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料自動餵飼系統

福隆牧場 張穎發

 

  福隆牧場位於嘉義縣六腳鄉,飼養繁殖二品種女豬為主,三品肉豬為輔的一貫化養豬場。目前場內有種母豬   150 頭,全場在養豬隻有 1000 頭左右,預定飼養規模至 2500 頭。本場是新規劃的養豬場,許多項設備為了能節省人工,方便管理和提高生產效益,都是採省工化、機械化或自動化設施,今天為各位介紹本場使用之濕料餵飼系統。

一、濕料自動餵飼系統

  濕料自動餵飼系統或許在國內比較陌生,但在其他先進歐美國家使用已經相當普遍,而且技術也相當成熟,民國八十一年曾到東南亞國家參觀這套系統,而且參觀之後並對於參觀之後產生相當好之印象,以往對於濕料餵飼系統在熱帶氣候產生酸敗的疑慮一掃而空。所以這次有機會能夠和屏東技術學院夏良宙博士合作,引進這套系統進入國內加以試驗,也希望有所成果能夠推廣給所有的養豬農友加以應用改善飼養效率增加農民收入。

二、濕餵系統簡介

  圖一為濕餵系統簡單之示意圖,此系統並由簡單型電腦控制運作。在豬舍設計之必需每頭豬都有一餵飼空間,同時又為了節省使用自動控制活門之量,所以在欄內之飼槽是沿著欄的前端和左右兩方成ㄇ字型設計。

三、濕料系統的優缺點

 1.優 點

  (1)改善豬隻的飼料利用率降低生產成本

  (2)改善豬隻在夏季的減料厭食的情形。

  (3)改善豬隻的日增重提前肉豬上市日期。

  (4)減少豬隻因戲水及飲水器滴水,而浪費用水,進而減低總污水。

  (5)增加飼料應用的多元化,提高飼料的利用率。

  (6)提高豬隻的育成率。

  (7)因這套系統是全自動,而且精確,所以能達到省工、減少飼料的浪費。

四、濕料自動餵料系統的缺點及注意事項

  1.造價較為昂貴較適合中、大型場使用,能否請有關單位進行研究使其國產化、量產化增加它的利用率。

  2.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高溫多濕,所以濕度的問題有待解決,因裝飼料的容器容易產生發霉的現象,所以必須定期清洗或增加容器內的排風設備使能改善。

  3.當豬隻疾病發生時,不得加氯黴素和泰黴素,會使豬隻產生拒食現象。

五、結 論

  濕料自動餵料系統是一套值得推廣給豬隻朋友的系統,但因本場應用至今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而這套系統的功能很多,還值得去推廣的地方還很多或許過一段時間,再摸索本場能提供更詳細的資料給各位。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7 期 ( 137 ~ 13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