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乳豬產後數天,有一頭後肢不能站立,關節處發腫,過了幾天即有發抖現象,並發高熱達四一度,呈今體重未增加,不知是何病?

 答:

  乳豬產後不久後肢關節腫脤,不能站立,並有發抖高熱等情形,這是出生當時剪臍部沒有好好消毒所引起的初生豬敗血症、關節炎等全身病狀。這是因為細菌感染所致,因此應使用盤尼西林或混合黴素來治療,效果很好。對於預防本病發生的要點,在分娩前豬舍要洗刷乾淨並消毒,剪臍帶前後要用碘酒消毒,蓐草要用乾淨者。

 △請問母豬在分娩到離乳這段期間,容易發生那些疾病?應如何預防?

 答:

  母豬分娩過後,大都非常疲倦,尤其是分娩時間超過三小時以上的話那就更加疲倦,所以分娩時要儘量維持良好環境,冬天宜放入多量墊草,以行保溫,夏季則要使之通風涼爽,以防止疾病的發生。難產或子豬過大而致陰部裂傷時,會引起產褥熱,此時應注意傷口之消毒。

  夏天的產褥熱,往往併發日射病、熱射病、豬丹毒、弓蟲病。一旦併發這些疾病,母豬會急死,致子豬之處置發生困難,應加注意。在不潔而濕氣重的豬舍分娩,細菌、雜菌易由陰部侵入而發生子宮內膜炎。此外,夏季時母豬若給與腐敗之殘飯、殘渣、或發霉飼料,即易發生下痢,而母豬一旦發生下痢,即會傳染子豬,故母豬之下痢是非常危險的,發現後應立即變更飼料,並加以適當的處置。

 △怎樣在平常的飼養工作上,做好豬隻的健康管理?

 答:

  豬若罹病就麻煩了,所以平常要仔細觀察牠的食慾狀態,及排便的情形和豬的動作。如:生眼屎、流鼻水、鼻鏡乾燥、耳紅赤、皮膚潮紅、皮膚及毛污穢等,多係疾病初期的象徵;在豬的動作觀察上,凡打呵欠、咳嗽、口吐泡沫、動作行走沒有元氣、頭下垂佇立、嗜眠、便秘、尾下垂,尤其在聽到人門的足音及水桶聲響時,尚繼續就寢而沒有反應時,大多是發生了疾病的前兆。此外,飼料給與的時間,亦正是豬的健康管理之觀察時間。豬隻發生疾病,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為佳。

 △仔豬生後十天就開始下白痢,治療好了,但隔幾天又下痢,屢治屢好,經過很多次到了斷奶才不下痢,這樣是否與母豬有關?

 答:

  據來信所說,仔豬是患白痢,發生白痢之原因很複雜,主要對策是豬舍要通風良好,豬舍勿使其潮濕,經常保持乾燥,母豬飼料要新鮮且富有營養的,絕勿用變質飼料。豬白痢的治療可用抗生素,如氯黴素、金黴素等。或用磺胺劑治療 ( 打針吃藥均可 ) 外加餵一般消化性胃腸藥均可得到良好的效果,痊癒後須繼續治療二、三天左右,就不會再發生白痢病的現象了。

 △我飼養的小豬,發現常有咳嗽的現象,是什麼原因?如何醫治與預防?

 答:

  小豬咳嗽的原因很多,例如因豬肺疫或感冒引起肺炎,由蛔蟲、肺蟲等寄生蟲的幼蟲之刺激,或由異物或食物、飼料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等都有可能,因此你應先辨明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為什麼哺乳仔豬較易罹患白痢病?其病因如何?

 答:

  仔豬白痢病是很普遍發生的,多發生於二至四週齡的幼豬,發病原因複雜,一般都不容易防止。病豬抗白色或白黃色稀糞,並發出一種惡臭、貧血、瘦削、發育延遲,甚至衰弱死亡,因此,養豬業者如有飼養仔豬的應特別小心,如發現下痢症狀,並以及早治療為妥。至於其病因,因為仔豬白痢不是傳染病,腸道內沒有特殊病原細菌,但病症較嚴重者,可由腸內分離溶血性大腸菌及嗜酸性乳酸菌,這些細菌,平常也存在於腸內,在普通情形下,並沒有什麼病原性,但是在下痢情況下,也是可能發生的,下面就是可能發生的病因:

  (1)母豬飼養管理不當:突然變換母豬飼料,或給與醱酵、發霉、酸敗的飼料,影響乳汁,因而使哺乳仔豬發生腸胃病變而引起白痢。

  (2)豬舍環境不良:豬舍內排水不良,如水泥地面破爛,或傾斜度不夠,豬舍沒有陽光照射,通風不良,以及豬舍內潮濕,都可能誘發白痢病。

  (3)氣候影響:寒冷以及多雨季節,仔豬睡在寒冷潮濕的地面,腹部受冷會因此引起白痢。

  (4)母豬患病:如乳房炎、熱性炎、子宮內膜炎、食物中毒及下痢症等,泌乳量減少,或乳汁中含有病原而引起白痢病。

  (5)營養不良:仔豬體質脆弱、消化力差、營養不良,或缺少青飼料、甲種維生素、或磺物質等,也容易發生白痢病。

  (6)仔豬只食母豬飼料,引起消化障礙,也可能發生白痢病。

 △有人在母豬分娩前餵給葡萄糖,請問其作用何在?

