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多乳:高效能的越胃脂肪

強化  β–胡蘿蔔素 ( 55 毫克/公斤 )

        天然維生素 E    ( 220 單位/公斤 )

 

  【卡多乳問答篇】

1.問:什麼是越胃脂肪?

  答:許多飼料級的脂肪製品中,有些產品經過處理後將外表包被一層保護物質,有些則本身已具備自我保護的特性,使得被乳牛或乳羊攝食後,不會被瘤胃微生物所醱酵分解或只有極少量會與瘤胃微生物作用。因此添加越胃脂肪可降低對瘤胃微生物族群的傷害並使得脂肪抵達下消化道後能夠正常地被消化吸收。

2.問:高產泌乳牛 ( 羊 ) 為什麼在泌乳初期會產生能量負平衡?

  答:由於遺傳的改進,現代的乳牛 ( 羊 ) 都有很好的泌乳潛能。但是諸如熱緊迫及飼養管理的條件限制,使得攝食量降低無法滿足泌乳初期的能量及其他營養分需求,而造成泌乳潛力無法發揮以及嚴重的能量負平衡 ( Negative  Energy  Balance ),進而導致酮症、過酸症、乳量降低、配種困難及縮短泌乳牛 ( 羊 ) 的經濟使用年限。

3.問:為什麼乳牛、乳羊要使用卡多乳越胃脂肪?

  答:高產泌乳牛、羊的日糧攝取通常無法提供充足的能量供應高峰泌乳,維持體重及健康狀況的需要,導致在泌乳高峰期發生的「能量負平衡」。給予這些泌乳牛、羊餵食卡多乳即可有效率地增加日糧中的熱能,滿足泌乳所需並維持優美的體態。

4.問:卡多乳如何使泌乳牛 (羊) 發揮潛能?

  答:卡多乳的高度飽和脂肪所獨具的特性使得當它被攝取後能夠適時適量地釋出,因此可減少對瘤胃微生物所造成的傷害以及減少包被飼料微粒的情形,使得卡多能夠逃離敏感的瘤胃而直接到達下消化道才被消化分解,提供泌乳牛 ( 羊 ) 更有效率的能量來源。

5.問:卡多乳跟其它脂肪產品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答:卡多乳不僅提供高單位的能量,本質上它也是脂溶性維生素很好的來源。

6.問:卡多乳所含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E 對乳牛、乳羊有什麼具體的好處?

  答:β–胡蘿蔔素是綠色植物所含的一種維生素,研究顯示它有助於控制乳房炎、減少乳中體細胞數及預防卵巢囊腫及其它繁殖障礙。雖然有這些優點,但在一般飼料原料中,β–胡蘿蔔素在乾燥及貯存時卻很容易被分解破壞。卡多乳每公斤含 55 毫克β–胡蘿蔔素足夠補充乳牛 ( 羊 ) 繁殖及維持健康的需求。維生幾 E 為一脂溶性抗氧化劑,是動物維持、生殖、肌肉、神經、循環及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所必需。天然維生素 E 的力價較合成的維生素 E 至少高出 36%,而且能夠更有效率地被牛、羊所吸收。卡多乳每公斤含 220 單位的天然維生素 E,能有效提昇牛群、羊群的健康和生產性能表現。

7.問:卡多乳在實際應用上對泌乳牛、泌乳羊場的經營有那些效益?

  答:依據各大學、研究機構及一般商業乳牛場的試驗證實在供應平衡日糧的前提下,餵食卡多乳可明顯提高乳產量達 5–10%。適量添加卡多乳並不會造成採食量的降低,除此之外,還能達到下列效益:

  1.避免失重

  2.改善發情,減少配種次數

  3.降低酮症及代謝疾病

  4.提高乳脂率、比重、改善乳品質

  5.增加抗體產生,抵抗疾病

8.問:如何洽訂卡多乳及得知卡多乳進一步的資料:

  答:歡迎向全省各地經銷商或強農公司洽訂卡多乳或洽詢卡多乳如何為您的乳牛、乳羊事業提高生產效益。

  強農卡多乳 ( CAROLAC ) 屬於冷凍乾燥型越胃脂肪,具良好適口性,脂肪含量最高而且不影響瘤胃醱酵,並且添加與生殖有關的維生素 E 和 β–胡蘿蔔素,減少乳牛 ( 羊 ) 的繁殖礙是最適合熱帶、亞熱帶地區使用的反芻動物越胃脂肪。

  【越胃脂肪種類及特性】

 
  皂化鈣鹽型   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及甘油,去掉甘油後加入鈣,產生鈣鹽 不規則細片 82–84%
  冷凍乾燥型   牛油經過氫化處理提高飽和度,再以噴霧冷凍乾燥製成 小圓球顆粒 98–99%
  外表包被型   以豆粉和藻膠銷包被牛油或以小麥澱粉包被氫化牛油

大顆粒膠球狀或粉狀顆粒

95%左右

  強農卡多乳 ( CAROLAC ) 屬於冷凍乾燥型越胃脂肪,具良好適口性,脂肪含量最高而且不影響瘤胃醱酵,並且添加與生殖有關的維生素 E 和β–胡蘿蔔素,減少乳牛 ( 羊 ) 的繁殖障礙,是最適合熱帶、亞熱帶地區使用的反芻動物越胃脂肪。

卡    多     乳    田   間    試     驗    成    果

  對 照 組 餵 食 卡 多 乳 增     加

全期平均每頭每日乳量

25.54 ( 公斤 ) 28.34 ( 公斤 ) 10.96% ( 2.8 KG )

wpe44.jpg (33793 bytes)

  卡多乳 ( CAROLAC  PLUS )

 

原料組成:

  飼料級脂肪,天然維生素 E,β–胡蘿蔔素,抗氧化劑

成分分析:

  粗  脂  肪…………………………不低於 98%

  水  分…………………………不高於1%

  灰  分…………………………不高於1%

  非皂化物…………………………不高於1%

  不  溶  物…………………………不高於1%

  總脂肪酸…………………………不低於94%

  泌乳淨能…………………………5.83 百萬卡/公斤

  可消化總養分……………………177 ( %乾物質 )

  乾  物  質…………………………99%

  熔  點…………………………49–51℃

脂肪酸分析比例:

  C14  ………………………2.3%

  C16  ………………………24.0%

  C16:1……………………2.7

  C18  ………………………35.5%

  C18:1……………………32.0%

  C18:1……………………2.2%

  C18:3……………………0.7%

推薦用量:

  泌乳牛每天每頭約 0.5 公斤,泌乳羊每天每頭約 80 公克或在日糧中添加 2% ( 乾物質 )

  淨重 25 公斤/袋

製造廠商:

  CBP  Resources,U.S.A.

  ( 強農興業有限公司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5 期 ( 129 ~ 13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