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美人

賴孝承

  

  人照鏡子,常發現自己一眼大一眼小;買鞋量尺寸,才曉得怎麼左腳寬右腳窄。要找個從頭到尾、左右對稱到沒有絲毫差錯的,那簡直像大海裡掏針。

  天下沒有十全十美,就連被公認為審美最高標準的維納斯裸像,都被醫學史上批評脊椎不正、髖骨不平。對不對稱,除了跟審美有點關係,到底還有什麼其它的意思呢?

  許多科學家覺得,生物在成長的過程中,克服各種環境因素後還能維持整體均稱,是件難得的成就;所以我們可以用外表對不對稱,來推測遺傳基因的功能穩不穩定。換句話說,外表愈對稱的生物,健康情況愈好;這個假說,到底有什麼科學根據呢?

  丹麥的園藝專家捧著一盤萬紫千紅,用手指頭在裡面翻翻撿撿:「這些花兒雖然人見人愛,可不見得個個都能傳宗接代!」原來花兒再美,也得靠蟲媒促合姻緣。左挑右選的媒婆,專撿長得最正點的花上門;植物學家回去一分析,發現花長得愈對稱,不但愈得蟲媒的青睬,還製造最多的花蜜跟花粉;不對稱的花,就算幸運授了粉,長出來的種子也容易么折。

  大家都關心誰才是最有價值的單身漢,難怪動物學家也一窩風的研究起對不對稱的問題來。日本有一種小蒼蠅,求偶季節的時候,公蠅猛放異香;在空中卜滋卜滋飛來飛去的蠅小姐一聞到這個費洛蒙,馬上扭頭去會情夫。群蠅舞空,打廣告的也不只一兩隻單身漢;母蠅拿什麼標準去擇偶呢?卜滋卜滋、卜滋卜滋滋;原來想贏得佳人芳心,翅膀還要長得對稱才行哪!科學家發現,就算還沒親睹盧山真面目,母蠅照樣會衝鋒陷陣,往翅膀對稱的公蠅味兒一頭栽去;長得勻稱,連身上的味道都連帶成了萬人迷。

  孔雀光是顏色鮮艷奪目還不夠,尾巴紋路左右對稱,才更有希望當新郎倌;

  「以貌取人」這話,不是全無道理。尾巴分叉叉不勻的公燕子,不但很難找到美嬌娘,還容易惹一身寄生蟲;左右鬍鬚長得愈不對稱的公獅子,也死的愈早。對賽馬特別有興趣的英國科學家還發現,眼睛跟耳朵長得愈勻稱的馬,賽跑的時候距離測得愈準確;腿生得愈勻稱,馬跑的愈快。左右對稱的馬,不僅心肺消化代謝系統樣樣卓越,還具備強健的骨質跟靈敏的反應。勻稱既然可以作為身體康泰的指標,難怪被動物拿來當成擇偶的重要條件。問題是,這個理論用在人身上,倒底還有幾分真實性?

  心理學家用電腦設計各式各樣的臉型組合,結果顯示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大家都愛看螢幕上那個最對稱的臉蛋。Thornhill 這位對不對稱研究上了癮的科學家,更進一步探討哪些男人容易花心;調查問卷顯示,跟蒼蠅和鳥一樣,男人長得愈對稱,愈早交女朋友、交的女朋友也比人家多一蘿筐。松先生又四處網羅了八十六對熱戀男女,分別進行私下訪問;發現愈對稱的男人、愈能帶動女伴同步高潮。松先生迫不及待,向外召開記者會:「若從生物演化理論的角度看來,愈有辦法促進高潮同步,精子就愈可能游到卵子,女人懷孕的機會就愈大。我的研究顯示,長得愈對稱的男仕,愈具備傳宗接代的潛力!」松先生再接再厲,把研究賽馬的那一套方法用在男人的身上;繼續調查是不是長得愈對稱,連帶精力、肌肉活力,跟協調能力都比別人強的多。

  有許多人都嫌松某的言論太過煽情,紛紛挺身維護科學正義:

  「照松某這麼講起來,好像長得對不對稱才是決定傳宗接代最大的因素。人要是花心,跟女人多玩幾回,自然就熟能生巧啦!在我們看來,經驗才是最重要的,沒聽說:薑是老的辣嗎?對不對稱,只是次要因素罷了。」

  「再說,松先生口口聲聲對稱對稱;倒底他都指著什麼跟什麼啊?」有些人專門注意對方的眼睛耳垂牙齒酒窩,有的特別留意別人的肩膀膝蓋跟腳趾指;說這個人長得對不對稱,是綜合全身部位來講呢,還是針對某幾項特徵來看呢?

  「況且,人打從娘胎出生,就離不開環境的薰陶;誰曉得歷經滄桑以後,會不會改變身體各部位發育的均衡?松先生的對稱理論雖然有趣,恐怕結果並不像他在記者會上,那麼三言兩語就能交待清的!」

  人身上,到底有沒有不受外在環境左右的特徵呢?