 答:

  懷孕母豬在分娩前四至七天及分娩後三至四天內餵給葡萄糖,可減少仔豬死產率,增加仔豬體內儲存之熱能及增加母乳之熱能。此外,亦可使仔豬肝中所儲存的肝糖增加,使仔豬活力增強。

 △就平常的飼養管理方面來說,如何做好維護豬的保健工作?

 答:

  豬的衛生保健工作是多面性的,也是持續性的,因此平時即應多方面的注意,並且持之以恆,下面這幾項都是不可疏忽的:

  (一)豬舍宜向南—位置要以冬季無嚴寒,夏季無酷暑的地方建築為最好。建築豬舍的地面要高而乾燥,通風良好,保持十分清潔,如空氣不夠流通,日光照射不足,則濕氣難以除去,對於豬的健康就難以維持。

  (二)豬舍內必須要有衛生的設備—欄內須常常打掃清潔,用具要常常洗滌,褥草 ( 墊草 ) 堆積、臭氣難聞,容易滋生細菌、蟲蝨,因此必須勤換。糞便亦須常清除,不使有臭氣的發生。

  (三)注意防寒及防止動物進入—冬季嚴寒,除鋪草以外,必要時也應以細沙、鋸屑、樹葉等墊之,牆壁隙縫、門窗等應予堵好,以免賊風侵入,以保持舍內的溫度。如鼠、貓、狗不但會盜食飼料,也容易帶入細菌,應嚴加防範其侵入。

  (四)精選飼料的品質—凡腐敗不潔或不適合豬胃口的飼料,餵後容易發生疾病。同時也要注意飼料的配合及更換,以增加豬的食慾,並規定餵給的時間及飼料的分量,不使太飽或太餓。

  (五)如遇氣候不調,寒暖不定的時節,必須施行舍飼。天陰時,如行放牧,在暖天固無大害處,可是在寒冷的天候下則容易發生疾病。

  (六)除肥育豬之外,平時應有適當的運動,以促進豬的體軀,使發育強壯。此外,在夏天時最好能給豬體予以沖浴,使其涼爽,並防寄生蟲的滋生。

  (七)禁止使豬受驚、激怒、追捕、鞭打等動作及一切喧嘩吵鬧刺耳聲音的發生。

  (八)豬舍空檔及使用的器具應予消毒,以撲滅病毒的潛伏。

  (九)夏秋蚊蠅多,應以低毒性滅蚊劑驅蟲。

  (十)適齡適時注射預防疫苗,平時更應注意傳染病的發生。

 △請問豬罹患蛔蟲病的徵狀如何?應如何有效防治根除?

 答:

  患上蛔蟲病症的豬隻都呈疲乏、萎縮、食慾不振、皮毛粗亂、軀體消瘦等現象,並可能發生頑固的下痢、腹痛、貧血等病症。要根除貧血,首要在於防治,現在把豬隻蛔蟲的防治方法略述於後:

  (1)蛔蟲對熱的抵抗力極弱,可用石灰和水攪拌,放置二十四小時後,再加熱煮沸,澆潑於豬舍地面、牆壁或運動場上,或用熱鹼水也可以殺死蟲卵。

  (2)豬隻運動場上的泥土,每月應鏟去表土四至六吋,換上新的泥土,使蟲卵無法寄生。

  (3)母豬生產前,應將豬體全身加以洗淨,以防止仔豬受到蟲卵的傳染。

  (4)未充分腐化的豬糞中,蛔蟲卵尚未死滅,不可用於澆菜、甘藷葉或牧草,以免將來餵食時受到傳染。至於已患蛔蟲症之豬隻,市面上已有良好的驅蟲藥出售,如肥豬驅蟲藥等,效果良好,可於仔豬生後二至三個月驅蟲一次,再二個月後驅蟲一次即可撲滅。

 △請問豬蛔蟲寄生的病因及症狀為何?

 答:

  豬蛔蟲主要發生在不注意清潔衛生的環境裡,蟲卵在外界環境下適宜,經過十天左右發育成為幼蟲 ( 這時幼蟲包在卵內 ),當豬吃進污染蟲卵的飼料、飲水或泥土,就帶到小腸中。含幼蟲的蟲卵在小腸裡即脫殼而出成完全幼蟲,奇怪的是幼蟲還要經過血液循環而移到肺臟,再由氣管返還口腔,最後第二次再嚥下進入小腸定居而發育成為成蟲。蛔蟲主要寄生在小腸裡,數量少的影響不大,但如數十條寄生時,能引起腸管堵塞造成死亡。其症狀為表現後肢麻痺,或以臀部在牆上擦癢,消化不良,肥育效果差,常常下痢或排出蟲體進而發育停頓,黏膜蒼白,有時嘔吐並帶出蛔蟲成蟲。另因幼蟲或成蟲移向肺內,引起咳嗽、呼吸促迫的症狀。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9 期 ( 41 ~ 4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