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先進消毒技術控制疾病

(四)

G.J.A.  Woodger 倫敦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師

                           Antec 國際公司 英國薩弗克郡

 

非常可怕的甘保羅病

  1987 年,荷蘭南方和比利時北方的若干家禽密集飼養區,爆發了一種急性傳染性滑氏囊炎 ( 簡稱 IBD,又稱甘保羅病 )。從那時起,這種疾病就成為這兩國的一種地方性疾病。

  1987 年和 88 年冬天,IBD 曾在比利時大肆傳染。但在 1988 年中旬,這種疾病的發生率就降低了,可是 IBD 病毒的毒性未曾稍減。雖然也有 18 週齡母雞患此病的報告,但事實上 25–30日齡的小雞罹患率最高。感染 IBD 的雞隻,一般都有嚴重的臨床症狀,如果被感染的雞隻發病症狀不明顯,其死亡率就高。近來,也有好多國家有這方面的報告包括英國、土耳其,南非和中國。現在則有許多報告指出本病已浸入亞洲其它國家。

  英國早期家禽生產區於 1988 年 10 月最先報導出受 IBD 感染的急性症狀,雖然後來這個地區的傳染情形被暫時控制住,但它卻已蔓延到其它地區。有報告指出 35–40日齡的肉雞受到感染,結果死亡率高達 30%,還有一些飼養小母雞的農場也指出他們的 18 週齡小母雞受到 IBD 感染結果死亡率超過 70%。

  根據這些報導,尤其在英國和比利時所發表的,我們可以清楚地瞭解 IBD 病毒可能藉由風或動物媒介所傳染,如果想要有效控制這些病毒,必須要有衛生的環境和適當的預防接種。

  在 World  Poultry 雜誌上曾有報導說一旦被 VVIBD 所感染過的地方無論如何消毒都會有病毒殘留。然而藉由過去農場上的經驗,我們 Antec  International 公司已能徹底清除病毒感染過的地方。即使不能完全清除所有的病毒,至少也降低了病原的傳染性,使疫苗的接種能更有效。

  在英國 IBD 高度傳染期,某些養雞場採納了不用消毒的政策,而其它的一些養雞場嘗試將少量病雞混入大群雞隻中,以便讓這些雞隻能早期受病毒感染使病狀減輕。但事實上這樣做的結果並沒有多大效用,反而有些地方因此爆發了更多的問題。只因當時高度減毒的活疫苗對那些飼養戶而言還有效,所以英國人才採取這些方法。

  只是現今情況已不是當初那樣,所以這些飼養戶應該來檢討一下這樣的方法的是否真的適宜。

  事實上要有效控制 VVIBD,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做好環境清潔衛生,加強防護系統以及接種有效疫苗。

— 消毒作用和環境的衛生 —

  對控制疾病病原的傳佈,消毒可以算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但是一個有效的消毒作用,必須要有詳細的消毒計劃,經過證明確實有效的消毒劑,再加上正確的使用。

  Sainsbury 和 Froyman 兩人已證明是有可能消除曾受到污染農場中的病毒。其中對這方面最有效用的消毒劑首推衛可 ( Virkon–S ),因為衛可最近由中央獸醫實驗所 ( Central  Veterinary   Laboratory ) 證明它是一種廣效消毒劑而且可以有效對抗 VVIBD 病毒 ( DV86 亞種型 ),所使用的稀濃度為 1:250。

  Sainsbury 的試驗在前面已提過,Froyman 在他個人研究報告指出有更多的證據證明消毒劑對 IBD 病毒確實有控制能力,這些將在稍後提到。

  要以消毒方式淨化受感染的雞場時,雞舍須區分為兩區,一區為感染區,另一區為安全區。對於感染區的消毒,建議您採取下列步驟:

