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先進消毒技術控制疾病

(一)

G.J.A.  Woodger 倫敦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師

Antec 國際公司  英國薩弗克郡

 

  「預防疾病及控制好疾病是養雞場賺大錢的不二法門」。這是已公認的事實了,目前有哪些防治措施可用來對抗疾病的威脅呢?如果我們參考標準教科書中「疾病防治」項目,很可能發現如表一所列。

 

  表 一     控制疾病的方法

 1.接種疫苗

 3.營養

 5.管理

 2.藥物治療

 4.環境

 6.衛生

  

  衛生及消毒措施通常都不太被重視,要是其中有提到衛生及消毒,也總是排在最後。以我多年在密集飼養養雞場的經驗,我認為衛生及消毒必需排在優先順序表中前面的位置才對。表二顯示我所列出疾病控制方法的主要項目及先後順序。

 

  表 二      控制疾病的方法

 1.管理

 3.接種疫苗

 5.藥物治療

 2.衛生及消毒

 4.營養

 

  

  表二中的重點是我對藥物治療的看法。藥物治療又花錢,往往也沒什麼效果,而且也會引起藥物殘留在肉品中的危險性,此外,藥物治療對極具威脅性的病毒也毫無作用。

  假設管理及營養均很良好,我們來看看疫苗接種,藥物治療和有效的消毒,三者的關係。下圖是賺錢的養雞業中不能缺少的消毒作用。

 

wpe36.jpg (44681 bytes)

 

  這張圖顯示在亞洲地區所做現場實驗中,這三種疾病控制方法間的關係。在這些實驗的農場中,不論有多好的疫苗接種程序,又用制球蟲劑,抗生素及化學治療劑等,都無法控制病毒、細菌及球蟲引發的疾病,只有正確使用有效的消毒劑才能遏止疾病的蔓延。

  這表示消毒是動物保健疾病控制措施中的基本要件。選對了有效的消毒劑才能成功地防治疾病。前面已指出專業機構及書本中並不看重消毒,其原因可能在於缺乏真正的化學知識,以及不瞭解現代科學性配方的消毒劑能帶來的好處。

  大多數有關消毒作用及消毒劑的書本及文章都會提到一份基本化學品表。( 見表三 )

 

  表 三       用做消毒劑的基本化學品 

 氫氧化鈉 ( 鹼片 )

 甲醛

 四級胺類

 水銀化合物

 醇類/溶劑類

 檸檬酸

 兩性物質

 酚類

 鹵素 ( 碘/氯 )

 

  

  在這些類別之後,通常有一份非常籠統,且無實質助益的短文,以介紹各類消毒劑。這些基本化學品大多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其中有些來自紡織工業,有些則原為防腐劑,其他則由英國各地所得。

  我們一定得問:這些產品能符合現代畜牧業的需求嗎?英國農業部所訂的動物疾病法案是一份很有用的參考資料。表四列出英國農業部核准,對細菌性疾病有作用的消毒劑。

 

表 四      基本化學品 — 殺滅細菌的作用 — 「法定傳染病」

消毒劑種類 肺結核 炭疽病 胸膜肺炎 馬鼻疽 布氏桿菌症
鹼        片

碳    酸    鈉

甲   醛   4%

檸    檬   酸

四   級   胺

黑 色 煤 焦 油

合 成酚 類

1:10

1:50

1:55

1:50

1:55

1:50

1:55

1:50

1:55

 

  更重要的是對病毒疾病的控制,表五列出這些消毒劑對法定病毒性疾病的效力。

 

表 五        基本化學品 — 殺滅病毒的作用 — 經證明的滅病毒稀釋倍數

消毒劑種類 口蹄疫 豬水泡病 雞    瘟 新城雞瘟
四   級   胺

甲 醛 34%

鹼       片

碳   酸   鈉

檸   檬   酸

黑 色 煤 焦 油

白 色 煤 焦 油

合  成酚  類

1:9

1:24

1:500

1:10

1:9

1:100

1:9

1:100

1:45

1:30

1:50

1:9

1:100

1:45

1:30

1:50

 

  這些產品的效果非常差,此外這些化學品大多具有腐蝕性,刺激性,其中之一還有致癌的可能性。

  醛類目前仍然是這些消毒劑中最常用的化學品,然而,近來大家對使用醛類 ( 甲醛及戊二醛 ) 來消毒的工作人員的安全問題,愈來愈關心。有關使用這一類化學品的潛在危險性資料愈來愈多。Rusel 及 Hugo 二位專家對於醛類毒性做了下述的扼要說明:甲醛溶液中毒會引起嚴重腹痛,併有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抑制,以及昏迷的現象,最後循環功能喪失,終至死亡。吸入甲醛蒸氣會極度刺激呼吸道及眼睛,而且可能有皮膚過敏反應。已有報告說明戊二醛也有類似的作用。

  甲醛對生殖作用也有不良影響並且有突變作用。有兩項重要的動物實驗證明甲醛有致癌作用 ( Solomons 及 Cochrane 1980 年報告所載 )。人類流行病學研究中,至少有 8 項實驗顯示甲醛有致癌性,如會明顯增加肝癌、膀胱癌及攝護腺癌的罹患率。( Zinnerman,1988 年報告所載 )。在標準 Ames 試驗中,戊二醛對鼠傷寒桿菌 TA 102 及 TA 104 菌株會造成突變作用 ( Levin 等人 1982 年報告;Mawret 等人 1985 年報告等都有刊載 )。戊二醛也會使小白鼠細胞發生突變作用 ( NTP  1985 年報告 )。

  另外也有報告證明有許多人因為職業關係與戊二醛接觸而發生過敏性皮膚炎。在英國最近有受到戊二醛作用的工作人員控告其雇主的訴訟案件。

  另外值得考慮的是這些消毒劑在有機物質存在的體外試驗中,對微生物的作用力很差。在實際狀況下,消毒劑必需要能夠找到「目標微生物」並摧毀這些病原菌才行。然而表中所列基本化學品的物理性質卻達不到這個要求。

  能夠摧毀微生物的消毒劑並不是都能執行消毒作用尤其是農場的消毒,因為農場的表面情況、污染的型態以及溫度對消毒劑而言都是極大的挑戰。

  過去,大家只重視消毒劑的殺滅細菌能力。當然,這一點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消毒劑的殺菌力很容易測定。目前,我們知道要控制傳染病不但要控制細菌也更要控制病毒及球蟲,許多細菌性傳染病都是由於受到病毒及球蟲的初級感染後才引起的次級感染。表六列出幾個例子。

 

表 六     雞的初級及次級感染症

 新城雞瘟 

 傳染性支氣管炎

 病毒性關節炎

 EDS ' 76

 IBD ( 甘保羅症 )

 

 雞瘟

 家禽腺病毒症

 

 黴漿菌、大腸桿菌、葡萄球菌

 鏈球菌、巴氏桿菌

 葡萄球菌、梭狀菌

 大腸桿菌

 大腸桿菌及對所有感染症的一

 般免疫不全

 葡萄球菌、鏈球菌

 大腸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

 梭狀菌、巴氏桿菌、沙門氏桿菌

 

  很多病毒在宿主體外有很長的存活期,所以消毒劑也必需具有殺病毒的作用才行。口蹄疫病毒能在宿主體外存活 120 天。最近有報告說某豬場輪狀病 A 組的病毒存活期長達 3 個月 ( Fu 及同僚,1989 年報告 )。所以,很明顯的只有依靠有效的表面消毒作用才能完全控制這些微生物。

  ( 府泉實業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5 期 ( 57 ~ 6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