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常見細菌性疾病

(三)大腸桿菌症( Colibacillosis )

 

特徵:

  大腸桿菌症是由大腸桿菌所引起的第一次及第二次感染症,它可發生在任何品種和任何日齡之家禽,且多與禽舍之衛生管理,和環境有密切之關聯,多發生於年幼的鳥類,以敗血症、氣囊炎為主徵。

病原:

  大腸桿菌 ( E.coli ) 在正常的禽類腸管中即可分離許多血清型的大腸桿菌。

傳染方式:

  1.腸道、鼻腔、氣囊、或生殖道可能是一個潛在感染原,因此可能隨著糞便的排出污染水源、雞蛋、及存在塵埃之中到處散播。

  2.可在生殖道中介卵傳染 ( in  egg ) 或污染種蛋使病原穿入蛋殼而使後代感染,其以卵黃囊為主要侵犯目標。

病變:

  可分下列四方面來討論

  1.雞胚及早期小雞的死亡:

  a.在孵化後期造成雞胚胎死亡 ( 中止蛋 )。

  b.有些在孵化後即死亡。

  c.臍帶炎,及可能有不正常的蛋黃滯留,小雞如果存活四天以上可能發生。

  d.包膜炎及腹膜炎。

  e.在某些病例中可能不會造成死亡,但卵黃可能無法完全吸收以及使體重減輕。

  2.呼吸道感染:

  a.如果禽舍中有大量的灰塵及阿摩尼亞,雞可能會吸入含有病原的灰塵,造成氣囊的感染。

  b.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 ( IBV )、新城雞瘟病毒 ( NDV ) 及黴漿菌 ( Mycoplasma ),這些病原可先破壞呼吸道,造成病雞對大腸桿菌的感受性提高而發生二次性感染。

  c.氣囊炎及肺炎。

  d.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 ( IBV ) 及新城雞瘟病毒 ( NDV ) 的疫苗亦會使禽類對大腸桿菌的感受性升高。

  3.急性敗血症:

  a.肝臟變綠色,並且污染胸腔部位的肌肉。

  b.肝臟可以見到白色小壞死點。

  c.心外膜炎、肝包炎、眼前房因為積膿,故看起來像灰白色,並造成單側的眼睛失明,及滑膜炎、關節炎,使一條或多條之肌腱腫脹或關節腫脹。

  d.輸卵管炎:輸卵管會被乳酪狀或惡臭之分泌物所阻塞而腫脹。

  4.桿菌肉芽種。

  在肝、盲腸、十二指腸及腸繫膜可以見到類似結核病之結節。

治療:

  拜有利 ( Baytrill ),Ampicillin 等,越早治療效果越佳。

控制:

  1.購買來自無病原性大腸桿菌雞場的雛雞。

  2.種蛋生下愈早撿取愈好,以避免蛋殼污染,種蛋孵化前須先經過燻煙消毒,孵化設備亦應定期燻煙消毒。

  3.雞場之衛生管理必須嚴格執行。

  4.避免糞便污染飼料,且粒狀飼料比粉狀好,因其加熱製造,且較不易被污染。

  ( 拜耳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9 期 ( 81 ~ 8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