  1.先清除所有糞便、雜物。用刷子除去所有穢物,然後清掃乾淨,最後將所有已食用的舊飼料倒掉並銷毀。

  2.在水塔和水管中注入 0.5% ( 1:200 ) 衛可消毒液。

  3.清洗前先用 0.5% ( 1:200 ) 衛可溶液噴灑整間雞舍。

  4.接著用壓力噴洗機噴水洗淨。

  5.乾燥。

  6.再利用 1% 衛可 ( Virkon  S ) 消毒液消毒。消毒時,留意在雞舍窗外相當範圍內也要噴上衛可 ( Virkon  S  )溶液。

  除上述這些步驟,我們還必須特別注意糞便、雜物中的昆蟲。

— 安全區消毒注意事項 —

  1.非專業人員不能入內。

  2.徹底消毒清潔所有的設備 ( 如車輪、拖車、長靴等 )。

  3.所有進入的專業人員必須穿著工作服。

  4.載貨的卡車大准直接駛入雞舍。

  5.在所有雞舍內需提供 2% 的汎福露液或能來福做足履浸液。

— 疫苗接種預防 —

  在英國正評價給 1–3日齡的小雞注射 0.1 ml 死毒疫苗,結果似乎值得嘗試。家畜研究中心的初級試驗顯示這個方法可以藉由母體的移行抗體增強肉雞的免疫力。

  近年來,英國有兩種領有動物試驗證明書的中度減毒活疫苗,能有效預防 IBD,但適用狀況卻受到農業部嚴格限制。他們認為此疫苗接種需在肉雞 3–4週齡時才可以實施。但這樣的注射時間似乎太晚,特別是對在早期就出現病狀的家禽而言。

  根據比利時人使用中度減毒活疫苗的經驗,發現它確實非常有效。剛開始時他們用活疫苗接種家禽,到屆產期時再接種死毒油質疫苗。然而在 14 到 17 日齡小雞身上接種疫苗,有時可能對存有高濃度免疫物質的雞群無效。

  依照 AGP 測試結果,發現較晚接種時,仍有一半的家禽仍會罹患 IBD,所以就發明了一種接種法,就是第二次接種量為第一次劑量的一半,如此則可使家禽得到很好的免疫效果。

  在一日齡時測試肉雞,發現呈陽性反應少於 80% 的需在 10、14、17 日齡時接種疫苗,若介於 80–100%之間要在 7 到 10 天之後再測試。如果少於 50% 要在 14、17、21 天接種疫苗,若呈陽性者愈少時,則在 17、21、24 天接種。

  接種的疫苗拿來與牛奶、水混合充當飲用水接種時,只需用半量即可。但疫苗的效用必須持續 3–4個小時,其中所用的水量要加以計算而且要使之能配合每個年齡每一千隻雞每天所用的量,如果是產卵雞則減半,此外接種前所有用過的水都不能留下來。

  飼養在籠子裡的商用雞必須特別注意,疫苗在添入水塔前必須將水管內的水完全排掉,同時要確保疫苗混合後能流到所有水槽管末端,不致有不夠情形。

— 評價試驗 —

  將前述的消毒過程與活疫苗合併使用來對抗 IBD 病毒,並評估其效果 ( 這是 Froyman 在 1989 年所發表 )。由於另外使用了疫苗接種,所以消毒過程會與先前所不同,不同點在用衛可 ( Virkon  S ) 事先浸濕所有消毒劑區域並用水噴洗之後,利用 2%能來福乳化液來消毒。

  有三個曾被急性 IBD 感染過的農場,每個農場平均有 3 到 15 棟雞舍,它們遵照前面所描述的方法來消毒。而且利用 4.5 到 5 週齡的 SPF 雞作試驗,凡死亡的雞隻均做屍解,而存活者則在屠宰場檢驗。結果沒有一隻雞有 IBD 臨床症狀,只有滑氏囊有稍微的病變。而且所有雞隻都有抗體產生,滑氏囊/體重比率與疫苗病毒效力成正比。

  由上面結果我們可以知道 SPF 雞已被疫苗病毒浸入,但它並未受雞場中的病毒感染。所以這些 SPF 雞沒有任何滑氏囊炎的臨床症狀,而且死亡率和生長情形一切都正常。

  由於這項試驗的成功,在英國已開始使用這種防治方法。

  已有許多試驗報告指出,採用這種方法已使 VVIBD 引起的死亡率降至原先的一半,另外在一個大型貫生產的養雞場,只給種雞接種有效的疫苗,再加上有效的終端消毒程序,使得原先因 VVIBD 所造成的損失由 40%降低至 2.5%。

  更有些農場藉由安全嚴格消毒過程,使農場感染 IBD 的情形降至 10%以下,但在這些農場如果沒有先噴用殺病毒性的消毒劑,其三次育成的死亡率平均為 7%,所以這些農場最近已引進噴洗前所用的殺病毒消毒劑。

結 論

  需留意以上各點,來建立有效之疾病控制計劃,以使畜主自畜產品中獲取更多利潤,在畜產事業面臨愈加高漲的禁用抗生素壓力之際,生產者無法再冒殘留量被檢出的危險。有效疾病控制計劃可以減低或消除醫療的需要。一個健全消毒計劃的花費常常遠低於短暫效用抗生素的花費。現今已有先進配方的消毒劑,可使畜產業者能執行一個有科學依據之消毒計劃,有效控制疾病的發生。因此,消毒劑之選擇及正確的應用才是成功的關鍵。

  ( 府泉實業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8 期 ( 113 ~ 11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