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肺炎的發生與預防治療

 

1.豬肺炎發生的原因

  飼養管理和環境因素      + 動物體健康 + 病毒細菌寄生蟲

  寒冷、受涼、太熱、溫差大     免疫力遺傳性  病毒:HC、PR、PRRS、PNP

  擁擠、緊迫、飼養密度高

  灰塵、飼料粉塵、氨氣、硫化氫  + 年   齡 + 細菌:AP、PM、AR、SEP、SC 

                   呼吸道粘膜

  通風不良、濕度高、潮濕                 完 整 性   寄生蟲:弓蟲、蛔蟲移行

 

2.豬呼吸器病發生的臨床症狀

  流鼻水→鼻炎→扁桃腺紅腫或淋巴結腫→體溫升高→食慾差→毛豎立→喉嚨痛或喉頭炎→咳嗽→氣管炎→支氣管炎→用力咳嗽→肺泡發炎→肺炎→肺水腫、肺出血、膿性粘稠分泌。

  物纖維素性滲出→呼吸困難、呼吸用力急促→消瘦、飼料採食降低→死亡或細支氣管、肺泡組織受損→被毛粗剛→生長緩慢→石頭豬

 

3.豬肺炎的預防

  飼養管理和環境因素    + 動物體健康      + 病毒細菌寄生蟲

   防寒避暑設備        預防注射         預防注射

   減少緊迫、臭氣       選  種         做好防疫工作

   降低粉塵        + 平衡飼糧       + 定期驅蟲計劃

   保持乾燥通風        添加抗生素、磺胺劑

 

4.治療豬呼吸器病的重點考慮

流鼻水      抗生素、血管收縮劑、抗過敏劑

體溫升高     解熱劑、抗生素

咳嗽       止咳、祛痰劑、抗生素

         抗過敏劑、抗生素

肺炎呼吸困難   消炎劑 ( 如腎上腺皮質素 )

         支氣管擴張劑 ( 支氣管受阻 )

肺組織受損    抗生素、營養劑

 

5.豬巴氏桿菌肺炎的預防與治療

  (1)豬巴氏桿菌引起的肺炎可見化膿性支氣管肺炎或纖維素性肺炎,在致病的角色上可以是主凶或幫凶,發病過程常呈現較不似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 AP ) 的急性,通常是以慢性較多,由於是化膿性支氣管肺炎常在支氣管內有很多膿性粘稠分泌物。在治療上很難只靠注射一次或二次即可 ( 除非剛發病的頭一天或二天 ),若要注射一次或二次即可,那就要用特別敏感有效的抗生素。因此本病的治療較適以飼料添加氯四環素長期預防和治療,當豬成長到 60 公斤體重後,對肺炎的發生具有相當的抵抗力。氯四環素預防巴氏桿菌的劑量是 200 ppm,治療劑量是 400 ppm。在哺乳或保育階段能用口服藥水較理想,在水中以加氯四環素 200 ppm為準,濃度太高小豬不喜歡吃苦味的藥水。

  (2)當豬感染有 PRRS ( 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 )、PNP ( 增生性壞死性肺炎 )、PR ( 假性狂犬病 ) 時,巴氏桿菌可以加重這些豬群的死亡率,此刻在飼料添加氯四環素 400 ppm 可以減少巴氏桿菌感染引起併發症的損失。

  (3)當豬感染有 SEP ( 豬流行性肺炎 ) 時又併發豬巴氏桿菌症時,可以用氯四環素 400 ppm 治療,或用 200 ppm預防。或是再加泰黴素 ( tylosin ) 來治療以便提高藥物併用之治療效果。

  (4)做好飼養管理和環境清潔工作,將可減少巴氏桿菌症的損失。

 

6.豬呼吸器與消化道疾病用藥處方

  豬飼料內添加藥物的目的是:(1)生長促進;(2)疾病控制。在疾病控制上主要是防治豬呼吸器病與消化道疾病,在消化道疾病主要是仔豬期和哺乳期。因消化道的下痢常可以用改善設備和清潔衛生的設施來改善,所以在消化道疾病方面只在哺乳期、仔豬期會加藥防治。在呼吸道方面可以說是較麻煩,從教槽到 60 公斤往往需要不同劑量的呼吸道藥添加較合適,因為下痢可以從糞便察覺下痢,但是呼吸道感染往往在體溫升高時不曉得,要等到不吃料、毛色粗剛時都已太慢,這在巴氏桿菌感染狀況最多見,呼吸道的藥物也就需要長期添加。

