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拔益加肉用種雞飼養管理指南

(五)

 

公雞營養

  公雞從 20 週齡後不再需要與母雞相同的營養,而的確需要使用為公雞特定的飼料來保持較高水平的雄性特徵。

  一隻體重為 4.4 公斤正值交配期的公雞每天大約需要 350 卡的能量。125 克 2800 千卡代謝能/公斤的飼料可達到這一水平。如果公雞得不到這料量,就會偷吃母雞料或減少體重。體重的降低會導致精液生產水平下降和交配活動減少,從而導致孵化率下降。

  下表為 20 週齡起公雞與母雞分開飼養時,公雞需要的營養標準:

公雞種雞料所特殊的營養需要
 營養物質

 代謝能 ( 千卡/千克 )

 蛋白質 (%)

 鈣

 有效磷 (%)

 鈉 (%)

 蛋氨酸 (%)

 蛋+胱 (%)

 離氨酸 (%)

 色氨酸 (%)

 精氨酸 (%)

飼料中的水平

2800

12.0

0.85

0.35

0.18

0.24

0.45

0.54

0.12

0.66

  只要飼料能達到上述營養水平,可選用不同種類、高質量的飼料成分配制。

  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水平應用種母雞飼料的水平相同。

每日營養攝入量–公雞
營養物質 每日攝入量/公雞
公  雞

飼  料

公母飼餵

相同飼料

 代謝能 (卡)

 蛋白質 (克)

 鈣 (克)

 有效磷 (克)

