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氏菌症技術手冊

(七)

 

替代性的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新黴素和羥四環素合併使用可達到互補的抗菌效力。

  肥豬公 * ( Mecadox * ) 顯然是控制沙門氏菌的理想選擇,然而對於不可使用肥豬公 * ( Mecadox * ) 的禽畜,新 — 地靈黴素 * 是一種有效的替代性飼料級產品。

  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結合了新黴素的腸道效力和地靈黴素 * ( 羥四環素 ) 的全身性效力。這些藥物可於血中保持有效的抗菌劑濃度並具有保護腸道的功能。此外,活體外試驗證實新黴素和羥四環素在對抗豬霍亂桿菌上具有互補的效用。這二種藥物合併時,MIC 值比單獨使用時降低了 3 至 4 倍,顯示這二種藥物合併使用時可使抗菌效果獲得互補性的改善。

  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可餵予體重超過 75 磅豬隻,而這個階段的豬隻已經不可以使用肥豬公 * ( Mecadox * )。所以,對生長/肥育豬而言,新 — 地靈黴素 * 是有效控制沙門氏菌症的最佳選擇。

  母豬也是使用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的理想候選者。哺乳仔豬可從母豬乳汁中的母體抗體獲得對沙門氏菌症的預防能力。而離乳時,由於保護力消失再加上離乳的自然緊迫,會導致離乳仔豬爆發疾病。於母豬飼糧中投與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其目的是減少豬排除沙門氏菌的量,進而仔豬接觸到病原菌的量和離乳後爆發沙門氏菌症的危險。

  有二個試驗探討了新黴素和地靈黴素 * 單獨或合併使用時對抗豬霍亂桿菌和 Pasteurella  multocida 合併感染的效力,以瞭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的抗病力。這些試驗結果肯定了新黴素 — 地靈黴素 * 合併使用在對抗自然發病和誘發之病上的價值。

材料與方法

  在誘發感染的試驗中,對傳統方法育成之雜交豬人工感染豬霍亂桿菌和 P.multocida 的培養物。將平均體重 29 磅的 24 頭豬隻依性別和體重分成 4 組,每組 6 頭。從豬隻接種前 48 小時開始投與各處理組的飼料 ( 任飼 ),持續 15 天。4 種處理為:(1) 未投藥;(2) 新黴素硫酸鹽 ( 165 克/噸 );(3) 羥四環素 ( 地靈黴素 * ),165 克/噸;(4) 新黴素硫酸鹽加羥四環素 * ( 新 — 地靈黴素 * ),165+165 克/噸。開始餵飼投藥飼料 2 天後,對豬隻接種豬霍亂桿菌和 P. multocida 的培養物。每天記錄體溫、臨床觀察結果和飼料消耗量。在試驗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時稱量豬隻的各別體重。試驗結束時全部豬隻均進行剖檢。

  從田納西和肯德基的公開拍賣會上購得 128 頭活力不振的架子豬,並運輸到西南部的印第安納,用以測試藥物對自然感染疾病的效力。將試驗豬隻分成重體重和輕體重二區。再將每一區依罹病率,性別和體重均分成 4 個處理組。許多試驗豬隻均出現呼吸道障礙和精神不振,但少有下痢現象。對代表豬隻進行試驗前剖檢,顯示巴氏桿菌和沙門氏菌為最猖獗的病原。在為期 42 天的試驗期間,均以任飼餵予典型的 16% 玉米/大豆粉生長豬飼糧。含藥物飼料之調製如前一個試驗所述,並逢機分配於各組。於第 1 天和第 42 天時進行個別稱重,並記錄總飼料採食量。

結 果

  在誘發感染的試驗中,受感染的未投藥豬隻在 24 小時後即出現雙重感染的現象。在感染後第二天體溫迅速上升,大部份豬隻均活力不振,不願意移動,並排泄水樣便。感染而未投藥組之倖存豬隻均出現呼吸道障礙,下痢、活力不振和體溫升高等症狀。

  與感染而未投藥組比起來,各種抗生素處理均可降低疾病的嚴重度,惟降低程度不等。各種處理對活力不振,下痢和死亡率的效果如表 11 所列,對增重和飼料效率之影響則列於圖 16 和圖 17。投藥組的死亡率和淘汰率均較低,其中以餵予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的豬隻具有最佳的治療反應。同樣的,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在其他的觀察項目也都有大幅的臨床反應和性能改善現象。試驗結果證實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的組合具有預防的效果,能對罹患沙門氏菌症豬隻提供保護效果。

 

表 11   人工誘發沙門氏菌症/巴氏桿菌研究中的臨床觀察結果

  未投藥 新黴素 地靈黴素 * 新–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活力指數 *        
下痢指數 **        
  死亡率和淘汰率        
  *0=活潑,1=輕度活力較差,2=冷淡,3=不活動,4=垂死、昏睡。

**0=正常,1=輕度軟便,2=中度軟便,3=水樣便。

淘汰=存活體重比試驗平均值低 20%。

 

