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營養之研究

許振忠

 

1.飼糧蛋白質含量太低則腹腔脂肪量增加,胸肉減少

  減少飼糧蛋白質合量但給與滿足必需胺基酸含量之影響,為實際上與潛在的會減少非必需胺基酸的含量。飼餵童子雞一低蛋白質飼糧,對生體生長成績之不良影響小,但屠體腹腔脂肪量增加而胸肉產量減少。不管任何品系或性別其反應似乎均相同。麩胺酸可有效地減輕低蛋白質之影響,且在代謝上可能比完整的蛋白質更有效率,結締組織的生長似乎也包括在內,但其包含之範圍與影響則尚未確定。

  Moran ,  E.T.,  Jr  1994,  Significance  of   dietary  crude  protein  to  broiler  carcass   quality.  Proc.  Maryland  Nutr.  Conf.,  PP  1 - 11.   Poultry  Science  Department,  Auburn  University,   Auburn,  A136894.

 

2.產乳母牛餵飼烘焙大豆顯著地優於餵飼生大豆

  12 頭多產荷蘭乳母牛平均於產後 10 週,以 3×3 重覆之拉丁方格設計,用以比較增加飼糧未降解蛋白質與降解蛋白質比例之二種飼養策略。

  處理組分為生大豆組 ( 再分為添加與不添加肉骨粉並添加血粉 ) 及烘焙大豆組等,作為主要蛋白質之來源。肉骨粉與血粉飼與量分別為飼糧乾物質之 4.0 與 0.9%。基礎飼糧為 30%苜蓿青貯,18%玉米青貯及 52%玉米之混合精料。飼糧調配成等蛋白質與等熱能含量。

  含生大豆、生大豆添加動物副產物蛋白質,及烘焙大豆等三組之飼糧中未降解蛋白質含量,佔飼糧總蛋白質百分率之計算值,分別為 32.2、36.2 及 34.3%。未降解蛋白質之估計,在基礎飼糧依 NRC 之數值計算,試驗之蛋白質原料則依 In  Vitro 分析值計算。乳母牛 3.5%脂肪率矯正乳 ( FCM ) 之乳產量,餵飼生大豆添加動物性副產物蛋白質飼料組 ( 45.5 與 43.4 公斤/天 ) 與烘焙大豆組 ( 44.7 與 42.7 公斤/天 )較餵飼生大豆組 ( 43.2 與 41.3 公斤/天 ) 為高。增加未降解對降解蛋白質比例亦會增加乳蛋白質與乳脂肪的產量。在餵飼含高量未降解蛋白質飼糧之二組乳母牛間產乳成績無顯著差異。乾物質採食量不受處理之影響。餵飼動物性副產物蛋白質及加熱大豆以提高未降解對降解蛋白質的比例,可提高產乳成績。

  Grummer ,  R.R.,  M.  L.  Luck  and  J.A.   Barmore,  1994.  Lactational  Parformance  of  dairy   cows  fed  raw  soybeans,  with  or  without   animal  by - product  proteins,  or  roasted  soybeans.   J.  Dairy  sci,  77:  1354 - 1359.  Department  of   Dairy  scienc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Wl,  53706  and  vita  plus  corporation,  Madison,   Wl,  53711.

 

3.生長期乳女牛適當之越胃 ( bypass ) 蛋白質為 35 ~ 40%

  35 頭三個月齡 150 公斤之荷蘭女牛,以 2×2 因子設計,餵飼含二種非結構性碳水化合物源 ( 玉米或大麥 ) 及二個非降解蛋白質含量 ( 大豆粕或擠壓大豆粉 ) 為期 9 週,以評估 NRC 指南飼料中提高非降解蛋白質量之價值。完全混合飼糧含約 17.4%粗蛋白質,組成分為 16.7%玉米青貯 ( 乾基 )、33.3%切短之苜蓿乾草及 50%之精料混合,給與任食。

  飼與擠壓大豆粉女牛之日增重較大,但成績以大麥–擠壓大豆粉較大麥–大豆粕為大 ( 玉米–大豆粕、玉米–擠壓大豆粉、大麥–大豆粕及大麥–擠壓大豆粉等之日增重分別為 1.12、1.13、1.05 及 1.23 )。擠壓大豆粉提高乾物質採食量 ( 5.9、6.1、5.2 及 6.7 公斤/天 ),但飼予玉米或大麥為基礎之飼糧,其乾物質採食量類似。飼糧中配合較高之非降解蛋白質飼予女牛,結果導致乾物質採食量與平均隻日增重較大,其中以大麥配合之飼糧較玉米配合者為大。這些結果顯示目前 NRC 推薦飼予 3 至 6 月齡女牛之非降解蛋白質量太高;飼糧中含 35 ~ 40%之非降解蛋白質已足夠。

  Casper,  D.  P.,  D.  J.  Schingoethe,  M.  J.   Brouk  and  H.  A.  Maiga.  1994.

