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常見細菌性疾病

(一)家禽傷寒 Fowl   Typhoid

 

特徵:

  家禽傷寒是家禽重要的細菌性傳染病之一,它常和雛白痢併發而有許多相似之臨床症狀、流行病學特徵和病變,其與雛白痢的最大不同點為其病程較久,常常達數個月之久,且可經由蛋殼污染的方式而傳給下一代。同時本病比較容易在成長中及成熟的雞群中傳播。

病原:

  為 Salmonella  gallinarum,屬沙門氏桿菌屬,可產生內毒素,其修飾紅血球的細胞膜,使紅血球被吞噬細胞所破壞,引起嚴重的溶血性貧血。

傳播方式:

  1.可由種禽介卵傳染。

  2.病原附著於蛋殼的表面,而後穿入蛋殼造成感染。此種傳播方式較為重要。

  3.機械病的攜帶傳播。

病程:

  經過約 5 天的潛伏之後發病,病程約 2 ~ 3 週,恢復後有再復發的情形,死亡率約 10% ~ 50%。

臨床症狀:

  1.臉部、雞冠、肉垂變白,雞冠萎縮。

  2.下痢。

  3.精神不振,無食慾,生長遲緩、呈昏睡狀,肛門周圍有白色下痢便粘連。

  4.如果肺臟感染,會造成雞呼吸困難、喘氣等。

  解剖病變:

  1.幼雞家禽傷寒的解剖病變在小雞及雛雞與雛白痢很相近。

  2.成雞:

  急性:

  a.肝臟腫大,且表面染有膽汁而呈現黃色。有時伴隨多發點狀壞死。

  b.腎臟及脾臟腫脤。

  c.屍體蒼白、血液稀薄而些許水樣。

  d.小腸前半投有腸炎且常為潰瘍性腸炎 ( 與梭狀桿菌所造成的腸炎不同,梭狀桿菌所造成的腸炎常在小腸後半段 )。

  慢性:

  與雛白痢相似。

  ( 拜耳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7 期 ( 99 ~ 10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