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 —梭菌性腸炎的防治要點

  梭菌性腸炎是不易防治的疾病,然而經由業界智慧的凝聚,為這種通常可致命的疾病提供了一線曙光

Thomas  Quaife

 

  梭菌性腸炎的急性病例較單純,其臨床特徵在於引起年輕豬隻的血痢及猝死。

  出生八小時且活力充沛的仔豬,可能在六到八小時之後突然罹患此病而死亡。

  雖然有時候梭菌性腸炎的症狀明顯可見,但養豬業者常常把這些仔豬的死亡原因誤診為〝 被母豬壓死 〞,事實上的確是有不少仔豬生前曾被母豬踩壓過,然而正因為罹患此病的仔豬非常衰弱,以至於常俯臥於地上而無法避免母豬的踐踏。

  Roy  Schultz 先生是愛渥華州 Avoca 地區的養豬業者,他指出常仔豬被母豬壓死的損失率達到一窩仔豬數目的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的時候,通常可發現梭菌性腸炎的作祟。

  慢性梭菌性腸炎的診斷比較困難,慢性感染的豬隻通常沒有下痢的現象,但是其生長率無法達到預期的水準。

診 斷

  C 型產氣莢膜梭菌 (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  C ) 所引起的急性腸炎,可經由死後屍體剖檢做成診斷。亞急性或慢性梭菌性腸炎的診斷則相當困難。Doug   Hoefling 先生是伊利諾州 Galesburg 地區 〝 動物疾病實驗室 〞的首席獸醫師暨病理學家,他指出這兩種型態的梭菌性腸炎通常沒有可見的特徵性肉眼病變。

  格蘭氏染色有助於急性病例的診斷,然而對較慢性病例的診斷則幫助不大,在剛開始發病的前幾天內,梭菌在腸道內大量增殖,在這段期間之後,腸內其它細菌逐漸取得優勢,使得梭菌的數目逐漸減少,這些少量的梭菌在診斷上的重要性並不明確。

  Martin  Bergeland 先生是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獸醫診斷學系的主席,他指出臨床工作者必須檢查豬群病史,以及各種急性病例的實驗室檢驗結果,並且針對其他可能的病原菌如球蟲感染作成深入的研究,臨床工作者可據此提出各種預防措施。

飼料添加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已核准“亞甲隻柳酸枯草菌素”,即 BMD ( Bacitracin  Methylene  Disalicylate ) 在美國的使用,BMD 是一種抗生素,主要用在 20 公斤到上市體重的豬隻,以肺促進生長並改善其飼料效率;更重要的是 BMD 可經由懷孕泌乳母豬,用來控制哺乳仔豬的梭菌性腸炎。

  Paul  Duquette 先生是 A.L.Lab. 臨床研究的指導者 ( A.L.Laboratories 是 BMD 的製造廠 ),他指出一“ BMD 可殺死母豬腸道內的產氣莢膜梭菌,使得母豬糞便內不再排出此種細菌,因此仔豬在腸道有益菌叢建立之前,或在發展對早期嚴重致害感染的抵抗力之前,不再有接觸此種病菌的危險。”

  愛渥華州的臨床工作者 Schultz 先生,曾協助有梭菌性腸炎發病記錄的商業養豬業者進行 BMD 的臨床試驗 — 在懷母豬每噸飼料內添加 250 公克有效力價的 BMD,於產前 14 天到產後 21 天內餵飼,這些母豬並沒有接種氣莢梭菌的菌苗類毒素 ( bacterin   toxoid ),仔豬則除了注射鐵劑 ( iron  dextran ) 之外,並沒有給與抗毒素 ( antitoxin ) 或其他藥物。

  上述涵蓋 200 多頭母豬的臨床試驗,其結果如下:

  ※統計學結果顯示,產下仔豬的死亡率有下降的現象。

  ~ 沒有餵飼 BMD 的對照組,仔豬死亡率為 23.3%。

  ~ 餵飼 BMD 的試驗組,仔豬死亡率僅有 2%。

  ※仔豬下痢指數明顯下降。

  ※仔豬斷奶時的體重明顯增加。

  ~ 沒有餵飼 BMD 的對照組,仔豬平均增重只有 0.19 公斤。

  ~ 餵飼 BMD 的試驗組,仔豬平均日增重達到 0.22 公斤。伊利諾州的臨床工作者 Dennis  Mefford 先生也參與了一部份 BMD 的飼養試驗,他建議將 BMD 與傳統的菌苗類毒素合併使用,他指出:使用 BMD 只須增加些微成本的付出,其效益則包括死亡率的降低,增重的改善,以及仔豬斷奶時體重的提高。

