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為了節省人工,常將二種以上的疫苗混合同時使用,可以嗎?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答:如將二種以上的死毒疫苗混合同時使用時,可以節省人力,至於效力方面跟單獨疫苗分開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因為死毒疫苗只是對動物體提供抗原,刺激其抗原特異的淋巴球群,引起免疫反應,製造各別特異的抗體及細胞免疫,所以不同的死毒疫苗間不致彼此產生困擾,而如果一次混合太多種一起使用,則有試驗證明,疫苗效力略有影響,但切忌自行購置死毒疫苗回來混合使用。

  但,活毒疫苗卻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要將活毒疫苗二種以上混合使用,問題就比較複雜,首先是安全性的問題,要注意的是二種弱毒加在一起,可能對動物的毒力就比單獨一種強得多,所以要注意會不會對動物引起不良反應,切忌自行買單種的疫苗自已混合使用,應買藥廠已製好而混合的疫苗,安全性才可靠。

  其次,二種活毒疫苗,如其嗜好發育的細胞屬同類,如:IB 和 ND,對氣管上皮細胞有偏嗜性,則在效力上就比單獨使用來得差,因為活毒疫苗要發揮其效力,就是要使病毒在動物體感染成立並充分發育,效果才佳。活毒疫苗的使用最好是分開使用,且彼此使用的間隔應在三天以上,以免彼此干擾而影響效力。

 

 △在雞場飲水器要投活毒疫苗,請問應如何投法?

  答:投活毒疫苗的主要目的是要使雞隻達到感染的效果,因此最主要的是疫苗的藥量要足夠而均勻,使雞群都能普遍的喝到含有疫苗的飲水。因此,當沖泡飲水時,應注意盡量使用軟水或蒸餾水,如用自來水則一定要先用自來水泡千分之二 ( 也就是一公斤水加二克 ) 的脫脂奶粉後才加入疫苗。

 

 △飲水投與活毒疫苗,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

  答:為了使雞群都能普遍的喝到投入的活毒疫苗的飲水,因此在投給活毒疫苗飲水之前的二至四小時,應給雞群禁水,等到活毒疫苗飲水投入後,雞群才能全部搶著喝水。為了使每隻雞喝得較平均,因此飲水器的數量要夠,以免有的雞隻喝了,弱小的卻沒喝到。此外,飲水器不可暴露在腸光下,因為太陽有紫外線,會殺死病毒。

 

 △有人認為乳牛不必去角,有人認為乳牛必須去角,你的看法呢?如果要給乳牛去角,應於幾日齡實施?如何施行去角的工作?

  答:依理而言,乳牛也是要去角的,因為去角可以避免兩牛相鬥時發生嚴重的傷害,而且去角的乳牛也會降低乳牛的鬥心而變為溫順的,尤其是飼料養數目多的乳牛場,最好以全部去角為宜。

  乳牛去角最適當的時期為出生後十日齡左右,在乳牛正要長角時予以去除。去角的方法是在頭角部剪除約二公分直徑的圓圈沾水,用棒氫氧化鈉或鉀磨擦至出血水為止,使角之生長點完全壞死,便不再長角。

 

 △出生後的小乳牛,多人可餵幼嫩青草?多久可餵乾草?其草料的餵食量約為多少?

  答:小乳牛在出生二週後可放入少許的幼嫩青草讓其自由採食,二個月大時可給予柔軟的青草任其自由採食,三個月大的採食量 ( 青草或乾草 ) 約 1.2 至 1.5 公斤,六個月時可吃 2.5 到 3.5 公斤。

 

 △我所飼養的乳牛已受孕,再過幾個月便可生產,近來發現其泌乳量較往常為少,這是因為妊娠中胎兒的關係或是什麼因素的影響?

