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加福白殼蛋雞

(下)

飼 養 管 理 10 大 重 點 說 明

 

●麗加福蛋雞不適合飼予“產蛋前期料”( Prelay  feed ),原因為何?

  雞隻平均體重達到 1280 公克時,意味著育成已完成。從此以後,縱使尚未產蛋,也已進入產蛋期,此時必須立即更換〝產蛋高峰料〞,且開始逐漸增加光照時間。

  為何此時不更換〝產蛋高峰料〞不可呢?雞隻大概在 120 ~ 126 日齡左右,大部份雞群可見初產,但就整群觀察來說,極端早產的雞及極端晚產的雞均有,劃出曲線如下圖所示:

wpe61.jpg (9471 bytes)

  上圖的早產雞為體重大的雞,而晚產雞為體重小的雞;體重大的雞達到 1350 公克以上,而體重小的雞卻只有 1150 公克。此種變異並非只是由於遺傳的原因,飼養環境因素也有影響。體重大的雞早產蛋,這並非只是遺傳的早產雞,也有由於環境因素造成多採食飼料之後天的因素。這種體重大的雞為良好的雞,為雞群中最好的雞,健康的雞;這種雞最早產蛋,如雞群產蛋率達 5 ~ 10%,即表示這種雞佔整個雞群的 5 ~ 10%。這種雞已開始產蛋,如果飼料仍未更換,則對其有不良影響。以前的雞具有產蛋小週期 ( Clutch ),如連續產蛋 6 天,休產 1 天現象;現在的雞則無產蛋小週期,開始產蛋後即連續每日產蛋。以前的雞構成產蛋小週期,約每 25 小時產一個蛋,最後停產一天。現在的雞,以約 24 小時間隔,連續生產大小相同的蛋,即產蛋率達 100%。因此,一旦產蛋開始的雞,必須視其產蛋率為 100%,必須飼予適當平衡的營養。

  平均產蛋率 5%代表什麼意義呢?即 100 隻雞中有 5 隻雞產蛋率為 100%,其餘 95 隻雞的產蛋率為零。假使是每隻雞的產蛋率 5%的話,則飼料蛋白質含量為 14 ~ 15%即可;但如產蛋率 100%時,則飼料蛋白質含量需 18 ~ 19%。因此當體重達 1280 公克時,需立刻更換〝產蛋高峰料〞。

  〝產蛋前期料〞對現在的蛋雞並無意義,因雞隻已無採食產蛋前期料之空檔。平均產蛋率達 50%時,即有 50 隻雞的產蛋率為 100%,其餘 50 隻雞的產蛋率為零。產蛋率達 50%時,約在第 20 週齡,在美國約為 19 ~ 20 週齡。換句話說,在 21 週齡前,必有 50%的雞已在產蛋,隨後其餘的雞逐漸開始產蛋,使產蛋率隨之升高,在 160 ~ 166 日齡時,產蛋率達 90%以上。因此,雞隻在初產日齡集中於很狹窄的範圍內,產蛋齊一的優良雞群,其產蛋高峰可到 98 ~ 99%,且這種雞群由初產開始後約 6 週左右急速達到產蛋高峰。培育此種雞群,必須自育雛的第 1 天就開始。希望各位業者從此以後更加重視育成期間的飼養管理。

●過遲更換〝產蛋高峰料〞,是造成產蛋成績、蛋殼品質、蛋內部品質惡化的原因。

  對更換飼料不適當或不重視者,今後其雞群的產蛋高峰必定逐漸降低。為什麼呢?在應更換飼料的時機而未更換,仍給予育成飼料的業者仍然存在,但已經太落伍了。以前的想法是在產蛋率達 3%或 5%時才更換產蛋飼料,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法,其實這是 20 年以前的養蛋雞方法。如此做法對現在的蛋雞已不適當了。