 

4.添加有機鉻對緊迫動物之交果

  在最近之將來,對動物營養學家而言,鉻 ( Cr ) 將成為一普通之微量營養素,至少,在緊迫情況之期間是如此。在北美添加鉻源,在地區性之人類健康食品店已可利用,但尚未登記作為動物飼料。於緊迫小牛 ( 仔牛與乳牛 ) 添加鉻最大的潛力是減少牛隻呼吸器官疾病之發生 ( 包括改善疫苗的效力 ),因此減少抗生素的需要。其維持健康和預防傳染病之優點遠超過藥物治療、勞力、降低產和潛在的藥物殘留等所造成之損失。營養不足 ( 鉻、鋅、硒、維生素 E 等 ) 對農場動物免疫之影響,於最近開始明瞭。進一步之研究正進行明瞭對乳牛增加乳產量、改善繁殖率及可能減少某些代謝疾病之效力,以及對緊迫豬與家禽之利益。

  Mowat,  D.  N.  1994.  Organic  Chromium:  A   new  nutrient  for  stressed  animals.

 

5.高瘦肉型生長女豬離胺酸之需要量遠高於現在 NRC 之估計量

  這些試驗證明依瘦肉沉積率與效率之遺傳潛力來建立飼糧離胺酸需要量之重要性。在本文中重要的是瞭解豬隻當體重增加時對飼糧離胺酸之反應。因此,電腦生長模式之應用,提供生長/肥育豬一革新的符合營養需要之建議。這些技術可應用來預估生產成績與在瘦肉組織的沉積率與效率上計算對屠宰體重之影響。最後此技術可用作為利用瘦肉組織沉積率與效率二者之遺傳潛力之工具。

  Friesen,  K.  G.,  J.  L.  Nelssen.

 

6.控制熱緊迫

  豬熱緊迫在生理上的影響為對生產成績與經濟性的生產有害。當體溫上升時,一連串的生理變化造成降低飼料採食量、內分泌/代謝的改變與腎臟之損害。熱緊迫的管理主要包括環境與/或飼糧的修改。改善豬隻生理上對抗熱緊迫能力之潛力是存在的。

  Jones,  R.  D.  1994.

 

7.年輕豬隻營養之優越概觀

  年輕豬隻正常的生理發育,需要一階段飼養計畫。在傳統離乳豬我們推薦三個階段飼養計畫,在早期離乳計畫中,離乳是於 3 週齡時,推薦 4 個階段飼養計畫。此為特殊之推薦,它顯示在許多集約生產計畫,昂貴複雜的教槽飼料下,證明為經濟且適當的。但在非集約的管理則否。對每一農場之適當性應加評估。

  Pettigriw,  J.  E.  and  L.  J.  John  ston,   1994.

 

8.飼糧大豆油添加顯著減少飼料灰塵

  來自飼料的灰塵是一種在養豬設備中空氣品質之一潛在的危險成分。本研究之目的乃在證明鑑定重要的、物理的飼料性質及加工影響大豆油抑制灰塵產生的能力。在一合板製之箱中,使用水泥混合機調查豬飼料 ( 玉米–大豆粕飼糧 ) 添加大豆油灰塵之產生情形。12 公斤之飼料樣品以水泥混合機不斷混合時,使用一真空幫浦 ( pump ) 與過濾器測量箱中散佈於空氣中灰塵之總量。

