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的適當功能對健康和生產力的重要性

蔡志昌

 

  依照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動物衫斷研究室 Dr.  Patty   Dunn 的說法:胃腸道的正常功能是家禽健康和生產力最重要的決定因子之一。

  Dunn 解釋說:正常的胃腸道是如此的重要,因為其直接影響到最理想的生長速率、飼料轉換率、產蛋率和存活率。

  在經濟上,正常功能的胃腸道是重要的,因為其影響到飼料營養分的消化與吸收。Dunn 指稱:沒有正常功能的胃腸道則會浪費飼料中有價值的營養分。

  造成胃腸道不正常或疾病的原因為傳染性疾病媒介和營養因子,包括日糧中的毒素及不良條件、新陳代謝的不正常和創傷的因子。

  Dunn 解釋說:在自然界許多胃腸道疾病是多因子性的,意即一多數刺激的結合引起一個特殊的問題。

  賓州的科學家已評估一些十分普通和可取的證據顯示在傳染性的媒介 ( 包括寄生蟲、細菌和病毒 ) 與營養性的毒性,已被認為會引起胃腸病。

 

寄生蟲

  球蟲屬是一會在雞、火雞和獵鳥引起主要問題的微小原蟲的寄生蟲。他們被發現在飼養家禽處之糞便、墊料和土壤中。

  依照 Dunn 之說法:球蟲是最普遍被認為導致家禽腸炎發生的原因。Dunn 指稱:飼養於墊料上之健康禽類應該能增加對球蟲的免疫反應,並和此感染初期之後的寄生蟲平衡共處。並強調,寄生蟲持續低量的再感染對維持免疫性是必需的。特定種類的球蟲感染禽類亦具特異性免疫。

  Dunn 稱:免疫系統被傷害的禽類或許不能抵抗球蟲的感染。然而,當再感染球蟲病則治療會有反應,但是當停止處理將快速的復發。

  種種的抗球蟲藥有效的使用在球蟲病的預防和治療。Dunn 表示,管理上力求保持墊料的清潔和乾燥是抑制球蟲非常重要的部份。

  多細胞寄生蟲或“ 蠕蟲 ”會感染家禽的胃腸道和引起腸炎或腸阻塞。Dunn 指稱,雞隻在密集管理情形下飼養,蛔蟲和條蟲是一重大的問題。

  然而,科學家表示,火雞日益增加的問題被聯想和蛔蟲的感染有關。蛔蟲的幼蟲能引起腸道廣泛的發炎。除此之外,有增加的證據顯示,一些幼蟲會遷徙至肝臟,在屠殺時發現在肝臟導致斑點。

 

細  菌

  壞死性腸炎是細菌誘發腸炎中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已知由芽胞梭菌 Clostridium  perfringens、大型的、厭氧性菌過度生長所造成。Dunn 稱此生物體產生強有力的毒素,引起腸道內壁廣泛的破壞,導致禽類迅速的死亡。此情況在白肉雞非常的普遍,相對地在其他種類的家禽則不普遍。

  依照 Dunn 的說法,C.perfringens 在正常鳥類少量的被發現,而飼糧因子和 ( 或 ) 球蟲先前的寄生或其他腸道的損壞會導致增加細菌的生長轉變和使其破壞腸道。

  抗生素,特別是枯草菌素,被使用來治療壞死性腸炎。Dunn 指稱,玉米/大豆粕的基礎飼糧、正規的飼養計畫、有效的球蟲病控制和在飼糧中添加飼料級抗生素,有助於防止此一情況。

  Dunn 稱,雖然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已知在許多哺乳動物會引起腸炎,但在家禽方面,這些生物體和腸的病症結合的情形並不太清楚。許多種的大腸桿菌被發現在正常的雞和火雞的腸道中。