  自然感染試驗的結果和人工感染試驗結果相平行。死亡豬隻之病理變化以肺炎為主,而腸炎的頻率略低。自肺部病變分離到豬霍亂桿菌和少許 P. multocida。試驗第 42 天的增重在新黴素、地靈黴素 *、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組分別比對照組改善了 32%、40%和 59% ( 圖 18 和圖 15 )。同樣的,飼料效率分別改善了 9%、13% 和 20%。這些數據明白顯示,新 — 地靈黴素 * 的組合可提供比二者單獨使用時更優良的效力。此外,當豬隻自然感染沙門氏菌/巴氏桿菌而發病後,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仍具有有效控制的功效。

wpe27.jpg (17632 bytes)

wpe29.jpg (15188 bytes)

wpe28.jpg (16781 bytes)

 

肥豬公 * ( Mecadox * ) 標籤說明

 

  特徵:肥豬公 * ( Mecadox * ) ( 卡巴得 ),是一種獨特的抗菌劑,建議添加於豬飼料中以控制下痢 ( 豬赤痢和沙氏菌症 ) 和促進生長。肥豬公 * ( Mecadox * ) 為輝瑞公司多年來研究的結晶,與禽畜常用的化學療法劑完全不同,化學構造亦不相關。肥豬公 * ( Mecadox * ) 是屬於 quinoxaline - di - N - oxides 的合成有機化合物之一。

  適應症:控制豬赤痢 ( 弧菌性赤痢、血痢或出血性痢疾 );控制豬隻之細菌性腸炎 ( 沙門氏菌症或由豬霍亂桿菌所引起的壞死性腸炎 );提高增重速率和改善飼料效率。

  劑量:每噸完全飼料內添加 55 克卡巴得 ( 0.0055% )

  肥豬公 * ( Mecadox * ) 需 4 週的停藥期,為了確保足夠的停藥期,使用上應遵守下列限制:

  警告:不可餵予體重在 60 公斤以上的豬隻。不可餵予 4 週內將屠宰的豬隻。

  注意事項:不可添加於含 bentonite 的飼料內 ( Bentonite 會干擾檢驗飼料內卡巴得的分析方法 )。

 

靈補劑 * 的標籤說明

 

  特徵:靈補劑 * 是一種廣效性,高濃縮之抗生素粉劑,投與豬、牛、羊、雞和火雞之飲水中可控制和治療一些特定的疾病。本劑乃專供飲水投藥系統而設計的。

  每包 ( 65 公克 ) 裝內含有 11.44 克的地靈黴素 * ( 羥四環素鹽酸鹽 ) 及 11.44 克硫酸新黴素。

  適應症:控制和治療以下對羥四環素敏感的微生物所引起的豬病:

  由大腸桿菌和豬霍亂桿菌所引起的細菌性腸炎。

  由 Pasteurella  maltocida 所引起的細菌性肺炎。

  對於種豬:由細螺旋體屬 ( Leptospira  Pomona ) 所引起的細螺旋體病 ( 減少流產率和細螺旋體之排泄量 )。

  劑量:投與豬隻之飲水,每包泡 100 公升飲水投與。連續投藥 5 天。

  警告:不可投與 5 天內即將屠宰的豬隻。

  注意事項:只用作羥四環素的單一來源。用於豬隻時不可連續超過 5 天。每隔 24 小時即應重新調配新鮮的含藥飲水。

  特別注意事項:飲水中的藥物濃度必須配合豬隻的年齡、飼料採食量、環境溫度和濕度,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豬隻的飲水量。

  只能用於飲用水,不可使用於液態飼料添加物。

 

新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標籤說明

 

  特徵: — 地靈黴素 * ( 靈補肥 * 20/20 ) 為新黴素和地靈黴素 * 二種強力抗生素的組合。新黴素是歷史悠久可有效控制下痢的藥劑。主要乃針對革蘭氏陰性菌,包括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地靈黴素 * 則提供廣效性抗菌力。地靈黴素 * 可於血液和胃腸道打擊致病微生物,而新黴素的抗感染效力主要集中在胃腸道。

  適應症/劑量:豬 ( 仔豬,生長–肥育豬,母豬 ):

  協助預防細菌性腸炎 ( 下痢 )、仔豬下痢 ( 只針對仔豬 )、弧菌性赤痢、血痢和沙門氏菌症 ( 或壞死或壞死性腸炎 ):每噸飼料 165ppm/165pmm。

  協助治療細菌性腸炎 ( 下痢 )、仔豬下痢 ( 只針對仔豬 )、弧菌性赤痢、血痢和沙門氏菌症 ( 壞死或壞死性腸炎 ):每噸飼料 165ppm/165ppm。

  在萎縮性鼻炎下協助維持增重和飼料採食量;協助治療細菌性腸炎 ( 使用於母豬時,於懷孕和泌乳期間餵予 ):每噸飼料 165ppm/165ppm。

  新黴素的使用劑量以每噸之新黴素鹽基克數來表示 ( 相當於 70%的新黴素硫酸鹽 )。舉例來說,140 克的新黴素鹽基相當於 200 克的新黴素硫酸鹽。

  警告:當新黴素鹽基之劑量為 165 克/噸時,停藥期為屠宰前 10 天;劑量在 165 克/噸以下時,停藥期為屠宰前 5 天。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2 期 ( 80 ~ 8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