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混血兒

賴孝承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裡,什麼樣的珍禽異獸都有;其中最受遊客矚目的,是一隻在園裡面土生土長的印尼紅毛人猿阿添伯。挺著彌勒佛大肚,滿頭蓬鬆的阿添伯好像神靈活現的赤髮天罡;圓鼓鼓的胖腮把一對烔烔明珠擠成小鬥雞眼,嚼著兩片厚嘴皮子,悠悠哉哉撓著下巴的鬍渣渣。

  光陰似箭,轉眼間就是三十年寒暑,阿添伯這位老牌明星,在動物園的呵護之下,也由人子晉昇人父,作了五隻禿頭小金剛的爹,一家大小都是世界野生保育協會募款時最愛用的海報巨星。

  阿添伯這麼有人緣,究竟是什麼道理?

  有人覺得牠氣質與眾不同,比別的紅毛猿更有看相;湊近一瞧,果然發現阿添伯印尼群島野生人猿的特色,比蘇門答臘的圓臉更圓、比婆羅州的美髯更紅。

  所謂無心插柳柳成廕,當初動物園怕野外所剩無幾的紅毛猿會落得絕子絕孫,大興人工繁榮;橘配橘來紅對紅,短短幾十年間功果豐碩,光是被這麼促合的牛郎織女,就製造了八十多個城市金剛,一隻比一隻搶眼;跟阿添伯一樣,大家都是蘇門答臘跟婆羅洲紅毛猿交配出來的混血兒。

  蘇門答臘跟婆羅洲這兩個火山島雖然近在咫尺,不會游泳的人猿,在千山萬水的重重跨阻之下,彼此長相多少卻有點差異。不過光靠髭鬚多寡跟毛色深淺來斷定誰是婆島猿、誰是蘇島猿,也常有模稜兩可的情形。阿添伯跟世界上其它動物園裡的紅毛混血兒,就是育種專家一而再、再而三搭錯線的例子。

  「混血兒又怎麼樣嘛?黑人跟白人生下來的小孩,難道就不是人了嗎?」依照分類學上的定義,兩隻動物,只要是交配出來的後代具有繁殖能力,就屬於同一個種類;黑人白人黃人紅人,只是同一個種類裡細分出來的亞種;婆島跟蘇島上的紅毛猿也因為互相交配生下來的後代可以繼續繁殖,長久以來一直被生物學家視為相同種類中的兩支品系而已。只要大家能在同一個獸欄裡面相親相愛,毫無門第之見,我們幹麼還為紅毛猿混血不混血窮操心啊?!

  作事一板一眼的遺傳學家 O'Brien 博士,就是看不得野生動物保育過程中攙雜任何混血現象;

  「花那麼多心血繁殖這些稀有動物,生下來一個個卻都是小雜種!什麼保育?簡直跟污染沒兩樣。」歐博士在開科學年會上輪到他講話的時候,理直氣壯,讓大家仔細端詳兩張彩色幻燈片:

  「就拿紅毛猿遺傳基因上的第二染色體來看吧,一個扁扁、一個翹翹;在生化蛋白的結構上,比獅子跟老虎之間的差異還顯著!如果獅子跟老虎都算不同種類,為什麼婆羅洲跟蘇門答臘這兩個島上的人猿,還遲遲不分家?」

  此言方出,立刻引起無數喧嘩。在場的亞特蘭大動物園主雙手贊成歐博士的論調,也疾呼混血危機普遍的程度,已經到了不可等閒視之的地步:

  「我們動物園,為了繁殖快絕種的蘇門答臘虎,到處引進其它新血來強化繁殖活力;搞到後來,連孟加拉虎的基因也不小心攙進來了。你們說嘛,這個攙了其它地區老虎基因的蘇門答臘虎,還有資格被叫作蘇門答臘虎嗎?」被動物園有意或無意攙了水的,還不只老虎跟紅毛猿;寥寥無幾的加州禿鷹跟佛羅里達豹,都被著急的保育人士加油添醋的灌過雞尾酒。怕牧場的牛羊遭殃,一向反對保育野狼的西部牛仔,也藉口沒有必要保護血源不純正的豺狼 ( 誰曉得野狼跟野狗土狼是不是混血過了 ),猛催美國政府把狼從禁止捕獵的名單上剔除。