  處理的變數分別為大豆油之濃度 ( 0%、1% 與 3% ),供試玉米測試重量 ( 正常–730 kg/m3  與低–600 kg/m3 ) 及油脂添加的時間 ( 玉米粉碎之前或之後 )。飼料由大豆粕、基礎混合物,並調整粉碎玉米及大豆油之量。混合飼料在測定總灰塵前貯存於加封的容器中。飼料顆粒直徑,在以正常與低測試重量之玉米配製者,分別於 728 um 與 723 um。以正常測試重量玉米配製飼料時,添加大豆油脂 1% 及 3% 較未添加油脂之處理組 ( 29.1 mg/m3 ) 顯著抑制總灰塵之產生 ( p<0.001 )。3%大豆油處理組 ( 0.99 mg/m3 ) 較 1%大豆油處理組 ( 3.39 mg/m3 ) 較能抑制灰塵之產生。在玉米粉碎後添加大豆油較玉米粉碎前添加大豆油之各油脂含量添加組均較能抑制灰塵之產生 ( 1%油脂為 3.39 與 7.06 mg/m3,3%油脂為 0.99 與 1.19 mg/m3 ) ( p<0.001 )。由低測試重量之玉米配製之飼料較以正常測試重量之玉米所配製之飼料產生較多的灰塵 ( 0%油脂為 46.0 與 29.1 mg/m3,1%油脂為 8.46 與 3.39 mg/m3,3%油脂為 1.54 與 0.99 mg/m3 ) ( p<0.001 )。無任何證據顯示在貯存時間或處理與貯存時間之交感有效應。這些資料顯示有效的抑制灰塵為得自飼料中添加油脂。在正常測試重量玉米的飼料添加 1%油脂減少 84%灰塵之產生,而添加 3%油脂減少 95%灰塵之產生。在低測試重量的玉米,在各油脂添加量分別多產生 56%至 150%之灰塵。

  Mankell,  K.  O.,  K.  A.  Janni,  R.  D.   Walker.,

 

9.高瘦肉型生長女豬飼糧離胺酸需要量超過 NRC 之標準

  使用 108 頭高瘦肉型生長女豬,測定由 34 至 72.5 公斤體重最大生長、屠體性狀與蛋白質生產之飼糧離胺酸需要量。試驗採完全逢機區集設計;以初體重為區集因子。六個飼糧處理組包括由 0.54 ~ 1.04% ( 每級增加 0.10% ) 之可消化離胺酸 ( 0.69 ~ 1.25%總離胺酸 )。豬隻每欄 3 頭,每處理組六個重覆欄。豬隻體重與飼料消耗量每星期測定一次,以供計算平均日增重 ( ADG )、平均日飼料採食量 ( ADFI ) 與增重飼料比 ( G/F )。試驗開始時,屠宰 5 頭豬測定屠體成分作為基礎資料。

  每欄豬隻平均體重達 55 與 72.5 公斤時,每欄逢機選取一頭屠宰供屠體性狀測定。每一屠體右側經磨碎兩次,並採樣測定屠體組成與組織堆積率。平均日增重隨著飼糧離胺酸之增加而增加,在體重 34 ~ 55 公斤 ( 直線,p<0.01 ),55 ~ 72.5 公斤 ( 直線,p<0.10 ) 及 34 ~ 72.5 公斤 ( 直線,p<0.01 )。雖然在體重 34 ~ 55 及 55 ~ 72.5 公斤之平均日飼料採食量不受飼糧離胺酸之影響,但當可消化離胺酸含量增加時,所有試驗之平均日飼料採食量傾向下降 ( 二次曲線,p<0.100 )。提高飼糧離胺酸導致改善 G/F,在體重 34 ~ 55 公斤 ( 直線,p<0.01 ),55 ~ 72.5 公斤及 34 ~ 72.5 公斤 ( 二次曲線,p<0.01 )。在體重 55 公斤時,平均背脂厚度不受飼糧離胺酸之影響,但在 72.5 公斤時,隨著飼糧離胺酸之增加背脂厚度下降 ( 直線,p<0.05 )。在體重 55 公斤時,飼料提高可消化離胺酸,女豬之腰眼面積較大 ( 直線,p<0.05 ),但在 72.5 公斤所有處理組豬隻腰眼面積均類似。女豬飼料提高可消化離胺酸增加粗蛋白之蓄積,在體重 34 ~ 55 公斤 ( 直線,p<0.01 ),55 ~ 72.5 公斤 ( 直線,p<0.05;二次曲線,p<0.10 ) 及 34 ~ 72.5 公斤 ( 二次曲線,p<0.05 )。由本研究就飼料採食量發現,高瘦肉型生長女豬由 34 ~ 72.5 公斤欲達最大粗蛋白質蓄積,每日需要至少 22 公克之總離胺酸採食量。

  Friesen,  K.  G.,  J.  L.  Nelssen,  R.  D.   Good.

