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之布氏桿菌病

(Brucellosis) 的防治

 

<前言>

  家畜疾病的防治,一般均以疫苗或藥物治療兩種方式為主,但是這兩種方式對於豬的布氏桿菌病的防治都是效果低且不符合經濟原則的。

  家畜疾病防治有兩個基本原則:一、為減少家畜疾病傳染給人類的可能,二、為使家畜的生產較為經濟,豬布氏桿菌病是使人類感染同一病菌的主要病源。本菌之第一、第三、第四型對人類的感染性都很高,基於公共衛生的考量,任何豬場有了豬布氏桿菌病的可疑病例,就應馬上處理,不可拖延。

  本病發病率低,經由接觸感染的速率緩慢,所以透過有效隔離再配合衛生管理;排除豬群中經布氏桿菌血清檢驗為陽性的豬隻,可以有效而確實的將豬布氏桿菌病自豬群中完全撲滅。

  根據中華民國農技團在哥國地雅夢德種豬中心的實際經驗,豬布氏桿菌的防治如果能在短期間內一次完成檢驗,並完全排除有陽性反應的豬隻,然後再進行複檢,且效果最佳。但為了維持整個豬場的生產營運,也可以一個生殖週期 ( 約五個月 ),做為一次防治工作的時間單位。雖然防治工作時間因此延長,但是可有效阻絕布氏桿菌的傳染途徑,又係由專業人員負責豬場內的危險工作,故能在一個生殖週期中就控制疾病的傳染,並沒有因此降低豬場的生產,全年的生產數和產仔數均可達到預定標準。

  

<方法>

一、阻絕傳染途徑的方法:

  豬的生活習性和豬布氏桿菌的一般特性,使消化道成為豬感染本病最普遍的途徑;另一感染途徑為生殖道,例如母豬與已感染本病的公豬交配而感染本病;此外嚴重污染的煙霧及灰塵可經眼結膜及上呼吸道黏膜而使豬傳染本病。但以上的傳染方式均可藉良好的衛生管理和人工授精技術而加以控制,茲針對上述種種的傳染途徑,將阻絕布氏桿菌傳染的措施分述於下:

  (一)接觸傳染–布氏桿菌病對豬的接觸傳染速率緩慢,如有良好的隔離,是可以控制的。豬場衛生對本病的控制撲滅及預防極為重要,豬舍要經常以碘液噴霧消毒;走道上定期施洒石灰粉;空欄要清洗並完全消毒;手術儀器要高溫殺菌,操作者一定要使用手套;畜舍之間要加強隔離,畜舍間隔以一公尺高的實牆為佳,以避免不同畜舍豬隻的接觸;分娩後的排出物,如胎盤、死小豬和流產胎兒等高度污染物,應採深埋或焚燒處理。豬場衛生管理良好,可減少本病的污染,而直接間接的減低豬隻感染本病。

  (二)交配傳染–豬隻自然交配是很困難阻絕布氏桿菌的傳染,只有在防治期間採取有條件的配種,例如檢驗期中的豬隻和有感染可疑性豬隻均不予配種,更好的方法是使用人工授精,因為從人工授精專用的健康公豬可取得無菌精液,而且人工授精可使公母豬配種精液比例,較自然交配增加二十四倍的使用率,具有經濟方便安全和維持豬場生產作業的優點,而且不至於增加受感染的公母豬頭數。

  (三)哺乳免疫–初生小豬在受乳期中,可因初乳獲得免疫;所以小豬和母豬的隔離可延到斷乳才實施,此時不可實行寄欄作業。離乳小豬和其它可疑豬群有良好的隔離及衛生管理,可以使仔豬群免受布氏桿菌的感染,此點對於純種豬群尤其重要。

  (四)自然界帶菌物–自然界帶菌物包括已受豬布氏桿菌污染的水土或帶菌的生物,如馬牛犬家禽野兔及囓齒類動物,此類帶菌物和豬隻的接觸是很難阻絕的,只能以良好的衛生管理和迅速的檢驗制度,去除已受感染的豬隻,避免擴大感染。

二、檢驗方法:

  在哥國所使用的血清凝集板試驗係採用牛流產布氏桿菌為抗原,檢查結果與豬布氏桿菌抗原並無差異。

  血清凝集試驗的判定標準,在早期認為有 25 倍及 50 倍陽性抗體力價,即判定為陽性;但經後來研究證實,這種抗體價亦見於未感染豬。所以目前判定標準為抗體力價 50 倍,若同一豬群中有些抗體力價在 100 倍以上者,則認為有潛在性感染。另外配合本病的輔助診斷,由公母豬的臨床症狀,如發現單側或雙側的睪丸炎、流產、死產或生產虛弱小豬等等,即可做出正確的診斷。

  經血清學試驗,陽性豬必須立即摘除,其它反應陰性豬於 30 到 60 天後再與予複檢,連續血清檢驗兩次或以上均呈陰性時,方可認定為無豬布氏桿菌感染豬群;此後每年都必須做血清反應檢驗。

三、維持生產的防治方式:

  為了防治布氏桿菌病,豬場經營受到的傷害就是因為陽性母豬的淘汰,使全場生產仔豬頭數會減少很多,相對的收入就減少了。

  因初生仔豬可由母豬哺乳而獲得免疫,故哺乳期間從母豬傳播布氏桿菌的機會是很少的,針對此一特點若能將已呈陽性反應的中後期待產母豬予以良好的隔離,待其分娩離乳後再予淘汰,對豬場的營運損失可減少到最低,而且可獲得不帶菌的仔豬群。

  本報告所做的防治工作係將母豬依其懷孕狀況分為以下三群,防治方式敘述於下:

  (一)分娩母豬–若檢驗結果為陽性豬,應在衛生管理上加倍小心,並在離乳後淘汰。

  (二)待配母豬–係指離乳到配種後 21 天的母豬,若為陽性立即淘汰,並對同欄的豬隻實施連續二次的追蹤檢驗工作。

  (三)懷孕母豬–係指配種後 21 天已受孕者,檢出陽性者立刻隔離並對同欄的母豬實施連續二次的追蹤檢驗,陽性懷孕母豬可待其分娩離乳後淘汰,(一)(三) 兩類母豬在分娩和泌乳中,工作人員要非常注意安全。

  因為採用此種防治方式,所以配種限用人工授精,若不採用人工授精將會延長疾病撲滅的時間,造成經濟上的再度損失。

 

<材料>

  一、防治對象:哥國是一個以肉牛飼養為主的國家,長期發展肉牛業的畜養工作,使布氏桿菌在哥國分佈很廣,尤其帶菌的野生動物數量龐大,極易造成豬場的感染。哥國種豬中心證實自 80 年 1 月份就有布氏桿菌的陽性病例報導,故以該豬場的經產種畜與新公母豬作為防治的對象。

二、採血方式:

  以國內提供的豬隻採血專用 18 號 3"針頭和消毒完全的注射筒,自頸前部大靜脈竇採血,少部份自耳靜脈採血,將所採之血液置入消毒試管中,取血清檢驗。

三、人工授精:

  任何有效稀釋液均可使用,並配用相關的授精器材,選用無感染的新公豬為採精對象,在防治期間採精公豬不可用於自然交配。

四、結果統計:

  以哥國農業部動物防疫檢驗所的布氏桿菌血清凝集板檢驗結果為準,並參照上述檢驗方法做為判定,自 81 年 2 月開始做檢驗淘汰工作;係以上述維持生產的防治方式實施,並累計 80 年、81年、82 年、83 年上半年的檢驗報告做為防治工作的前後對照和比較。

 

<結果與討論>

  80 年到 83 年,對布氏桿菌的檢驗共計 32 次,檢驗頭數 872 頭,其中經產種豬部份其檢驗結果如<表 一>。

 

<表 一>

年  度 經產種豬

檢驗頭數

陽  性 可  疑 陰  性 陽性所佔%比
80 3 0 2 1 _*
81 95 10 27 58 10.53
82 26 0 1 25 0
     83 ** 83 0 0 83 0

*80 年度經產種豬檢驗頭數太少,不具代表性,不予統計。

**83 年度經產種豬檢驗頭數只是 1 ~ 6 月的統計結果。

 

  81 年度的全年檢驗結果,經產種豬有 10.53%的感染率,可知此病的陽性比率的確不高。

  80 年 ~ 83 年度的新公母豬 ( 4 ~ 6 月大 ) 檢驗結果如<表 二>。

 

<表 二>

年  度 新公母豬

檢驗頭數

陽  性 可  疑 陰  性 陽性所佔%比
80 268 3 22 243 1.12
81 111 1 6 104 0.9
82 186 0 0 186 0
     83 *  100 0 0 100 0

* 83 年度新公母豬檢驗頭數只統計到 6 月份

 

<表 三>

報告編號 日  期 經產種豬

檢驗頭數

陽  性 可  疑 陰  性
368–92 24–02–81 25 2 12 11
457–92 24–02–81 30 4 5 21
1271–92 21–05–81 0 --- --- ---
1547–92 17–06–81 13 2 4 7
2132–92 12–08–81 0 --- --- ---
2368–92 04–09–81 14 2 5 7
2630–92 05–10–81 13 0 1 12
3239–92 26–11–81 0 --- --- ---

 

<表 四>

八十一年度 生 產 目 標 達  成  數 達 成 百 分 比
全年配種數 100 110 110.00%
全年生產數 85 95 111.76%
全年產仔數 765 870 113.72%
全年離乳數 650 820 126.30%

資料來源:哥國種豬中心年度工作報告

 

  80 年度新公母豬帶病率僅 1.12%,81 年度的新公母豬帶病率更降為 0.9%,此結果與經產種豬的 10.53%有極大的差異;而新公母豬與其母畜經產母豬的接觸是在分娩和泌乳等高傳染性期間,其帶病率並未增加,所以可以證明在分娩泌乳階段的感染率極低。

  由<表 一><表 二>可知 82 年到 83 年 6 月止,無論經產種豬或新公母豬均不再有布氏桿菌病的陽性報告出現;經過一年半 13 次 395 頭的抽血檢驗,可以證明已將布氏桿菌自豬群中除去。

  此次防治工作,陽性豬的淘汰均集中在 81 年度,所以將此年度的經產種豬檢驗結果列表統計,以求進一步分析。

  此次防治工作是以生殖週期作為時段,所以可概分為第一期 ( 81 年 2 ~ 6 月 ),第二期 ( 81 年 7 月 ~ 11月 ),其中第一期有陽性 8 頭,第二期只有兩頭,明顯的降低,證明陽性豬的淘汰,可有效的控制此一疾病的傳染;第二期的兩頭淘汰後就不再有陽性病例的發生,所以併用陽性豬的淘汰和衛生管理可以有效的將布氏桿菌自豬群中除去。

  以生殖週期做為檢驗的時段,除了延長防治工作的時間,是否在收益上有所幫助,可從 81 年度的年度工作報告中察知:

  表中各項生產成績均達到了生產目標以上,所以以生殖週期做為檢驗的時段在生產目標的掌握上是有幫助的,尤其是對純種豬群的維持更為重要。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3 期 ( 13 ~ 1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