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年度重要牛病診斷與防治研討會

中山病 (Chuzan  Disease)

                                      呂榮修

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

 

  本病由里奧病毒科 ( Reoviridae ),環狀病毒屬 ( Orbivirus ),Palyam 群之中山病毒 ( Chuzanvirus ) 感染為因之仔牛先天性水無腦症、小腦形成不全症候群 ( Hydranencephaly - Cerebellar  Hypoplasia  Syndrome;HCH 症候群 ) 為主徵的所謂牛之異常產疾病。

一、發生

  本病在 1985 年首先在日本九州鹿兒島市中山町 ( 家畜衛生試驗場九州支場所在地 ) 之畜養牛血液及牛舍內所採取的牛糠蚊分離的新種病毒,本病於 1985 年 11 月至 1986 年 6 月,在九州地方共有 2,293 頭發生,對養殖農戶造成損失。

  在本省,筆者業於 1989 年至 1990 年調查本病之中和抗體分佈,結果分別為 47% 及 84%,其陽性率甚高,因而注意本病之疫情動態,至 1991 年始於高雄縣及台南縣由異常小牛首次分離到病毒,在世界上繼日本之後第二個證實發生之國家。

二、症狀

  本病在日本以肉牛發生較多,乳牛為數較少,懷孕牛被感染後並無異常,但感染後會引起白血球減少症及毒血症 ( 8 小時內 ),病毒經血流至胎盤,引起胎兒感染而發生異常仔牛之出產,異常產多發於懷胎初期 ( 2 ~ 4 個月齡 ),頗與赤羽病相似。本病比起赤羽病流、早、死產之發生較少,且無頭部、關節或脊柱之彎曲等體形異常病牛,生產之異常仔牛多呈虛弱,無法自力哺乳以起立困難者多,有神經症狀之仔牛多呈癲癇狀發作,四肢屈折或回旋動作,後弓反張,呆然站立、回旋等運動。這些病牛多有開口、流涎、眼球之白濁及盲目。

三、病理變化

  在中樞神經系都有病變,大部分的異常小牛均呈現大腦之缺損或形成不全及髓液之瀦留,但大部分之病例在腦幹部 ( 海馬角、尾狀角 ) 略以正常狀態露出,也有水腦症者,雖非必發病變,但在多數例可見小腦缺損或形成不全。

四、預防

  本病治療效果不大,對本病之預防可使用不活化疫苗,在流行期前之 9 月初旬要完成疫苗接種,疫苗以三週間隔接種兩次,可持續六個月效果。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5 期 ( 97 ~ 9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