 

10.優良蛋白質概觀

  飼料作物與大豆粕通常是最價廉之粗蛋白質與降解蛋白質來源。粗蛋白質之需要量在乾乳期 ( 12% ),產前 ( 15 ~ 16% ),剛產犢時期 ( 19% ),高產牛 ( 高至約 17% )。

  當半乾青貯料 ( haylage ) 為唯一之飼料作物,飼與脂肪、極高產之乳牛及可能遭受熱緊迫下之乳牛,由未降解蛋白質提供之過瘤胃胺基酸,在剛產犢時期特別重要。日常實驗室之試驗推薦作為分析未降解蛋白質來源之品質,包括 ADIN 及 in  situ   技術,直至獲得一較佳可用之來源。在未來牛乳生產效益及經濟性的壓力增加時,蛋白質來源有效的利用將更為重要。

  Firkins,  J.  1994.  Effective  use  of  protein

 

11.在乾乳期及泌乳早期營養之管理極為重要

  小心注意乾乳期及泌乳早期乳母牛之飼養,將對改善泌乳早期母牛之健康有利。在此領域,我們的任務是努力的誘導乳牛業相信花費在此重要時刻的營養管理,將於後期獲得補償。當產後尚為乳牛疾病發生最高的時期時,大部分的疾病可經由適當的營養管理而防止。

  Oetzel  G.  1994.

 

12.在威斯康辛使用特殊加工烘焙大豆特續增加

  1993 年 11 月在威斯康辛之一項調查顯示,熱處理大豆提高其做為乳牛蛋白質輔助飼料之價值。調查 45 個製造業者,包括小型製造供家庭消費者。烘焙包括 90%熱處理大豆及 10%擠壓。在威斯康辛由 1990 年約 1.5 ~ 2.0 蒲式耳增加至 1993 年 7.0 百萬蒲式耳 ( bushel ) 大豆經熱加工處理。超過 90%的製造業者於大豆於熱處理開始後,急速的或設定條件提高溫度,但急速提升溫度具高度變異且某些會顯現不理想。在送交 Arcadia,WI 公司 Dairyland 實驗室經熱處理之大豆樣品,進行蛋白質分散性指數 ( PDI ) 分析 ( 一種評估熱處理大豆程度之方法 ),顯示熱處理大豆品質具有相當大的改善。在 1992 年 7 月至 12 月之樣品有 31%之 PDI 超過 14 ( 加熱不足 ),43%之 PDI 為 11 ~ 14 ( 加熱不足之邊緣 ),26%之 PDI 為 9 ~ 11 ( 加熱適當 )。在 1993 年同一時期所分析之樣品依以上之順序則分別為 15、37 及 47%。

  在威斯康辛熱處理大豆之大約 15 ~ 30%賣給顧客,其費用平均每噸 25 美元。假使大豆在加工時混合其他豆類,費用可減少 10 ~ 12%,可補償水分之損失。應用以上加熱處理費率,每噸往返烘焙加工廠之運輸費用為 10 美元,在 1980 ~ 81 直至 1990 ~ 91 大豆之市價,經熱加工處理之大豆 ( 調整乾物質含量為 90% ) 平均大豆粕零售價格高約 10 ~ 35 美元。以經適當熱處理大豆取代大豆粕,在已發表之試驗顯示,每噸經熱處理大豆,以增加之乳產量計算價值超過 100 美元。它顯示乳牛飼糧中使用熱處理之大豆將持續增加。

  Satter,  L.  D.  and  T.  R.  Dhiman,  1994.

 

13.高產乳母牛飼糧添加脂肪有益

  脂肪將因增加總能量之攝取,較揮發性脂肪酸及蛋白質產生 ATP 更有效率 ( ATP/能量消耗單位 ),直接攝取進入牛乳及促進營養分分配於牛乳生產,而提高泌乳之產乳效率。限制反芻動物大量脂肪利用之因素,包括對反芻胃發酵抑制之影響,在高採食量下腸道之吸收較低,營養分氧化之低報酬及對營養不平衡之敏感性,造成降低能量之攝取。在對反芻胃發酵影響之研究,已解決了許多問題,未來之研究將可改善脂肪之消化率及減低氧化之限制。高脂肪對飼料採食量之調節已稍受注目。

  Palmquist,  D.  L.  1994.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3 期 ( 37 ~ 4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