  在沙門氏菌的病例裡,家禽是此細菌無徵候的帶原者。Dunn 指出這些細菌會引起疾病只有當此鳥類是年幼時或者當腸道被其他原因所損壞,因此准許此細菌通行進入血液中。

  Dunn 稱,其它的細菌如螺旋體菌和“ 長節絲狀菌 ”,分別被認為和盲腸、小腸的病症有關,但確實的原因和結果的關係則尚未確立。

 

病  毒

  在火雞另一種被充分證實的疾病為出血性腸炎,是直接由腺病毒感染所導致。Dunn 指稱,出血性腸炎典型的形式是在小腸的上部發現血液,其起因於腸內壁絨毛頂端受損。

  賓州的科學家解釋說,現今大部份出血性的感染為徵候不顯,即使有也是極少的出血。在徵候不顯的情況下,死亡直接歸因於出血性腸炎病毒是很少的。但是 Dunn 稱,在腸道內發炎的變化是存在的;在短暫的免疫抑制下,感染的結果可能造成大腸桿菌敗血病的發生增加。大部份種用和商業用的火雞使用出血性腸炎病毒的減毒活體疫苗作預防注射,以預防田間的感染。

  鴨的病毒性腸炎為家鴨和野鴨的潛在性致命因素。近年來已在賓州許多次診斷得知此病毒是由泡疹病毒所引起,其誘發大腸和盲腸內壁以及淋巴組織的壞死和出血。Dunn 指出,在一限制的基礎下,疫苗已經被使用在商業用的北京鴨上。但是預防接種並非普遍地實行,對鴨的病毒性腸炎來說,撲殺是較好的控制方法。

  依照 Dunn 所述,許多不同的病毒已被懷疑為在腸炎發生時扮演的角色。Dunn 指出,reoviruses、rotaviruses、coronaviruses、parvoviruses、entero - like   viruses、calicivirus 和 adenoviruses 等,已經全部被發現表現在消化不良或吸收不良等臨床徵候的禽類的腸道或排泄物中。不幸地,Dunn 指出即使有也是很少人研究其純化病毒的製備,以作為此領域的再生臨床症候群。這些疾病症候群似乎需由多項因素造成,而病毒僅是其中之一。

  Dunn 解釋說,許多研究已經朝這個領域進行。在賓州,最近顯示一個特殊的冠狀病毒品系似乎和賓夕凡尼亞珠雞的生長受阻、腸炎和高旱期死亡率有關。疑為病毒性腸炎的控制是在有限制下去嘗試徹底的減少禽類環境中病毒微粒的數目,嚴格的清潔和消毒過程、增加兩雞群間設備的空檔期、同齡雞群和一些個別的情況下將禽類飼養於鐵絲網上,均已被嘗試去破壞感染的循環。

 

飼  料

  依照 Dunn 所述,有許多飼料因子與改變胃腸道的構造和功能有關。賓州的科學家說:飼料中含高水準的硫酸銅和白肉雞的前胃炎有關。Dunn 指稱,其他的因子如感染媒介 ( 病毒 ) 和遺傳傾向,也正被研究作為此症候群的構成要素。

  生物活動所產生的胺類在家禽飼料原料中可發現,並能造成沙囊內壁潰瘍和出血,以及前胃肥大。類似的變化亦可由黴菌毒素造成。

  黴菌毒素能直接或間接造成營養不良徵候。Dunn 指稱,黃麴毒素在雞有許多系統的影響,導致減少營養分的消化能力和增加營養分的排出。

  Dunn 指出在一實用的水準下,全部的策略其目的在於利用高品質飼料原料和維持經過加工和貯存的飼料品質,這些均將影響到禽類的消化道。賓州的研究員指稱,飼養計畫的一貫性亦是重要的,特別是避免突然改變飼料或飼養計畫。

  Dunn 強調,雞群中可疑的胃腸道疾病的臨床徵候應迅速研究。正確的診斷是必要的,以作為未來雞群胃腸道問題事前控制的臆測。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4 期 ( 37 ~ 4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