  眼見歐博士帶頭的打擊混血兒行動愈煽愈烈,科學界忽然響起了另一派旗鼓相當的批評聲浪。正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長年在印尼諸島上採集人猿毛髮跟屎尿的加拿大生物學家苗博士,決定換個角度分析紅毛猿的遺傳物質結構;這位享有治學嚴謹美譽的苗博士,嫌歐某的 DNA 分析方法太過粗淺:

  「作科學最怕以篇蓋全;歐先生只見其一卻不見其二的分析手法,跟瞎子摸象沒啥兩樣。」苗博士把紅毛猿所有的生化分子排開比較,發現婆島跟蘇島的人猿在遺傳物質的差異,並不如歐某所言來的顯著。

  「再說,婆島猿跟婆島猿、或蘇島猿跟蘇島猿的差異,常常比婆島猿跟蘇島猿的差別還大!既然個體問和族群間的差異旗鼓相當,歐先生光靠一個染色體跟幾個蛋白質,怎麼可能忠實反映出婆羅洲和蘇門答臘島上住的紅毛猿,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動物呢?」

  這馬上牽涉到一個關鍵問題:究竟比較遺傳物質的差異大小,有什麼具體意義?拿人類作個比方吧,中國北方人跟南方人的遺傳差異總合,要比中國北方人和歐洲人 ( 或中國南方人和印尼人 ) 的總差異還大;如果我們排除文化、只考慮演化因素,中國根本不該統一。遺傳基因差異大不大,不見得能反映生物彼此間的分類關係;老虎跟獅子的差異,雖然沒有婆蘇兩島紅毛猿之間的大,卻被公認為不同種類。是不是同種,主要還是看生下來的後代有沒有繁殖能力;老虎跟獅子交配生下的虎獅、馬跟驢生下的騾子,再怎麼風流也生不出半個子來。相對的紅毛猿,就算染色體一個扁扁、一個翹翹,製造出的混血兒還是有生產本錢;管它是婆島出身、蘇島出身,紅毛猿就是紅毛猿!

  南中國海上的印尼群島,大大小小加起來就有一萬三千多個;水路交通頻繁,大家揚著帆船到這島上打完獵又到那島上抓點藥草;紅毛猿羞怯溫馴,一向是印尼人收作寵物的對象,這島猿抓了放那島養,長年累月混血早就搞不清混了幾代!自然就像一個大染缸,假以時日,什麼與世隔絕的香格里拉都難一成不變;人類活動的興起,只是更加速自然界互相影響的混合演化動力罷了。

  僅管野外的紅毛猿混血兒防不勝防,動物園還是非常計較他們的紅毛猿血統純不純正。

  「遊客花錢買門票進來,當然想看看心目中最完美到地的動物啦。讓他們知道展覽的紅毛猿都是些小雜種,不太好吧?」

  這年頭逛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人,大概也尋不著招牌阿添伯了。紅毛猿混血兒,被強迫吃避孕藥的吃避孕藥,被架上手術檯上作結紮的作結紮;剩下來的,也被園方以健康欠佳為由,一個個打入冷宮。

  混血兒命運未卜,不由得讓人叫屈;也正因為猿跟人血緣親密,紅毛猿事件引發另一層政治意義;有許多人覺得,動物園刻意提倡純正血統的意圖,跟希特勒高唱「亞利安、亞利安」的人種排行榜很像。納粹以為,除了金髮碧眼的北歐人,都是雜種;雜種不僅是視覺上的污染,也是文化上的污染。猶太人、吉普賽人、南歐人、北非人,通通都應該丟垃圾桶。

  如今,把人對血統的成見,硬性實施在紅毛猿的身上;難怪大家開玩笑說,希特勒的空中樓閣,眼看著就要在動物園裡開花結果了!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5 期 ( 94 ~ 9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