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中合成乳檢驗方法之檢討

(二)

梁 逸 陳幸浩

 

二、合成乳中 furosine 測定:

  製造乳粉時蛋白質中 lysine 部分變成 furosine 等成分,可經鹽酸加水分解之後由胺基酸分析儀測定其中 furosine 含量,即在最後一個胺基酸 Arginine 出來之後再出現一個小峰即為 furosine。丁與張 ( 1986 ) 分析結果圖三,而純鮮乳的 furosine 含量少,故可用來檢驗鮮乳中的乳粉。丁等 ( 1986 ) 指出鮮乳中含 5%合成乳即可使用此法檢驗出來。畜試所同法分析合成乳中 furosine 成分,分析儀器是 Beckman  6300 型胺基酸分析儀,儀器本身分析效率極佳,但是乳粉所含 furosine 量極低 ( 圖四 ) 而未能測出。有待考慮的是我們分析合成乳中 furosine 是直接分析,未再加熱成鮮乳,再分析其中 furosine,是故分析結果不如丁與張 ( 1986 ) 所述結果的明顯程度。

 

三、合成乳之螢光測定:

  牛乳加熱後生產的乳粉或保久乳,貯藏時間一久就產生螢光,且依貯藏時間而上昇 ( Jenness  1984 ),由螢光上昇程度可測定合成乳添加量,但是乳粉種類不同其變化很顯著 ( 圖五 ),利用螢光分光光度計,將螢光光譜圖做一次微分圖,由圖形不同,鮮乳與合成乳可加以區分 ( 圖六 ),利用此方法對市售鮮乳曾進行調查,效果良好,但是冬季剩餘乳所製成保久乳再混入 UHT 鮮乳,則此方法就失去效率,另一方面這方法不適合測試酪農生乳中是否有添加合成乳,因為這種測試也受泌乳期影響 ( 圖七 ),泌乳初期乳中含較高固醇類荷爾蒙有螢光性質類似合成乳螢光,故易導致判斷失誤。最近利用酪蛋白在鹼性溶液中合成乳與生乳之間有不同螢光光譜 ( 圖八 ) ( 梁 1990 ),有待進一步探討應用在鮮乳與合成乳區分方法上。

 

四、合成乳之脂肪酸組成分測定:

  莊 ( 1986 ) 因應農林廳要求提供利用氣體色層分析牛乳中脂肪酸組成分來鑑別鮮與合成乳,畜試所過去曾也做過類似實驗但未能達到預期效果,主要原因為乳牛泌乳期不同,牛乳中脂肪酸組成分會改變,另一方面全脂乳粉製成鮮乳已容易區分,因脂肪與蛋白質有結合現象,利用紅外線分光光譜就可測出,主要難題是脫脂乳粉製成合成乳比較難於鑑別。這也是目前有爭議的部分。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3 期 ( 26 ~ 2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