  BMD 是最早及唯一經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核準用在母豬以控制仔豬梭菌性腸炎的飼料添加物。

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的適當時機是非常重要的。

  Joe  Connor 先生是在伊利諾州 Carthange 地區的臨床工作者,他指出“ 女豬和經產母豬通常在分娩前五週及兩週時進行免疫接種,但遭感染的豬場最好在分娩前七週及兩週時進行接種,因為延長分娩前兩次接種的時間間隔,可提高母豬初乳中免疫抗體的力價。”

  某些豬場給新生仔豬注射 C 型產氣莢膜梭菌的抗毒素,但 Schultz 先生表示“ 這是一種非常昂貴,花費許多人力,並且效果有限的方法”。

  Connor 先生又提及“為應付過渡期而使用抗毒素時,儘早將抗毒素投與仔豬是很重要的,越早使用則其效果越佳”,“有時候,仔豬於傍晚出生,直到次日早晨仍未給與抗毒素,我們見過許多因此而發生急性或慢性梭菌感染的例子,對某些豬群而言,八到十個小時的延誤往往足以造成感染”。

  此外,注意讓免疫母豬所產下的小豬儘快吃到初乳也是非常重要的,新生仔豬倘若出生後數個小時內沒有吃到初乳,環境中的梭菌往往會造成仔豬致命性的感染。

  管理上的疏失,如仔豬在出生產數小時內仍無法吃到初乳,是某梭菌疫苗效果變差的原因所在。

  Bergeland 先生又提及“如果同窩仔豬中有一半的存活率且健康狀況良好,那麼我不會對免疫產品的品質感到懷疑,此時其他管理上的問題才是值得注意的。”倘若一窩仔豬全部死亡,那麼我就必須調查所使用免疫產品的效力。

  慢性感染的仔豬可能曾由母豬獲得部份的保護,但其免疫效力不足。

消 毒

  專家提出警告 — 良好的消毒並不能保證使豬場免於這種耗費金錢的疾病。

  Schultz 先生指出“分娩舍的良好消毒管理雖然能降低感染的可能性,但是僅僅有良好的消費管理並不足以使豬隻免於此種疾病的發生。”

  Schultz 先生舉出一個例子,某個豬場的前任畜主因為梭菌感染的發生,已停養豬隻達三年,新的畜主接管後將豬場做了非常徹底的消毒,並且規定進出豬場者必須淋浴才可放行,然而在引進豬隻之後的兩個月內,這個豬場再度發生了梭菌感染的問題。

    Schultz 先生並不認為將豬場內的產氣莢膜梭菌徹底消滅是可能的,因為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是一種可形成芽胞的細菌,在畜主體外時仍可生存很長的一段時間,他提及〝我們確實可降低此種病原菌的數目,但由於它一種芽胞形成菌,以現在的消毒科技而言,我對徹底消滅此種病原菌的可能性抱著存疑的態度。

BMD — 母體五個步驟的防治計畫

  經由母豬的防治計畫,防止母豬將梭菌性腸炎傳染給仔豬

  1.先由獸醫師做成正確的診斷

  2.開始或繼續進行獸醫師所推薦的母豬 “菌苗類毒素”免疫計畫 ( bacterin  toxoia  vaccination  program   for  sows )

  3.在母分娩前兩週,於每噸飼料內添加 250 PPM 的 BMD ( 速贊 )

  4.引進母豬之前,須徹底清洗母豬並消毒分娩舍

  5.母豬分娩後三週內,於每噸飼料內添加 250 PPM 的 BMD ( 速贊 )

以 200 多頭母豬進行六組 BMD 防治計畫所得之成績

  所有的臨床試驗,都是在曾有梭菌性腸炎發病記錄商業養豬場內進行。這些母豬並沒有接種菌苗類毒素 ( bacterin  toxoid ),仔豬則除了注射鐵劑 ( iron  dextran ) 之外,並沒有給與抗毒素 ( antitoxin ) 或其他藥物。

  — 仔豬下痢指數明顯下降

  對照組之下痢指數 1.80 – BMD 試驗組之下痢指數 1.09

  ( 下痢指數 1=無下痢;下痢指數 4=嚴重下痢 )

  — 提高仔豬離乳 ( 21天 ) 體重

  BMD 試驗組之離乳仔豬體重,比對照組多出 0.685 公斤

  — 仔豬死亡率下降

  對照組死亡率 23.3%

  BMD 試驗組死亡率 2%

  — 提高離乳仔豬頭數 BMD 試驗組之每窩離乳仔豬頭數,比對照組多出 1.8 頭。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7 期 ( 105 ~ 10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