  產蛋率達 5%時才更換產蛋飼料,即 5%雞隻的產蛋率為 100%而仍給予育成飼料。雞隻將以消耗自已身體的營養繼續產蛋。使用自身積蓄的營養,消耗體力,將肌肉轉換成蛋白質來源,由骨骼抽取鈣質以供產蛋,如此則蛋小,而無法產大蛋。過遲更換飼料的蛋雞,使部份性成熟較早的雞,因飼料營養無法配合,而產小蛋。結果想以延遲更換飼料而使雞隻產大蛋,卻勢得其反。其中以早產的 5%雞隻受害最大,其次為次早產之雞隻繼續受害,最後,雞群全體的 10 ~ 20%雞隻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亦即我們眼睛看不到的慢性營養失調 ( 所謂徵狀不明顯 )。如有這種雞群存在,則全群產蛋時的高峰將掉落至 88 ~ 90%。在全群產蛋期中,例如 30 週齡,已受害之 10 ~ 20%的雞隻將變得虛弱,其中因而休產的雞隻亦存在。延遲生產的 80%雞隻產蛋率達到 100%時,早產的 20%雞隻產蛋率反而為零,平均來看,雞群產蛋持續性不佳,蛋殼品質亦差。早產的優良雞隻,在初產時無法充分補給鈣的狀態下,每天仍然產蛋,就會如前述之受害,即使以後更換適當的飼料,亦無法補足本身所需要之鈣質,至 50 ~ 60週齡時,蛋殼品質降低。相信各位業者也已注意到此現象,例如在 60 週齡時,蛋殼品質不良的情況,並非全體不良,而是只有部分不良。那麼這些生產蛋殼品質不良的雞是怎樣的雞呢?就是這些早產的優良雞。這些少數的雞,因產蛋過度呈現慢性營養失調狀態,但並未至死亡,即使蛋殼品質不良,仍繼續產蛋,所以在 60 週齡即可發現部分蛋殼品質不良,仍繼續產蛋,所以在 60 週齡即可發現部分蛋殼品質惡化。在適當時機更換飼料,在初產時即給予雞隻充分營養,這些業者遭遇蛋殼品質惡化的經驗會較少。至今,我們仍有一個未能瞭解的問題,乃是為何這些早產雞在以後即使補給充分營養,仍無法解決。蛋殼品質惡化後,即使在飼料中添加充分的碳酸鈣或牡蠣殼,亦無法回復。飼料中縱使添加 10%之牡蠣殼亦無效,這些雞在初期即已被傷害,已無法矯正。這是飼料不良嗎?不是。蛋白毫氏單位低下,是全部蛋都低下嗎?並不是這樣,只是零散出現的。預防那些零散的雞隻出現,是使蛋白毫氏單位優良的方法。在初產前以富含胺基酸的優良飼料於適當時機更換,並給予充分採食,為預防蛋內外品質降低的最佳方法。

●結 語

  大家目前面臨的問題,如蛋殼品質不良,產蛋高峰無法升高,蛋白毫氏單位低下及產蛋持續性不良等問題,均可由配合雞的性成熟儘早更換適當飼料而獲得改善,希望各位業者改變以往的飼養方法,注意上述 10 項管理重點,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

麗加福 Beta 白殼蛋雞 10 大管理重點

  1.育雛前三週使用〝蛋小雞前期料〞,然後改用〝蛋小雞料〞。

  2.蛋小雞料一直使用至脛長達到 85 毫米 ( 85 mm )。

  3.當脛長達到 85 毫米以上時,即改為〝蛋雞育成料〞( 或蛋中雞料 )。

  4.當體重達到 1280 公克時,立即改為〝產蛋高峰料〞,並且開始光照延長。( 前四週,每週調高 30 分鐘,以後每週調高 15 分鐘 )

  5.改〝產蛋高峰料〞不要慢於體重達到 1280 公克,千萬不可延遲。

  6.在體重達到 1280 公克以前,不要延長光照刺激。

  7.不要使用〝蛋雞大雞料〞或〝產前料〞或〝預產料〞。

  8.在 32 週齡前,不要更換〝產蛋高峰料〞。

  9.飼料中的鈣,至少 50%是大顆粒的。( 3 ~ 5 毫米鈣石或牡蠣殼 )。鈣與有效磷的比率應正確。

  10.在 16 週齡 ( 12日齡 ) 前,要完成所有防疫計劃,並搬到產蛋舍。

  ( 台灣愛拔益加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9 期 ( 69 ~ 7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