  答:通常,乳牛到了妊娠後半段時期,其泌乳量都會減少的,其主要原因是荷爾蒙分泌狀態所引起的,並非是胎兒發育增加營養要求量之負荷所引起。一般來說,妊娠五個月之產乳量,此非妊娠期乳牛之產乳量約少二成。新生仔牛的身體約含有七二%的水份,而胎兒的水分比新生仔牛的水分要多,假設兩者相同,且胎兒體重為四三公斤,則固形物為一二公斤,此相當於牛乳九二.六公斤 ( 牛乳的固形物平均值為一三% ) 的固形物量。此乃胎兒組織的同化機能旺盛而異化作用極小。異化作用雖亦有養分之損失,但形成胎兒固形物之量只不過相當於數日份之乳量而已。胎兒發育的影響雖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妊娠乳牛後半期之乳量減低,其主要原因是血中黃體荷爾蒙之增加,使催乳素之分泌受抑制所致。

 

 △影響乳牛產乳多寡的因素有那些?

  答:影響乳牛產乳的因素很多,一般可分為個體因素和環境因素兩種。個體因素如品種或乳牛本身先天性的遺傳因素及後天性的影響,如年齡、產次、體重、乾乳期間、初產月齡、乳期數、分娩季節亦有關係。

  至於環境的因素,有人為的因素和自然的因素等。前者包括飼養、管理和設備,如飼料種類、形態、飼料加工情形、給與量、給與方法、營養含量等,管理上如:一般管理、放牧方法、榨乳技術等。設備上如:牛舍構造、收容方法、收容密度、牛舍設備等。其他自然因素如溫度、濕度、標高、寄生蟲、病原菌之侵襲等亦有影響。

 

 △我所飼養的乳牛中,有一頭在最近有時一開始榨乳更會滲出血塊,有時到最後有血液混入牛乳中竟至成為殷紅色,但未發現乳房有異,而且只有一個乳頭如此,請問是不是病?應如何治療?

  答:乳牛的乳頭會滲出血液,乳房炎的可能性很大,其次是外傷,就是乳頭的泌乳孔被破壞,所以最好是使用治療乳房炎的藥劑注入 ( 如地靈黴素軟膏 ),此外,除非已痊癒,否則未治癒之前這個乳頭應暫停擠乳,以免傷口難以癒合,甚至越弄越大。

 

 △有人說乳牛分娩以初冬時為最佳,最好應避免在夏天分娩,為什麼?

  答:夏天天氣炎熱,對母牛及仔牛均有不適,初冬小陽春氣候,對母牛及仔牛最為合適。另外,根據研究顯示,乳牛在夏季,尤其是在六月份分娩者,其乳量、脂肪量分泌最少。在初冬十、十一月分娩者,其泌乳量、脂肪量分泌最多,有助於仔牛之發育。

 

 △請問乳牛全天候放牧是否可以?如果露水未乾,清晨或夜間放牧是否可行?露水未乾是不是容易引起下痢?

  答:露水未乾,並不是引致下痢的原因,但牧草地如不乾淨而有寄生蟲寄生的話,露水未乾就可能潛伏寄生蟲,而牛羊吃了露水未乾並帶有寄生蟲,那麼牛羊就有下痢的可能,所以你這種觀念應先改變過來。

  因此,假使你的牧草地確實沒有寄生蟲的話,或者說牧草地面積遼闊,足夠分成三、四個區域給予輪流放牧,那麼乳牛在清晨或晚間全天候放牧都沒關係。

 

 △本人所養乳牛,發情時交配兩次都未受孕,這幾天又發情,並且流了很多白黃色液體,是否有病?

  答:母牛發情後配種幾次都沒有受胎,可能是交配時間不當,或公牛的精液有問題。母牛正常發情週期是三週一次,如果發情期有提早或退後,也不會超過二、三天,如超過四天以上,是屬於發情不正常,是母牛生殖器有問題。依你所說,是母牛出黃色液體,那無疑是母牛子宮內有毛病,如罹患子宮炎等,宜早延請獸醫診治。

 

 △請問撒能種乳羊的羊舍應如何建築?其管理要點如何?牠適於放牧或舍飼?如果舍飼的話,精料和粗料給與的比例如何?