350

15.0

1.06

0.44

350

19.4

3.94

0.50

  1.根據 125克/公雞/天;代謝能–2800 千卡/公斤。

  2.公母雞飼餵相同的飼料,公雞會消耗不必要的鈣、蛋白質和磷。

產蛋箱

  按育雛–育成–產蛋程序飼養的雞群早已占領其產蛋位置。未採用此程序飼餵的雞群應在大約 20 週齡 ( 140日齡 ) 時轉群至產蛋雞舍。

  所有的產蛋箱應具有栖木,使母雞容易進入產蛋箱。如不這樣做,有可能會增加地面蛋的發生率。

  至少於產蛋前一週將產蛋箱打開。

  產蛋箱底部應距地面高約 60 ~ 70 厘米。

  棚架應高於地面 55 ~ 60 厘米,以保證母雞便於進入產蛋箱。

  地面墊料要保持在 5 ~ 8 厘米厚度,以抑制母雞在地面上產蛋。

  .產蛋期最初幾週,應及時將地面蛋或棚架上的蛋收集起來,這樣有助於減少整個產蛋期中雞隻在地面或棚架上產蛋的發生率。

  整個產蛋雞舍光照要均勻,這樣,較黑暗的產蛋箱容易吸收母雞。

  傍晚要關閉產蛋箱,防止種雞弄髒產蛋窩並可防止種雞在其栖木上歇息。每天清早在種雞開始產蛋前將產蛋箱打開,防止產生地面蛋。

常規式產蛋箱

  .為每 4 隻母雞提供一個產蛋窩。

  產蛋箱內要墊上 1/3 乾淨的墊料,必要時及時補充。

  每天至少撿蛋 4 次。由於大多數雞隻在上午產蛋,所以第一次和第二次撿蛋時間要注意調節好,以盡量減少窩內種蛋的擱置時間。

機械式產蛋箱

  在裝有棚架的雞舍內,機械式產蛋箱系統更為有效,這是因為雞隻更加容易進入產蛋箱。

  雞舍應設計合理,便於安裝機械式產蛋箱。安裝時注意切勿妨礙飼餵和飲水設備的運轉。飼餵和飲水設備兩側至少要有 40 ~ 50 厘米的空間以方便雞隻採食和飲水。

  機械式產蛋箱會占據一定的飼養面積,所以在計算雞舍飼養密度時應考慮這一點。

  為每 5 ~ 5.5 隻母雞提供一個產蛋窩。

預產期

  .如機械式產蛋箱系統安裝有升降裝置,應將其提升起來,使雞隻更加自由地採食飲水。開始產蛋前一週再將產蛋箱降下。

  如機械式產蛋箱未安裝升降裝置,就要安裝可活動的栖木。應將栖木關閉產蛋箱,產蛋開始前一週再將其打開。這樣可防止種雞在產蛋窩內習以抱窩。

初見蛋時

  .每天上午至少要巡視地面、棚架四次,下午巡視二至三次,收集所有地面和棚架上的種蛋。

  收集種蛋時不要打攪產蛋窩內的母雞。

  如能夠關閉栖木,最後一次收集種蛋後將所有產蛋箱內的雞隻移出並將其關閉。清晨在種雞產蛋之前再打開產蛋箱。

產蛋期

  .每日至少要收集種蛋四次。不要將種蛋在集卵臺上堆積,以防止引起種蛋破裂或種蛋級下降。

  .整個產蛋期內每日至少要在棚架和地面上巡視四次。

  每日清晨應啟動集卵傳送帶以清理雜物。傳送帶末端應做記號,操作人員可由此知道傳送帶已運轉一整圈。

  及時清除傳送帶上的破蛋和糞便。

  最後一次收集種蛋後將產蛋箱關閉。天亮時再打開。

  必要時經常清理並更換傳送帶上的清潔刷,以保持傳送帶上的衛生。

  夏季傳送帶上擱置的種蛋會升溫很高;而冬季傳送帶巷道中寒冷的空氣會使種蛋溫度下降很快。因而要經常運轉傳送帶以防止此類問題。

飼養密度

  產蛋期內最大的飼養密度如下:

飼養密度–溫和的季節

  墊料平養 ( 隻/m2 )     4.5

  棚架地面 ( 隻/m2 )     5.4

  在無縱向通風或蒸發式冷卻系統的雞舍內,當溫度或濕度超過雞群舒適程度時,有必要降低雞群密度。

飼養密度–炎熱的季節

  墊料平養 ( 隻/m2 )     3.6

  棚架地面 ( 隻/m2 )     5.4

通 風

  .產蛋期間最合適的舍內溫度為 18–24℃。

  通風和溫度對雞群健康和生產性能有直接的影響。

  炎熱季節中風扇及噴霧裝置有助於雞群保持舒適。

  所有的雞舍內,特別是封閉式雞舍,務必要有充足的空氣流動,以保證雞群任何時候都處於舒適的狀態。

  炎熱氣候採用縱向通風和蒸發式冷卻有助於保持雞群舒適。

光 照

  .產蛋期間切勿降低光照時間或光照強度。

  20 ~ 21 週齡時,提供 14 小時光照或自然光照長度 ( 採用光照時間較長者 ) 增加更多光照刺激應在 22 或 24 週齡進行。

  在雞隻高度至少要保持 32 勒克斯 ( 3 燭光 ) 的光照強度。

  用測光儀檢測雞背高度的光照強度。不同的房舍建築材料具有不同的光線反射能力。

  建議使用廣角反光罩,使光線全部射向雞群。

  保持燈泡和反光罩潔淨,及時更換損壞的燈泡。

  注意:產蛋期內增加光照時間會刺激產蛋。光照如超過 17 小時,其經濟效益值得質疑。

  .將公雞比母雞提前幾天放入產蛋雞舍,有助於公雞適應其環境,同時又可為公雞多提供些光照機會。而且,在某些方面也已證實這樣做可提高公雞的雄性霸道性格。

  根據光照控制程序的效果、雞隻日齡、體重以及母雞的肥瘦程度,通常在光照刺激之後 21 至 28 天就可見蛋。

生產記錄

  要對下列事項進行準確的記錄:

  每天飼料消耗量。

  吃完飼料的時間。

  飲水消耗量。

  產蛋數。

  蛋隻大小。

  死亡率。

  光照程序。

  免疫和藥物。

  氣候條件。

  前六項中任何一項如有突然變化,就表明雞群中有疾病,緊迫或管理問題,需要及時加以注意。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5 期 ( 77 ~ 8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