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用母牛的營養和飼養

 

  乳用母牛需要適當顆粒大小的芻料,以便保持其營養消化系統功能之正常。芻料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為在中性洗劑纖維的部分 ( 半纖維素、纖維素和木質素 ),其亦包括少部分非構造的澱粉和糖。由高品質芻料而來的中性洗劑纖維在瘤胃醱酵能提供牛許多“安全的”能量,因為溫和的乙酸和酪酸是醱酵的最終產物,採食芻料同時,乳牛亦產生大量唾液的緩衝液去中和這些酸。芻料是日糧的基礎,配合穀物和補充物的應用而成為完整且平衡的飼糧。

  “吃進去的芻料碳水化合物品質”是判定動物轉換飼料成為牛乳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一此為酪農賺錢的主因。

  什麼決定芻料品質?首先需有能適應當地氣候的植物種類。在加拿大,苜蓿 ( 紫苜蓿 ) 被認為是所有芻料中最好的,此在任何地區都被如此認定。但在若干少量降雪地區,其無法於非常寒冷和暴風雪中或缺乏適當排水的土壤中生存。酪農在這些地區栽種較適應的豆科芻料,例如三葉草和/或北方的或涼季的禾草。

  已適應的豆科作物會較禾草被優先選擇。因為其物理構造,豆科植物一般較收割時期一致的禾草包含較多的蛋白質和較少的半纖維 ( 中性洗劑纖維部分 )。具有較低的中性洗劑纖維意味著牛在瘤胃裝滿的限度前,可以消耗較禾科芻料多的豆科植物,而促這乾物採食。較多的芻料採食通常減少養牛的費用。

  目前認為典型的荷蘭牛在泌乳中期,將隨意地消耗大約其體重 0.9%重量的芻料之中性洗劑纖維。此被認為是比最大和最小採食量來得理想的中間範圍值,留下一些餘地,讓動物攝取穀物和濃厚料,以滿足現代遺傳性較佳動物的營養需要。

  體重較小的品種,例如娟珊牛,每單位體重消耗較多的中性洗劑纖維。然而大的牛將消耗較少。較高產乳遺傳能力的乳牛有大的食慾,其包括芻料的總飼料採食在內。

  如果我們給予均中性洗劑纖維含量為 45%的豆科植物,那麼 600 kg體重的母牛將吃 12 kg的芻料。在涼爽季節相同成熟度的禾草將含有 60%的中性洗劑纖維,如此則母牛將只吃 9kg 這種芻料,而先達到相同瘤胃纖維填滿量。熱帶或溫暖季節的芻料將包含大約 75%中性洗劑纖維,結果只有大約 7.2kg的甚低採食量。

  在芻料品質上,天氣有主要的影響力。例如在平常生長狀況下,會出現不正常的變異。三種主要氣候的影響因子是:1)白天的長度和光線的強度。2)平均溫度。3)平均雨量。如果不計較產量,最高芻料品質將隨著陽光充足、涼爽和乾燥的生長情況而被達成,長時間明亮的陽光,將提高植物糖分 ( 非構造性碳水化合物 ) 含量,提高其總消化率。高的日常溫度將提高木質化 ( 木質素是不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部分 )。然而,高的降雨量將導致植物產生更多的半纖維素,此情形將導致高收穫量的劣質芻料,而分別有低的消化率和低採食的可能性,粗劣品質芻料不能允許牛有效率地生產牛乳。

  芻料之品質非常依賴收穫期的成熟度和收穫進行的速度。在我所居住的南中加拿大,我們第一次收割在五月末或六月初,且第三次和最後收割在八月底之前。隨著收穫過程,苜蓿通常在花蕾發生階段,禾草仍在生長階段時收割。二者皆將含有大約 30%酸性洗劑纖維一此為理想芻料品質的關鍵評估標準。在此苜蓿將含大約 20%蛋白質和 40%中性洗劑纖維,然而在涼爽季節禾草如果適當地施肥,將含大約 15%蛋白質和 50%中性洗劑纖維;溫暖季節將含有相同量的蛋白質,但含有顯著高的中性洗劑纖維,應謹防少於 30%的 ADF 未成熟芻料被收割。根據我們的經驗,因為這草料的纖維量,缺乏刺激適當正常瘤胃功能的能力。關於高性能泌乳牛群的芻料,不能提供含有超過 35%的酸性洗劑纖維的草料。生長牛和懷孕後期的乾乳母牛,若有適當補充料,則能餵給 35 ~ 40%酸性洗劑纖維含量的芻料,而能得到滿意的結果。芻料含有高於 40%的酸性洗劑纖維,此芻料只比墊料品質稍佳,一些酪農了解,用如此品質的芻料,對牛乳生產無益,是一失敗之關鍵。

  收穫的速度是要得到足夠量的高品質芻草物質,來貯藏以供冬天飼用的關鍵。好的收穫管理意味著當農作物可收割時,所有必需設備、人力和貯存器具是準備好的,且收穫步驟不致太依賴長期的理想天氣。

  不良天候的危機管理意味著在收割下的作物及以最低的時間將其貯存入保護的貯存器具,減少暴露。在加拿大,我們大部分的芻料作物被收穫並依據青貯設備的型式而以含有 40 - 70%水分的枯萎青貯料貯存。使用此方法野外曝曬只需 2 ~ 3天,而做乾草需 5 ~ 6 天。

  在加拿大,藉由許多較佳的密集放牧管理原理,我們有可行的機會去減少收穫及以芻料餵泌乳畜群的費用。在此國家,因為我們有較短的生長季節和較長的冬天,它看起來沒有多少的應用,但卻大大地引起關注。

  ( 陸誼實業公司技術服務部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8 期 ( 145 ~ 14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