  答:撒能種羊舍每頭面積約三平方尺,用木造或磚造均可,但要注意通風、排水良好、光線充足,其設備優劣與否,視經濟情況而定,但其地面須用木板加高,因羊性喜歡棲於高燥之處也。

  撒能種乳羊比較適合於舍飼,但晴天放牧也可以,不過,遇到大風雨的天氣,要停止放牧,至於粗料與精料的供應,並無嚴格之比例,因為反芻動物之營養,仍以乾物量及總營養分來計算,並且粗料及精料的種類及全營養分各有不同,就以豆料牧草與野草而論,營養分相差很大,如攝食豆料牧草,則精料可以減少飼餵,如用野草,因營養分少,必須補充多一點良質精料。至於撒能種乳羊的飼養管理,主要說明如下:

  (1)種用羊:生產前要有適當運動,如是放牧的則不必顧慮到運動,妊娠母羊,不可過分肥胖,但要保持適當肥度,精料要注意品質良好,體重在一百四十至一百七十五磅以內,每天飼餵量不可超過十分之五至十分之七磅,母羊將分娩時,須與羊群隔離,餵以適口性的粗料,這期間精料宜減少。

  (2)幼羊:乳羊多以間接飼養,最初數日宜以母羊之初乳餵飼,大體一日量為體重之五分之一至八分之一,一日分多次飼餵。生後約二個月即可斷奶,可給與精料讓其自由採食,但要充分供應蛋白質飼料。

  (3)去角:在必要時行之,然後用苛性鈉塗擦生長角之基點,可免除其再長出新角來。

  (4)擠乳:泌乳期的母乳羊,每天可擠二次至三次奶,每次相隔時間要均勻,何時為宜,可以自已訂定,能按照上述原則即可。

  (5)配種:生後六個月至八個月的山羊 ( 包括乳羊 ) 均可配種,但發育不良的羊,則要延長時間至八個月以上。

 

 △撒能種乳羊是否有發情季節?幾天發情一次?懷孕後幾天可生產?仔羊多久可去角?去角的好處何在?

  答:撒能種乳羊的發情週期約三星期一次,普通發情之季節,自九月至翌年一、二月間,但這期間以外也有發情者。母羊妊娠期平均一百五十天,最短者一百四十三天,最長者一百六十天。仔羊生後七天至十天內即可去角。羊去角的好處是管理方便,如大群羊在一起時,不會因打架而受傷,特別是對妊娠的母羊,不會因互相打架而發生流產。

 

 △乳羊離乳後要隔多久就可以擠乳?初次產乳量多少?

  答:羊的妊娠期約五個月,斷奶期一般以二個月行之,所以從仔羊斷乳後均可擠乳。乳羊初產者產乳量較少,但擠乳量的多寡要看羊的品種而定,以撒能種乳羊為例,每次能擠乳一公斤左右,每天可擠乳三至五公斤,但是泌乳後期產乳量亦減少,所以不能確定的說一隻乳羊能擠多少乳。

 

 △從外形上,乳羊和肉羊如何鑑別?

  答:(1)乳羊大多無角,有角者亦較狹,向外或向後方彎曲,呈弓形。但肉羊多無角,有角者概為公羊,角扁平向下彎曲,呈螺旋形。

  (2)乳羊被毛粗硬而直,缺乏油脂,肉羊的毛富含油脂,柔軟而捲縮。

  (3)乳羊尾巴短小,肉羊尾巴大而扁平。

  (4)公乳羊有體臭,而肉羊則沒有。

  (5)乳羊皮膚厚,肉羊皮膚較薄。

  (6)乳羊下顎有髯,但亦有無髯者,而肉羊則絕對沒有。

  (7)乳羊喜食樹葉、硬草,肉羊喜食柔軟的嫩草。

  (8)乳羊活潑好動,不合群,肉羊性情溫順,動作遲鈍,很合群。

  (9)乳羊的趾間無脂肪分泌腺,肉羊則有。

 

 △請問:乳羊的懷胎期間多久?

  答:乳羊的懷胎期間,一般平均約為五個月,最短為 143 天,最長為 157 天,但,如果乳羊衰弱或飼養管理不好,懷胎期便會延長一些時候。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2 期 ( 140 ~ 14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