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仔豬之殺手—芽胞梭菌症

答 客 問 九 則

福斯特獸醫師

 

  自從在“ 疾病快報 ”報導芽胞梭菌後,喚起很多養豬農友對本病之重視並依據文中之介紹,採取各種有效的預防及控制措施,使本病在他們的農場受到有效的控制,感到非常的欣慰。

  同時也有很多之農友陸續詢問有關本病之各種問題,經過回答後也都能幫助他們對本病有更深一層之瞭解,茲將這些問題加以整理編排,以藉此就教於各位先進學者。

 

(一)如何診斷芽胞梭菌症?

 答:

 1.如有下列之疫情時可初步懷疑為本病:

  (1)哺乳小豬及離乳豬發生下痢及血痢,這些症狀出現於 1 週齡以內之乳豬時,常有猝死之情形。

  (2)當感染豬隻出現以上之臨床症狀後,各種藥物之治療效果很差,死亡率很高且少有完全痊癒者。

  (3)有時同一胎之乳豬愈是生長發育良好者,愈容易發病。

 2.剖檢所見

  出現血痢之病豬,加以剖檢,有出血性壞死性腸炎時,可初步診斷為本病,尤其空腸有氣腫分節時更易確診。

 3.若病畜之病程為慢性型者,診斷較難,應將病材送往有經驗之學術檢驗機關確診,才不致於因為誤診而拖延病程造成更大之損失。

(二)芽胞梭菌是否也會感染中大豬?

 答:

  較大豬隻感染 ( C 型產氣莢膜 ) 芽胞梭菌後,雖不會造成死亡,但會因壞死腸炎而使生長受到抑制,並且成為保菌豬而污染豬舍。

(三)母豬是否也會感染芽胞梭菌?

 答:

  是的,若感染 ( C 型產氣莢膜 ) 芽胞梭菌其情形與中大豬相似。但是最近屏東技術學院獸醫系蔡信雄教授及其病理室報告,有許多豬場其母豬突然暴斃後屍體很快鼓脹,其原因很可能是感染了另一型的芽胞梭菌,叫做諾維氏梭菌 ( Clostridium  novyi );此外,緊迫、維生素 E 缺乏或膀胱炎,也可能是誘發本病的重要因素。在一項國際會議中,比利時的獸醫報告一些豬場可能因為這種症狀的損失達每週一頭;英國的報告在 1,000 頭的母豬場每月損失可達 4 頭;荷蘭則報告類似的症狀發生於年輕肥育豬。

(四)芽胞梭菌症之發生與季節是否有關?

 答:

  本病在本省之發生情形似乎有季節性之差異,以冬季較易爆發本病,而夏天情形較緩和,但氣候變異太大似乎也易引發本病。

(五)芽胞梭菌是否會與其他疾病併發感染?

 答:

  會的,尤其是在非常慢性型的病例,壞死的腸黏膜常有不同的細菌侵入,如大腸桿菌等,因此診斷上常容易誤診為大腸桿菌,疾病控制上此點也要考慮進去。

(六)芽胞梭菌症最常發生於何種豬齡之豬隻?

 答:

  本病多發生於 1 週齡以內仔豬,尤以 3 日齡以內最常感染,在地方性流行時,2 週至 4 週齡乳豬及離乳小豬也會感染,在本省發病的豬隻有延到離乳小豬之趨勢。

(七)芽胞梭菌是經由何種途徑感染?

 答:

  以下面簡圖說明之:

        芽胞梭菌

         ↓污染

        飼料原料 ( 玉米、魚粉、肉骨粉 ) 

         ↓混合

        母豬飼料

         ↓感染

        母  豬

         ↓芽胞梭菌

        糞便、體表

         ↓

        哺乳小豬

  一旦發生本病,細菌會長期存留在豬群中成為帶菌感染源,而且會污染整個豬場而不易清除。

(八)如何治療芽胞梭菌症?

 答:

  因本病之感染後會造成哺乳仔豬嚴重之壞死性 ( 出血性 ) 腸炎,並且會產生 A 型及 B 型兩種內毒素,故豬隻出現症狀後,各種藥物之治療效果極差,且少有完全痊癒者,故建議一旦發現治療效果不佳時,不如提早淘汰並將時間及人力移轉來控制未發病者,使其不受感染。

(九)既然治療效果極差,那要如何來預防及控制芽胞梭菌症?

 答

  依筆者之經驗推薦下述預防及控制措施:

 (1)生物製劑

  平時預防:母豬分娩前 5 及 2 週注射 C 型類毒素

  發病時控制:初生仔豬注射 C 型抗毒素

 (2)藥物添加

  選用對芽胞梭菌最為敏感之抗生素。 

  經筆者從歐美日各國所發表之學術研究報告以及各藥廠所提供之文獻加以比較,發現日本武田 ( Takeda ) 藥品公司的安來黴素 4% ( Enramycin 4% ) 對芽胞梭菌之敏感性最好,其 MIC 值為 0.05 ~ 0.16 ug/ml。

  在母豬分脕前 2 週至斷乳為止,以下列劑量之安來黴素 4% ( Enramycin 4% ) 加入母豬飼料中給予,可以阻斷芽胞梭菌經由母豬糞便傳染給小豬之感染源。

  母 豬   發病時控制  平時預防

   安來黴素 4%  2 公斤     0.5 公斤

                                  ( 80 ppm )          ( 20 ppm )

  小豬開始吃飼料後,也應在飼料中添加安來黴素,以預防由飼料來源之芽胞梭菌感染。

  母 豬   發病時控制      平時預防

   安來黴素 4%  2 公斤     0.25–0.5 公斤

                                  ( 80 ppm )          ( 10–20 ppm )

 (3)豬舍之消毒

  一旦發生本病,芽胞梭菌會長期存留在豬舍內成為感染源,故豬舍之消毒非常重要。

  芽胞梭菌在環境惡劣時會形成芽胞以保護自己,一般消毒劑對芽胞沒有效,故應選用鹵素類之消毒劑,以筆者經驗丹麥 FeF 公司之安百疫碘–500 以及 Pfizer 公司之百喜兩者效果最好。

 (4)飼料原料之選購

  選購時應檢驗有無受到污染。

  在儲存時也應注意儲槽之清潔以免受到不潔儲槽之污染。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6 期 ( 57 ~ 5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