 (1)豬呼吸道常用藥物

  1.歐羅肥 ( 氯四環素 Chlortetracycline )

  2.歐羅肥 SP–500、歐羅肥 SP–250

  3.歐羅肥 STP–500

  4.氯黴素 Chloramphenicol

  5.安比西林 Ampicillin

  6.紅黴素 Erythromycin

  7.史黴素 Spiramycin

  8.北里黴素 Kitasamycin

  9.林可黴素 Lincomycin

  10.觀黴素 Spectinomycin

  11.泰黴素 Tylosin

  12.氟滅菌 Flumequine

  13.磺胺二甲嘧啶 Sulfamethazine

  14.磺胺二甲氧嘧啶 Sulfadimethoxine

  15.磺胺甲氧嘧啶 Sulfamonomethoxine

  16.磺胺嘧啶 Sulfathiazole

  17.泰妙素 Tiamulin

  18.鏈黴素 Streptomycin

 (2)豬消化道常用藥物

  1.卡巴得 Carbadox

  2.可利斯汀 Colistin

  3.待美嘧唑 Dimetridazole

  4.新黴素 Neomycin

  5.歐來金得 Olaquidox

  6.羅力嘧唑 Ronidazole

  7.氟滅菌 Flumequine

  8.富本他頓 Furaltadone

  9.富來頓 Furazolidone

  10.健他黴素 Gentamicin

  11.康黴素 Kanamycin

  12.那利得酸 Nalidixic  acid

  13.硝化富樂遜 Nitrofurazone

  14.歐索林酸 Oxolinic  acid

  15.硝化富蘭音 Nitrofurantoin

 (3)嗜血桿菌肺炎用藥

  1.歐羅肥–100  1.8 公斤/噸飼料 ( 400 ppm )。

  2.歐羅肥 SP–500  2.28 公斤/噸飼料加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3.歐羅肥 ST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4.歐羅肥 S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氯黴素 ( 200–400 ppm )。

  5.歐羅肥 ST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氯黴素 ( 200–400 ppm )。

  6.應用單獨藥品  Cefamandole、Flumequine、Cephalothin、Lincospectin、Chloramphenicol、Tiamulin、Nalidixic   acid、Amoxicillin 等常被選為嗜血桿菌肺炎的治療。

 (4)豬巴氏桿菌肺炎用藥

  1.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200 ppm ),2 公斤/噸飼料 ( 治療 400 ppm )。

  2.歐羅肥 SP–500

  1.14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0.5 ~ 1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

  3.歐羅肥 S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 治療 )。

  4.歐羅肥 STP–500

  1.14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0.5 ~ 1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

  5.歐羅肥 ST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 治療 )。

  6.應用單獨藥品 Flumequine、Nitrofurantoin、Amoxicillin、Chloramphenicol、Streptomycin、Spectinomycin、Sulfadimethoxine、Sulfamonomethoxine 等。

 (5)豬流行肺炎 S.E.P. 的防治

  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200 ppm ),2 公斤/噸飼料 ( 治療 400 ppm )。

  歐羅肥 SP–500  1.14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0.5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

  歐羅肥 S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 治療 )。

  歐羅肥 STP–500  1.14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0.5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

  歐羅肥 STP–500  2.28 公斤/噸飼料+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 ( 治療 )。

 (6)豬萎縮性鼻炎

  歐羅肥 SP–500  1.14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

  歐羅肥 STP–500  1.14 公斤/噸飼料 ( 預防 )。

 (7)防治一般下痢及咳嗽

  歐羅肥–100  1 公斤/噸飼料+卡巴得 ( 或 Olaquidox 或 Ronidazole )。

  歐羅肥 SP–500  1.14 公斤/噸飼料+卡巴得 ( 或 Olaquidox 或 Ronidazole )。

  歐羅肥 STP–500  1.14 公斤/噸飼料+卡巴得 ( 或 Olaquidox 或 Ronidazole )。

  ( 台灣氰胺公司技術資料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6 期 ( 25 ~ 2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