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 太 鼓

賴孝承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外科教授鈕大夫,人稱一把刀;懸壺濟世三十多年,什麼稀奇古怪的病人都見過。這天急診室掛進來一位年輕的朱姓糖尿病人,朱小姐剛從學校考場出來就迷迷糊糊的捽了個筋斗,接下來整個晚上不停的上吐下瀉,被宿舍的同學扛到耶魯的附屬醫院求診。

  剛開始急診室的醫療小組還以為朱某是舊病復發,打打胰島素就好了;沒想到幾個小時下來,本來吱吱哎哎叫肚子疼的朱某,不但歇斯底里的恍忽神情沒有改善,還把臉一抹成了混身紫黑的母夜叉,挺著半天高的圓肚皮,扯開喉嚨號啕不止。在場值班的醫生們誰也沒看過這等青面獠牙,慌慌張張搖了電話請耶魯大學的一把刀過來壓鬼!

  鈕大夫戴起聽筒,一邊支使手下作抽血檢驗,一邊小心翼翼,聆聽此姝肚皮下的動靜;「奇怪!怎麼啥也聽不到呢?」倒底朱小姐的皮球肚裡遭了哪門蠱?大夫又鉤起兩根指頭,來來回回在眼前這個毫無動靜的鬼門關前敲敲扣扣;這一敲可敲得眾人心驚膽跳,朱小姐烏青的肚皮跟緊繃的鼓皮沒什麼兩樣,手過之處無不響起鐺鐺低迴的音浪。

  驗血報告顯示病人的白血球數目已漲到瀕死邊緣,意味著血流不暢,五臟六腑也出了大紕漏。「這肚皮底下不曉得積了多少死大便?!」鈕大夫剛掃過這個臭念頭,馬上當機立斷,連絡麻醉師準備上刀,開膛破腹,合取那個在朱女體中作祟的無名厲鬼。

  西瓜肚剖開,一股濕熱蒸鬱的瘴氣當下嗆得眾白衣天使退避三舍!漲得老高的烏稠膿水也如黃河決堤氾濫手術檯。開膛的西瓜盅裡浮著一節串一節的小腸;鈕大夫用鉗子夾起為首藍得發紫的那段,卡一聲剪得乾淨俐落,再把殺菌的藥水鹽水往傷口上猛澆,拉起其它脫節的腸尾巴,各就各位一針針把它們縫回原狀。

  依鈕大夫的猜測,朱女橫遭腐腸欄肉可能還是跟糖尿病有關係;「會不會是因為這個病阻塞小動脈,血流不進該去的地方呢?」血送不到,難怪有氧舞蹈跳得起勁的細胞一個接著一個暴斃;皮膚嘛,變得青一塊紫一塊,神經傳導也被弄得有一搭沒一搭,把人搞得像作法的扶乩;鈕大夫繼續想:「如果阻塞的是腸壁黏膜上的小血管,腸子裡的食渣進退不得,難怪會發酵脹氣了。」朱女西瓜肚裡的浮油腸,大概就是這麼給灌飽了瘴氣,一節拉著一節表演翻肚的死魚………。

  蓋棺定論之前,還得聽聽其它專家的金玉良言。耶大的病理檢驗堪稱世界一流,鈕大夫拎了兩段小腸,請示專家中的翹楚勃老過目。

  「朱小姐的腸膜血管沒有阻塞!」勃老斬釘截鐵云是,招呼鈕一刀上前瞭望顯微鏡下的世界。指著腸膜上成千上萬排扯隊的一條條豬尾巴,鈕大夫滿頭霧水問道:「勃老,沒見過這玩藝兒啊!」「這東西叫 Pigbel,顧名思義,是從豬身上傳染來的細菌,跟傷寒桿菌像的很。朱小姐的脹氣跟潰瘍,都是中了這傢伙分解的劇毒。」

  無獨有偶;世界上許多殺大豬、烤乳豬的部落,也常不約而同、感染 Pigbel 這個火肚子。新幾內亞高山族每年舉辦一次殺牲祭禮;士人揮棍砸死大豬公,把掏出來的腸子就著生肉甜薯芭蕉葉,掍了綁了一塊兒扔進土窯裡烤去,熟不熟都照樣先啃它個過癮!照道理,我們身體裡分泌的胰酵素 trypsin 會把煮不熟生肉帶的豬桿菌殺光光;可是甜薯產生的化學物質,剛好抵消這個自然殺菌作用,所以每次殺豬大典一過,家家戶戶也開始忙著辦後事!( 中國民間講究的食相剋,不無道理。)

  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的德國,為火肚子喪命的人也不少;打仗的時候啥也沒有,老百姓的肚子成天唱空城計,長期營養不良下來,胰酵素功能跟著退化,不小心再吃到缺乏火候的生豬肉,不跑肚也難。傳說中詩聖杜甫,長年逃避戰禍,弄得骨瘦如柴、體衰氣弱;好不容易討到一頓像樣的飯吃,滿席的肉還沒啖完,人就先走一步………,搞不好也是得了這個火肚子。

  肉品檢疫在現代先進國度,理論上雖然沒有什麼問題,也未必能完全杜絕桿菌的污染。幾年前英國有個模特兒,別看她平常不吃不喝,偶爾興起也會暴飲暴食。這位女子的最後晚餐,包括了兩磅牛腰一磅牛排、兩磅豬肝半磅乳酪、兩粒雞蛋一條麵包、其它拉拉雜雜的蔬果糕點加起來可以擺個小地攤;此人平日營養不良,胰酵素本來就低,禁不起這般高蛋白的填鴨,運氣不好又吃了半生不熟的病豬肝,沒兩下肚子就被豬桿菌分泌的毒素吹個老高,等不及醫生切西瓜就一命鳴呼了。死後的病理解剖一公佈,才曉得病人食道胃壁腸膜整消化道從頭通到尾,都長滿了猙獰的 Pigbel。

  話說回來,朱小姐一沒營養不良、二沒吃甜薯,就算吃到一點煮不熟的豬肉絲,也不至於病得這個嚇人的地步。鈕大夫唯一能想到的,還是她的先天性糖尿病;糖尿病常會壓抑身體裡的免疫功能,再加上期末考試的心理壓力,造成對免疫系統的雙重打擊。湊巧又吃到煮不熟的病豬,借不著厲鬼纏身,也照樣能吹滿一個西瓜肚。好在命不該絕,遇到眾良醫的合力搶救 ( 外科病理皮膚腎臟神經胃腸麻醉七大部門圍剿之下 ),總算把一條條豬尾巴的催命符甩到九霄雲外。為了好好保護兩次大手術後所剩無幾的腸胃,朱小姐從此不沾豬腥,也跟佛家作個有緣人……。

  猶太經書戒條明令誰也不准在其土地養豬;貪嘴的人乾脆從平地上架起三尺獸欄改飼不近塵土的高樓豬。除了猶太教,回教條文也不啖豬腥;這倒不見得意味著豬比其它家畜骯髒到哪裡去。追溯本源,恐怕還是因為吃到病豬肉,又找不出合理的醫學原理罷。豬壞就壞在,牠是很多傳染病毒跟病菌的中間宿主;與人類住得這麼近,要倒霉大家一塊倒霉,好一對天生的患難之交。

  誰說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3 期 ( 129 ~ 13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