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仔豬高死亡率之芽胞梭菌症

 

  隨著季節逐漸進入冬季氣候也逐漸轉涼,本省各養豬場的飼養管理照說應比較順利才對,可是最近卻有一種以前不太受到重視的疾病–芽胞梭菌症 ( clostridia  infection ) 造成很多的種豬場及一貫場相當大的困擾,此病引起哺乳小豬及離乳豬之高死率,發現臨床症狀之豬,其死亡率高,藥物治療無效。

  下面讓我們來談談此病的病原,其引起的疫情,臨床症狀,以及如何防治此病。

  目前造成台灣這麼嚴重的芽胞梭菌症的細菌全名叫做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 (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  C )。

  本菌常對一週齡以下仔豬造成高死亡率之壞死性腸炎,主要症狀為下痢,急性者下血痢,病理學上常見腸壞死及細菌侵入腸組織。

一、病原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為革蘭氏陽性菌具莢膜無運動性,為厭氣性桿菌,本菌會產生 A 型 ( alpha ) 及 B 型 ( beta ) 毒素。

二、疫情

  本病普遍發生於英國、匈牙利、丹麥及美國,本省以往也零星發生,但最近在中南部則有普遍發生之情形,此病在本省之發生情形似乎有季節性之差異,以冬季為本病發病之高峰 ( 如附圖 ),夏天情形較緩和。

 

wpe26.jpg (35170 bytes)

  

  本病多發生在一週齡以內仔豬,尤以三日齡以內最常感染,在地方性流行時,二週至四週齡乳豬,及離乳小豬也會感染,且少有完全痊癒者。不同豬群其發病差異很大,例如明尼蘇達及愛荷華兩州的廿群豬之感染仔豬,發病率為 9% ~ 100%,死亡率則為 5 ~ 59%,平均為 36%,在丹麥感染的廿四群豬之平均死亡率則高達 54%。

三、感染途徑

  初生仔豬吃入母豬糞便或皮膚表面的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而感染發病,一旦發生本病細菌會長期存留在豬群中成為感染源。

  多種飼料原料如黑麥、魚粉、肉骨粉、玉米易受本菌之污染而由此種原料所配製之飼料也連帶受到污染 ( 如下表 ),母豬或較大豬隻感染本菌,雖不會造成死亡但會造成生長較差,飼效降低以及變成帶菌豬,而污染整個豬場。

 

飼料原料 C 型產氣莢膜

芽胞梭菌

A 型毒素

黑 麥

豆 粉

魚 粉

肉骨粉

油 脂

玉 米

配合飼料

仔乳料

中豬料

肉豬料

母豬料

 

 

 

四、臨床症狀

  本病的臨床症狀差異極大,在不同豬群間,同群而異胎仔豬,甚至同胎各仔豬間,均有顯著差異,其症狀通常可分為超急性型、急性型、亞急性及慢性等型。

 1.超急性型

  通常在乳豬出生後廿四小時內發生,而在廿四小時至四八小時內死亡,症狀為血痢、後肢沾滿血液、衰弱、不欲活動、迅速呈瀕死狀態,偶見無任何症狀而暴斃者。

 2.急性型

  仔豬呈臨床症狀後仍可生存二天,第三日齡時死亡,紅棕色下痢便含灰色壞死組織碎片,病程最後一天變得消瘦、衰弱、無食慾。

 3.亞急性型

  罹病乳豬有持續性,但無出血之下痢,常於 5 ~ 7 日齡死亡,仔豬仍機警活潑、食慾亦佳,但在死前變得衰弱、消瘦脫水而死,糞便初為黃色軟便,繼則變成含灰色壞死組織碎片之洗米水樣下痢。

 4.慢性型

  間歇性或持續性下痢至少維持一週以上,灰黃色粘液便,肛門周圍及尾部附著乾燥糞便,感染豬仍可保持活潑達十餘日,但生長率急速下降數週後可能死亡,或因其不能增重而遭淘汰。

五、診斷

  本病根據臨床症狀及剖檢所見作初步診斷,如病豬呈出血性下痢而剖檢上有腸組織壞死或壞死出血性腸炎時,可初步診斷為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病,尤其空腸有氣腫分節時,更易診斷,若病畜之病程為慢性型者診斷較難,病變部分經鏡檢結果常可發現特殊的變化因而可做其診斷參考。至於證明腸內有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B 型 ( beta ) 毒素的存在或分離出該菌均可作為本病診斷之依據。

  在非常慢性型的病例,壞死的腸粘膜常有不同細菌的侵入,故很難甚或不可能分離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此時可做組織鏡檢,以供診斷的參考,因此過份慢性型病例不易確診。

  有關本病之診斷,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獸醫系蔡信雄教授及其實驗室已做得很多,根據其研究,目前發病的豬隻有延到離乳豬的趨勢且常與大腸桿菌合併發生,因此診斷上不加注意往往易誤診為大腸桿菌腸炎,因而在疾病防治上忽略了 C 型產氣夾膜芽胞梭菌的控制。

六、治療及預防

  症狀出現後療效極差,故本病之控制應著重於預防。

  正在發病豬場之預防措施

  1.新生仔豬可以注射 C 型抗毒素預防本病。

  2.藥物添加:

  由於以往之飼料添加劑以革蘭氏陰性菌之控制為主,而本病之病原菌為革蘭氏陽性,且為厭氣菌,故應選用對此菌最有效之安來黴素 ( Enramycin ),緊急治療時以 40 ~ 80 ppm 在母豬分娩前二週添加至斷乳以阻斷母豬糞便之感染原,平時預防則添加 10 ppm,小豬開始吃料後,在飼料中添加 10 ~ 20 ppm 直到出售為止,以清除飼料感染原。

  3.豬舍之消毒

  前面已提及,一旦發生本病,細菌會長期存留在豬舍內成為感染原。故豬舍之消毒非常重要;因芽胞梭菌會產生芽胞應以鹵素類之消毒劑如安百疫碘–500 徹底消毒。

  4.飼料原料之選購

  如前所述各種飼料原料易受本菌之污染,故在選購時應檢驗有無受到污染,在儲存時也應注意儲槽之清潔以免受到不潔儲槽之污染。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3 期 ( 85 ~ 8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