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和舉辦八十四年度飼料營養學術研討會

 

  面對炎炎夏日的到來,來和貿易公司有鑒於氣候環境的轉變,將嚴重危害到本省之禽畜產業之生產,特於四月十八日及十九兩日與美國 F. P. 公司連續舉辦二場飼料營養學術研討會。

  陳圳董事長致詞時表示:

  來和與勝利自民國五十九年創業服務業界歷經二十五年,GMP 新藥廠落成啟用進入第四年,本人與公司全體同仁以誠、信、和、愛的理念,以最專業經營不斷研發引進高效益的新產品,努力推動畜產事業動物製藥工業的升級及國際化。

  在從事畜牧行業三十多年來,深深體會到畜牧業者重要任務是提供消費者無污染、無藥物殘留且安全的食用畜產品,而且動物藥業者更有責任宣導畜產品生產的相關業者,如何正確選擇使用藥物與飼料添加物。

  關於飼料添加物 ( 包括綜合性補助飼料 ) 對飼養禽畜事業的影響:

  飼料添加物是用以補充禽畜營養、促進其生長、提高飼料效率,維護禽畜健康……等目的而添加,飼料添加物品目很多,有一部分使用低品質、低劑量抗菌劑當做飼料添加物,根據學者專家統計飼料添加物可以促進禽畜生長 5 ~ 20%效益,可提高飼料效率 5 ~ 15%,整體而言約可降低 35%的生產成本。顯示飼料添加物的使用對畜產事業的重要性。尤其當今本省畜牧事業規模日益擴大,飼養密度提高,加上本省高溫多濕氣候,農場設備歷經長久使用,飼養環境改變,處處顯示飼料添加物使用更加重要。

  雖然飼料添加物有種種優點,但使用上應注重二個問題:

 (一)藥物殘留問題:

  飼料添加物過去到現在使用的多是藥物性,雖訂有停藥期;但是有些容易被疏忽因素,例如:交叉污染、過量使用,都會影響停藥期正確性,當畜產品上市被檢驗出藥物殘留,將會遭受退貨,並惹來很多嚴重的困擾與信譽損失。

 (二)抗藥性的問題:

  1.許多病源菌具有 R 因子抗藥菌會產生抗藥性。

  2.抗藥性菌會改變代謝途徑,不受藥劑阻害。

  3.抗藥性菌性狀改變而降低藥劑吸著性及通透性。

  4.抗藥性菌可產生酵素將藥劑分解而使藥劑無效。

  近幾年來本省禽畜飼養牧場,環境生態改變很大,疾病複雜怪異,帶給業者甚至消費者很大困擾。

  目前世界各國業者亦積極重視解決前述困擾問題,業者已開始認真思考「共生」的重要,即漸改採用非藥物性的難題。這些非藥物性飼料添加物就是生物醱酵科技產品,具有多功能及四個天然同源的作用原理:

  一、酸化作用原理,二、酵素作用原理,三、微生物作用原理,四、營養性作用原理的產品。

  本公司積極向先進國家引進這類非藥物飼料添加物,具有前述四大同源原理作用的生化醱酵科技產品–乳酪酸寶–P,經六個月以上在本省自配料農場實證。結果確實具有四大同源原理功能,並且具有天然醱酵口味,嗜口性特佳,能促進禽畜食慾。本公司願藉此研討會將實驗確實成果,與各位分享,同時原生產廠美國 F.P. 公司執行副總裁 MR.  ZINNEL 專程來台,將為各位作詳細介紹,希望對業界在應用飼料添加物時能更正確的選擇,有助於提高畜產品品質、降低飼養成本、增加國際市場競爭力。

  今天特別邀請東海大學姜博士為我們做有關「如何應用飼料配方來提高禽畜夏季的生產效益」的專題演講,以姜博士的專業素養相信能給各位一再關心飼養效益問題提供參考對策。

  總之「保健勝於預防、預防勝於治療」,藥物對人類、動物的疾病確實具有其重要性,但必須有「對症下藥」的正確使用觀念,也就是說若有疾病發生時才使用有效且安全治療級藥物。平時作為維護健康,提高飼料效率、促進生長的非藥物飼料添加物更值得業者慎重瞭解與選擇,才能達到理想功能。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三冊合訂本

1995年一月號至1995年六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6 期 ( 159 ~ 160 )_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