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arotenoids—類胡蘿蔔素?

 

  植物包含各種色素,他們參與一些重要的功能。在這些色素中,chlorophylls 大部分是綠的;phycobilins 是藍的和紅的,而 carotenoids 則是黃、紅或紫。

  Carotenoids 為帖類碳水化合物之衍生物質,具高分子量 ( 一個分子含高於 40 個碳原子 )。根據化學結構,可分為二組:carotenes ( 胡蘿蔔素 ) 分子中不含氧;而 oxycarotenoids 或是 xanthophylls ( 葉黃素 ) 是 carotenes 衍生物中含氧者。

  β–carotene ( carotene ) 和 lutein ( xantophyll ) 之結構如下:

wpe63.jpg (27346 bytes)

 

Xanthophylls 的形式:

  根據生物特性 Carotenoids 可分為下列三組:

  a)非色素 Carotenoids 具維生素 A 功能。包括α及 β carotenes

  b)非色素 Carotenoids 無維生素 A 功能。包括 violaxanthin 及 lycopene ( 源自蕃茄 )

  c)色素 Carotenoids 具些許或無維生素 A 功能。包括 xanthophylls。又根據其含氧數及化學功能可再分為下列幾組:

  Monohydroxypigments ( 單氫氧基色素 ):這些 carotenoids 僅含一組氫氧基。Crytoxanthin 即歸屬此類,其可作為家禽色素和維生素 A 先質。

  Dihydroxypigments ( 雙氫氧基色素 ):這些 carotenoids 有兩功能性氫氧基。如 Lutein 和 zeaxanthin,基本上為用於肉雞皮膚和蛋黃色素之典型色素。Lutein 和 zeaxanthin 因此扮演著肉雞和產蛋家禽日糧中重要的角色。

  Polyoxypigments ( 多氧基色素 ):這些 carotenoids 包含功能性氫氧基和碳基。如 Capsanthin 和 capsorubin,基本上是用於蛋黃著色。

自然界中的 Xanthophylls

  在 1915 年 xanthophylls 是被定義為主要的黃色和黃色天然植物色素。而自然界中有超過 400 種 xanthophylls。有些是對家禽有著色價值;其他有維生素 A 先質的功能等。Xanthophylls 一般種類及其來源如下:

來  源 主要之 xanthophylls 顏  色
 苜蓿

 金盞花

 玉米麩質 

 胡椒

 蕃茄

 親鹽菌

 短桿菌

 甲殼類

 海藻

 Lutein

 Lutein

 Zeaxanthine

 Capsanthine

 Lycopene

 Bacteriorubin

 Astaxanthin

 Astaxanthin

 Mioxanthophyll

 黃

 黃

 橘

 橘紅

 粉紅

 粉紅

 粉紅

 粉紅

 咖啡

 

  在家禽飼料中常用之原料中 Xanthophylls 成份分析:

來源 主要之 xanthophyll 顏色
苜蓿

金盞花

玉米麩質

胡椒

蕃茄

鹽菌

短桿菌

甲殼類

海藻

 Lutein

 Lutein

 Zeaxanthine

 Capsanthine

 Lycopene

 Bacteriorubin

 Astaxanthin

 Astaxanthin

 Mioxanthophyll

 黃

 黃

 橘

 橘紅

 粉紅

 粉紅

 粉紅

 粉紅

 咖啡

 

家禽為何要使用游離態 xanthophylls

  在植物界 xanthophylls 被發現是以脂肪酸酯形式存在。家禽在吸收前會經由消化液作用先予以水解或皂化,這樣腸道才能吸收利用。

  在典型的家禽業飼養管理下,家禽消化道功能成熟前即已到達上市體重及大小,所以並不允許家禽有效利用酯化色素。為了促進吸收和達到好的著色效果,需要提供游離態 xanthophylls 而非酯態。所以利用所謂預先消化 ( 皂化 ) 來達到良好的著色效果。

  當金盞花粉被用於家禽日糧中,經同化作用後酯化 Lutein 僅含 35 ~ 38%。直到使用皂化萃取物,其含游離 xanthophylls,吸收率高達 90%。

  所謂“有效性”是用來確認存在於家禽飼料中小部分游離,生物性可吸收 xanthopylls。產品中游離 xanthophylls 的含量是和體內著色能力有直接相關。有關有效性的主題,Alcosa 由在多年前已主動並贊助許多研究的進行。在墨西哥和其他國家,如在:Texas   A&M  University , Texas , U.S.A. ( 1987 ) ; Servicios  Especiales   en  Nutrition  Animal , S.A.  de  C.V.,  Texcoc   Mexico ( 1989 ) ; PARC  Institute , Inc.,  Easton  Maryland , U.S.A. ( 1989 )

  其中一個研究中,顯示在市面上不同產品之有效性最重要不同點在於皂化和生物可利用性。結果總結如下:

產    品

( 乾 )

Intubation  level

( mg/kg體重 )

xanthophylls 在血清中

( mcq/ml )

 Red  Pixafil

 產品〝A〞(*)

 產品〝B〞(*)

 花萃取物 (**)

 對照組

3.00

3.00

3.00

3.00

0.00

2.17

1.93

1.89

1.38

1.21

        (*) 為市面上之商品

        (**)酯化之 xanthophylls,非皂化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9 期 ( 83 ~ 8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