
  北半球   八月 ~ 一月

  南半球   二月 ~ 七月

  逆季雞群:雞群在開放或有窗式雞舍育成,並在自然日照時間遞減期間達到性成熟。

  逆季    孵化日期
  北半球   二月 ~ 七月

  南半球   八月 ~ 一月

  注:一月和七月為過渡性月份。這兩個月份的光照程序應以管理者的經驗和雞場地理位置具體而定。育成期光照時間及其強度會影響雞群的性腺發育。

  •雞隻應根據開產時間於 18 ~ 20 週齡時給於光刺激。順季雞群一般應於 20 週齡 ( 140 日齡 ) 時開始光刺激,光照時間應在 139 日齡時增加 2 ~ 2.5 小時。例如,如 19 週齡的雞隻接受 12 小時的自然光照,那麼 20 週齡時,光照時間需增加至 14 ~ 14.5 小時。

  •另一方面,逆季雞群在 18 週齡 ( 126 日齡 ) 時應給予 14 小時的光照。並且,從 12 週齡開始不應減少光照時數。例如雞群在 12 週齡時接受的自然光照為 11 小時,那麼該雞群在此以後的光照決不能少於 11 小時。

  •在人工補充光照期間應使用定時鐘控制供光時間。

  •在炎熱的氣候裡,大部分人工光照應設定於清晨。

  •定期使用光度計測量舍內光照強度。

  進行人工光照可使用下列光源:

   •白熾燈

   •熒光燈

   •高壓鈉燈

  白熾燈可發散光譜適宜的光線,但能量效率不高。使用每瓦發散較高流明的白熾燈可減少工作費用。

  熒光燈每瓦的發光率是白熾燈的三至五倍。但長期使用後光照強度會降低。暖白色熒光燈會促進生長和產蛋。

  高壓鈉燈十分有效,在高頂式雞舍中效率最佳。高壓鈉燈的發光率約為白熾燈的十倍。

光照 — 遮黑式雞舍

  在遮黑式雞舍中,雞隻在其生活史前 20 週內光照時間和強度受到嚴格控制,由此可更好地控制雞群的性成熟。通過使用遮黑雞舍,母雞在一天中三分之二的時間內處於絕對的黑暗中,因此活動較少,消耗較少的飼料就可獲得預期的體重增長。下列為在遮黑條件下養育雞隻的指導原則:

  •在遮黑時,雞舍內必須絕對黑暗。

  •機械通風設備必須足以適用於任何極端的溫度。配備應急系統,以保證在電源中斷情況下的有效通風。

  •建立可靠的幕簾升降系統。

  •使用定時鐘以確保每日所需的光照時間。

  •種雞必須至少 10 週每日給予不超過 8 小時的光照以便使雞隻對遮黑育成後期的光刺激反應有效。如遮黑期超過 10 週,在進一步降低飼料需要的同時,性腺發育對光刺激的反應更為明顯。

  •在遮黑條件下育成雞隻,光刺激不應早於 19 週齡進行。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2 期 ( 111 ~ 11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