  遺傳學家亮出十隻手指頭,斬鐵截丁地表示:

  「這指頭上的螺旋跟紋路,在娘胎裡形成後,就跟人一輩子!」

  Markow 聽說,立刻展開指紋對稱的調查。馬小姐本來研究果蠅吃不吃香跟對不對稱的關係,一直懷疑健不健康跟對不對稱有很密切的關係。過沒多久,她發表一項令人叫奇的研究結果:精神分裂的病人,左右手的指紋遠較他們精神正常的親戚還不對稱!以色列的科學家也聲援對稱等於健康的理論;他們發現,早產兒不僅生下來身體很不對稱,心臟循環系統也老有毛病。

  遺傳學家又有一個新點子:

  「如果身體裡的基因型態缺乏變化,適應能力就愈低,人就愈容易生病;不對稱可能是遺傳物質出了漏子!」構成人體各部位的基因組合,都是成對成對的;基因組裡有長得一模一樣的,這叫作同型基因;一組裡頭,成對的基因如果長得不一樣的,就叫異型基因。同型基因缺乏變化,假如太多了,會對動物的生存造成威脅。換句話來說,遺傳物質愈對稱 ( 同型基因愈多 ),生物外表就愈不對稱。( 作人怎麼表裡如一嘛? )

  科學家懷著滿心興奮,準備進一步分析人體各部位對不對稱跟疾病的關係;也許 X 光一照,就能知道哪個部位的骨骼密度不勻稱,容易生關節炎;也許有一天,科技發展到可以直接從胚胎裡修補基因,讓天下父母都能一手製造最完美的兒女。也許將來科學家還會幫我們畫個命相圖,把這裡不對稱會怎麼樣,那裡不對稱會怎麼樣說的一清二白,讓大家心裡有個準備,作好預防的工作;選婚嫁對象的時候,也曉得怎麼樣找出人家的破綻。

  有些深思熟慮的人聽了此言,混身猛打哆嗦: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不對稱嘛;到底不對稱到什麼程度才叫作不對稱呢?假如都讓科學家看透視鏡一樣給看穿了,那不等於是公開表示歧視有理嗎?保險公司可以拿健康理由抬高保險費,整容醫院也會打著妙手回春的招牌狠敲竹槓。」

  作科學,需不需要考慮政治或社會上的後果?

  十八世紀的荷蘭,出了個精通解剖跟繪畫的學者 Camper;坎培先生喜歡逛美術館,發覺當時歐洲的繪畫,畫裡頭只要是有黑人的,都缺乏說服力。那時代畫畫,非常不容易找到黑人模特兒;畫家都是照歐洲人的輪廓先描上去,再用彩筆把畫裡的人塗黑。坎培決定把數學的幾何原則,應用到繪畫精神去;他先從博物館裡依照地源與種族的類別,收集了各式各樣的頭顱;再找把量尺,從耳朵到鼻尖畫一條直線,上嘴唇到眉頭間畫另一條直線。這兩條線交接所形成的角度,隨種族而異;歐洲人最寬,亞洲人其次,非洲人最窄。坎培發現,側面角度愈小,看起來愈有尖嘴猴腮的趨式;猩猩比黑人小那麼一點,猴子又比猩猩小那麼一點點;相對之下,全身上下散發古典優雅氣質的古希臘羅馬雕像,側面的線條角度都直逼鈍角,古羅馬的雕像陡到九十五度,古希臘人像的例面更陡到一百度,從額頭往鼻樑望下去,好像一面面大斷崖!

  坎培不認為維納斯跟阿波羅這些古典雕像,個個都是根據實體鑿出來的。

  「就算把全希臘羅馬最美麗的面孔搬出來,也比不上古典藝術耐看,這並不表示古代人長像比現代人漂亮到哪裡去,古代銅幣上的人相,跟咱們長得也差不多嘛!」藝術表現得是一個抽象完美的精神,坎培認為古代希臘的數學發達,也許當時的雕塑家與畫家,都想過角度跟比例的數學原則,才能創造一個空前絕後的完美境界。照坎培的說法,古希臘的美術家在創作上,比古羅馬人還要大膽,把人相的側面鑿到一個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角度極限一百度。超過這個角度,美人馬上變成水腦怪物;可是因為古希臘懂得怎麼把握這個極限,今天大家還是把他們的雕像藝術視為登峰造極!

  坎培的美術分析,出發點很單純;如果知道怎麼用數學去定義人種的頭型,畫出來的黑人才不會四不像。可是其它人聽了坎培這一套,馬上有許多聯想;

  「黑人不只是最不合乎美的標準,還跟猴子猩猩長得最像;以演化的觀點來看,怎麼能跟我們這麼接近完美的歐洲人並駕齊驅呢?」

  「數學的確有用!既然都被拿去量美不美,為什麼我們不用它測量人聰不聰明呢?」

  十九世紀興起了一陣量頭顱的熱潮,政客利用這個論調,選擇性的打擊社會的弱者;二十世紀的希特勒反猶太,也是歪曲審美觀念的後果。坎培當初哪裡料得到,他那套幾何美術,會被別有用心的人拿去發揚光大呢?難怪當今有些人,看到科學家這麼熱絡的研究幾何對稱和適者生存理論的,不免心生緊張。

  假如這世界上,有一天所有的人都對稱到完美無缺,我們也不可能享受天才的成就了;歷史上的天才,幾乎都比凡人具備更多不均衡的特質。生命中,如果沒有莫札特跟愛因斯坦,對多彩多姿的人間,該是一個多大的損失呢………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8 期 ( 129 ~ 13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