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先進消毒技術控制疾病

(三)

G.J.A.  Woodger 倫敦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師

                          Antec 國際公司 英國薩弗克郡

 

消毒劑的選擇

  在看過上期商品化消毒劑所具有的作用力之後,我們應該來看看如何選擇農場用消毒劑。茲就其重要性說明於下。

 (一)效 力

  1.具廣效性。必需能有效控制所有病原體 ( 病毒、細菌及黴菌 )。

  2.對「標的微生物」的效力應由國際公認實驗室的報告所證明。

  3.必須證明在模擬的農場條件下 ( 有機污物、硬水及低溫 ) 仍然有效。

 (二)安全性

  1.對操作者必須安全。

  2.對活畜安全,且不會殘留於肉品中。

  3.不會腐蝕農場設備。

  4.不會污染環境。

 (三)成 本

  1.價格經濟,且儲存期很長。

  2.有降低死亡率,增加活體增重及飼料換肉率的作用而使畜主獲益。本表對製造者之研究發展,提供了產品開發之基礎。

實際應用

  雖然選擇了良好的產品,但是只有正確的使用才能達到要求的效果。一些考慮的重點列示於如下:

 1.稀釋倍數:

  消毒劑的稀釋倍數,應使用經驗實驗證實對病原微生物有效之濃度,選用能除去最具抵抗力之病原菌的必需最高濃度。

 2.使用比率:

  有效之消毒劑需完全濕潤表面,對任何消毒而言,300ml/m是最低使用比率。

 3.接觸時間:

  所有消毒劑必須保留與病原微生物接觸的最低時間,實際使用上,至少 30 分鐘的接觸時間才可得到有效的消毒效果。

  用於農場的毒劑可被分成 2 個主要區域,一個是最終的消毒,應用於畜群出清時。另一為持續的保護,使用於畜群存在之畜舍內外環境。

 (一)最終之消毒方式

  所有的最終消毒計劃應儘可能按照以下的基本步驟:

 1.不用水的清潔

  包括可搬運的設備移至室外的清潔消毒,所有糞便及雜物搬出至遠離儲藏室的安全區域,並且用刷子,掃帚及吸塵器,除去所有地面及牆上的穢物及灰塵。

 2.飲水系統的消毒衛生

  採取統進統出的畜舍內,為避免傳染病經由飲水系統感染下一批畜群,此一程序很重要。但卻常被忽略。

 3.畜舍欄及設備的預先清潔

  使用清潔消毒劑有效的清洗所有畜舍表面,以減少微生物量。

 4.畜舍欄及設備的消毒

  對所有畜舍表面及設備以經過實驗證實的廣效性消毒劑徹底消毒。

 表面作用劑控制病毒的情形:

  Sainsbury ( 刊在 1988 年 Clinical  Insight 中 ) 曾以實際例子說明利用消毒劑控制 IBD 病毒,可以得到良好的經濟效益。以下就是一個實例:有 9 間雞舍的某養雞場,每間雞舍有 13500 隻肉雞,而且這肉雞飼養方式都採取同進、同出方式。這個地方由於受甘保羅病的侵害,而且伴有惡性水腫、傳染性支氣管炎和大腸桿菌敗血症,因此育成率一直都很差。首先在雞隻出盡後,以刷子掃帚徹底清潔雞舍。然後使用有加乘作用的過氧酸預先浸濕畜舍內部表面。然後利用壓力噴洗機徹底清洗,再用相同的消毒劑消毒。下一次育成後這些雞舍也快速清潔並重覆上述消毒步驟,再引入新雞群。這二批雞都做血清學檢查,並記錄所有雞隻的生長情形,其結果如表十四:

 

表 十四   育成結果

  消毒前 消毒後

第一次育成

消毒後

第二次育成

日齡 ( 天 )

平均重量 ( 公斤 )

飼料換肉率 ( FCR )

死亡率 ( % )

EPEF ( 歐洲生產效果值 )

47.77

2.018

2.181

5.634

183.0

47.57

2.158

2.125

5.022

203.2

47.30

2.038*

2.080

4.189

198.0*

        *所飼雞群中有 66%是小母雞

 

表 十五    血清學檢查結果 — 消毒後 ( AGP )

  第一次育成 第二次育成
日  齡 IBD IBD
1日

14日

28日

42日

58/60

58/60

0/60

0/60

56/60

48/60

0/60

0/60

 

  以上結果顯示利用效果良好的消毒劑可以有效控制 IBD 病毒。

 (二)對有畜群存在畜舍之持續保護作用

  除了最終消毒計劃外,在各種形式的農場內,所有畜有雞群畜舍的持續性消毒計劃必須執行如下:

 1.足履浸液

  應放置於所有畜舍入口處的方便位置,內裝滿低溫時仍可有效對抗微生物之消毒劑;同時,置於屋外的足履浸液應不會受陽光作用而失效,且需每週更換,嚴重弄髒時應勤加更換。

 2.車輪浸液

  與足履浸液之消毒劑類似,但應每週更換一次,或勤加更換。

 3.水源衛生

  若水源遭受污染或有嚴重疾病時;病原菌可能藉飲水傳播時,則需持續的將消毒劑加入水中消毒,而衛可 ( Virkon  S ) 可消毒遭到污染的水源,並可降低疾病爆發時,傳染病經由飲水傳播的危險。

  在某些地區,養雞場仍需依靠品質可疑的水源共應飲水。若分析其中一些水源,會發現含有大量細菌而且其中包括腸細菌。於這些區域我們常發現儘管管理良好,而且也徹底實施衛生計畫,仍未見有良好的成效。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做好持續性的水源清潔工作。依據有機物含量多寡及狀況,衛可 ( Virkon  S ) 用於持續水源清潔的安全使用濃度為 1:2000 到 1 :4000。表十六是經實驗室證明的有效濃度。

 

表 十六  水源清潔效果

水源樣本 10毫升中所含細菌數 有機物含量 衛可濃度 5分鐘後所存

活的微生物

1   大腸桿菌 3×10

  金黃色葡萄球菌 3.4×10

20PPM

200PPM

1:4000

 

0

0

2   大腸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2.6×10

  1:2000 0

0

 

  倘若爆發疾病時,飲水可能是造成動物之間傳染的最主要途徑。由於衛可 ( Virkon  S ) 消毒劑具有獨特安全性,所以使用時不但可降低疾病的傳染,而且沒有任何藥物殘留的問題。在這些案例中,建議您在疾病發生期將飲水製成 1:400 ( 0.25% ) 的衛可 ( Virkon  S ) 稀釋液供畜群飲用。

 (三)空氣消毒

  在疾病爆發時為協助降低混合感染,特別是呼吸道疾病時,可每天噴灑對畜群無害的廣效性消毒劑衛可 ( Virkon  S ) 2–4 次於畜舍,使用足夠壓力使消毒劑呈霧狀噴出,其劑量為每 100 立方公尺使用 1 公升溶液。

  在劍橋大學進行的初步試驗中,於多種家畜存在時,使用衛可 ( Virkon  S ) 噴霧式消毒,已證明衛可 ( Virkon  S ) 對活畜的安全性。

  衛可 ( Virkon  S ) 已廣泛的用來控制空氣傳染的禽病,具已獲得相當的成功。特別是控制養雞場中呼吸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二次細菌感染 ( 例如大腸桿菌 ) 及甘保羅症,已有多項報導證實其效用。

  一所雞場有五棟各佔地 240 呎寬、60 呎長的雞舍,曾經連續的發生大腸桿菌敗血病。後來在雞舍內裝設自動噴霧系統,噴出每滴 50 微米大小的溶液。每天一次。噴灑 0.5% 合成過氧酸消毒劑衛可 ( Virkon  S )。自開始噴霧後,一連觀察 5 批雞群,並無大腸桿菌病發生,和表十七中顯示前幾批的死亡率相比,顯然有很大的進步。

 

表 十七

未噴霧消毒 施用噴霧消毒
賣出日期 死亡率 賣出日期 死亡率
九月/十月87

十一月/十二月87

一月/二月88

三月/四月88

平均

6.45%

8.80%

6.0%

7.09%

7.08%

五月/六月

七月/八月

十月/十一月

一月/二月

平均

6.10%

4.00%

3.42%

4.53%

4.51%

 

額外的使用說明:

 孵化場的運用

  衛可 ( Virkon  S ) 除了可以當作表面及設備的清潔劑和消毒劑以外,對孵化場空氣傳染病的控制也非常理想,而且對所有工作人員、孵化中的雞蛋以及小雞都沒有危險性。

 蛋的消潔

  由 ADAS ( 英國農業發展諮訊服務中心 ) 所做的獨立試驗,證明衛可 ( Virkon  S ) 在減低孵化中的雞蛋表面被細菌和真菌污染的效力上非常顯著,而且沒有毒性反應。同時,這個機構也做了更多試驗證明在孵化中的蛋上重覆噴灑衛可 ( Virkon  S ) ( 六次以上 ) 或是重覆噴霧置雞蛋的器皿內,都不會發生任何毒性。

  ( 府泉實業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7 期 ( 122 ~ 12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