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安:小母雞之抗球蟲藥

Dr.  J.  C.  Branellec

 

§ Ⅰ、關於飼養小母雞之淺見 ( 種母雞及蛋雞 )

 

Ⅰ–1 雞隻飼養管理之形態:

  主要區別在於:

  (一)平飼:種母雞及蛋雞

  在飼養末期飼養密度通常每平方公尺之地面不超過 10 隻。強迫暗光通風設備 ( dark  forced  ventilation ) 之雞舍最適合此種飼養管理法,尤其是指定為種雞用之小母雞。

  (二)籠飼:

  (1)單籠:平飼

  飼養密度:13 ~ 15 隻/平方公尺

  (2) 2 ~ 3 籠:籠飼

  飼養密度:24 ~ 25 隻/平方公尺

  事實上,在法國籠飼雞在雞隻飼養管理法上只佔 10%;而平飼法很明顯地佔大部份,故球蟲發生率很高。

Ⅰ–2 管理方法

  限飼為一很重要之方法,因它可以

  — 延遲產蛋母雞之性成熟度

  — 於產蛋期減少意外發生

  — 減少蛋雞在產蛋時之肥育速率

  — 減少飼料損失

  然而,小母雞球蟲性疾病將是上述幾點目標之障礙,因它可引起體重降低,種群異常及產蛋量不理想。

 

§ Ⅱ、小母雞之球蟲病

  即使現在小母雞之球蟲發生率已少發生,但其風險依舊存在,且它可導致蛋雞一連串之經濟損失。

 

Ⅱ–1 最易感染時期

  3 ~ 8 週齡

Ⅱ–2 症狀

Ⅱ–2 1.急性球蟲症

  — 厭食

  — 衰弱

  — 下痢

  — 羽毛粗糙

  然而這種形式之疾病並非常常發生,急性球蟲病常和其他疾病併發,例如免疫 — 防禦性疾病 ( 如甘保羅病 gumboro )。

Ⅱ–2 2.次臨床症狀之球蟲病

  此種形式之球蟲病我們須更加注意,因為此類之症狀肉眼很難判斷且不典型。通常當發現雞隻種群異常,且有體重降低之趨勢時須注意。以實驗方法測試一下是必需的,這在小母雞正常體重之發育期間可明顯看出。

Ⅱ–3 診斷及管理之風險

  在最易感染球蟲的飼養期,定期做實驗室診斷有助於評估球蟲之感染程度及決定是否需要更換球蟲藥或者需著手去治療。

  a.糞便中球蟲卵囊數目之實驗室測試法

  此測試法可在最易感染球蟲的飼養期實施,但無實際之診斷價值,因球蟲卵數與致病性並無實際之關聯;而與裂殖體之類型及致病性有關。

  然而,此種“ 計算球蟲卵數法 ”或可當做危險存在之指標。

  b.刮取小腸粘膜之實驗室檢驗法

  此種非常傳統之方法是最有價值的方法,只要取代表性的病材,就可以做診斷。同時,當懷疑雞群有球蟲病時,剖檢不可或缺的。

 

§ Ⅲ、球蟲病之預防法

 

Ⅲ–1 球蟲藥之投藥計劃

  法國家禽研究專家通常推薦下列計劃:

  0 ~ 8 或 12 週齡:離子型球蟲藥

  8 或 12 ~ 16 週齡:化學合成球蟲藥

  在化學合成球蟲藥中海樂福精 ( Halofuginone — 商品名 Stenorol ) 及羅苯嘧啶 ( Robenidine — 商品名 Robenz ) 不推薦使用。

  事實上,這些球蟲藥並不能增加免疫力。

  很明顯的,顧客喜歡在 8 ~ 12 週齡使用高效能之球蟲藥,爾後使用較低效能之藥乃基於經濟效益之著眼點。

Ⅲ–2 選擇離子型之球蟲藥

  球安 Avatec 的高效力與安全性使它成為離子型球蟲藥當中的最佳選擇。

  a.球安的作用方式最新穎,在目前被允許可添加於飼料中之聚乙醚離子型球蟲藥中,球安更具獨特之效果,因球安可結合雙價離子。羅氏公司的這項產品與其他離子型球蟲藥之不同點或可因球安之更完全之生化活性來解釋。

  b.球安之使用範圍非常廣 ( 75 ppm–125 ppm ),因而可使用足夠正確的劑量來對抗球蟲的壓力,且可避免如欲可胖 ( monensin ) 及球蟲粉 ( salinomycin ) 因意外服用過量所造成之損害。

  c.球安可與許多養雞之治療藥品相容;因此特殊之故,我們可說,與其他離子型球蟲藥相比較,球安提供了更多的治療選擇。

  d.最後,Weber ( Roche  Basle ) 報告說,球安可增加對球蟲之免疫力,此點是項很重要的,因很多專家 ( 如 Karlsson 及 Reed 於 1978 之禽病學 ) 已報導,大部份之球蟲藥會干擾免疫力之發展。

Ⅲ–3 推薦劑量

  當畜主開始餵給小母雞料時,我們推薦增加球安之有效劑量至 105 ppm。( 註:此為法國密閉式雞舍的推薦量,在台灣使用 75 ~ 82.5 ppm 即可 )

結  論

  飼養小母雞不能視為一項獨立的管理工作,產蛋所需之成本與利潤與小母雞之健康與否有密切關係,因此,球蟲病與預防性之藥物如球安將是非常的重要。

 

§ 附錄Ⅰ

 

備忘錄

蛋雞:

  — 產蛋 5%時之週齡為 22 週

  — 持續產蛋時期:50 週

  — 每隻蛋雞產蛋期所產蛋數:250

  — 每天每隻蛋雞之攝食量:118 g

蛋種雞:

  — 產蛋 5%時之週齡介於 24–25 週

  — 持續產蛋期間:40 週

  — 每隻雞產蛋期間所產蛋數:170

  — 每天每隻蛋種雞之攝食量:150 ~ 160 g

  ( 施懷哲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部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5 期 ( 46 ~ 4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