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順*(Advocin*) 應用於家禽:

顯著優於其他 Fluoroquinolone 類抗菌劑

(上)

 

  近年來,各種科學和技術上的進展已廣泛應用於家禽產業。遺傳學、疾病防治、畜舍、飼料、設備和管理各方面的結合,使得家禽產業成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產業之一,並以合理的價格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營養。

  目前最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乃集中在對抗細菌性和黴漿菌病原,這些病原一直持續地威脅著家禽的健康。雖然過去數十年來研究人員已經發現許多種抗菌劑並使用於家禽,但是由於細菌感受性、家禽遺傳和管理措施等因素的變化,使得家禽業更迫切需要一些較理想、有效、使用方便和安全的抗菌劑。

  輝瑞公司最近完成了一項密集試驗,發展出一種符合上述條件的家禽用新型廣效性抗菌劑。應用了一些複雜的藥物技術而發明了畜順 *( Advocin* )。

  畜順 * ( Advocin* ) 是一項突破性的產品,可顯著改善抗菌劑在家禽的療效。畜順 * ( Advocin* ) 的有效成分學名為 Danofloxacin,其化學上的分類屬於 fluoroquinolone ( 圖 1 )。如同此化學名稱所示,fluoroquinolone 乃是在基本的 quinolone 結構上增加一個氟原子。對基礎化合物進行多種添加原子的修飾後,最後使基礎化合物的特性獲得顯著的改善,並使得這個新產物畜順 * ( Advocin* ) 具有優良的藥物動力學和抗菌特性,使它成為治療家禽呼吸道疾病的優良第一線藥物。

wpe62.jpg (10698 bytes)

 

  與其他多種藥物不同的是,畜順 * ( Advocin* ) 可有效對抗家禽方面大部份的重要呼吸道病原菌:大腸桿菌、巴斯德桿菌 ( Pasteurella  multocida ) 和黴漿菌 ( Mycoplasma  gallisepticum )。其作用方式是阻斷細菌 DNA 的複製,迅速破壞細菌的細胞。於飲水中投藥後,畜順 * ( Advocin* ) 於血漿和肺組織內可迅速達到並維持有效的濃度,而且於肺組織內的藥物濃度通常是血漿濃度的二倍。這種與肺組織的明顯親和性使畜順 *( Advocin* ) 成為治療呼吸道疾病的優良產品。

  一項遍及世界各地的現場試驗計畫綜合顯示出,與其他常用的抗菌劑相比時,畜順 *( Advocin* ) 主要是經由降低死亡率和恢復雞群的健康和生產力,如增重、飼料效率和屠體廢棄率,而使得呼吸道疾病所引起的損失降到最低。然而,業者經常會面臨各種抗菌劑而不知如何選擇,其中亦包括 quinolone 類藥物的早期產品。以下資料將說明畜順 *( Advocin* ) 有別於其他 quinolone 類產品的特殊性質。

穩定性

  於家禽飲水中投與氯是一種常用的管理措施,其目的在於降低細菌的污染。通常當水進入雞舍後即添加次氯酸鈉 ( NaClO ) 或類似的氧化劑。雖然這種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飲水內的細菌數,但是次氯酸 ( ClO - ) 的強氧化作用也同樣會破壞水中的藥物,尤其是 quinolone 類產品。基於這個特殊的理由,畜順 *( Advocin* ) 的配方內含有一種抗氧化劑,間雙亞硫酸鈉 ( sodium  metabisulfite ),可阻止有效原子被氯所破壞。

  為證實畜順 *( Advocin* ) 這種獨特配方的價值,研究人員進行一項試驗以比較三種 fluoroquinolone 類商業產品在氯水中的穩定性。以離子水或氯液 ( 次氯酸鈉,4 ppm 餘氯 ) 分別調製 50 ppm 的畜順 *( Advocin* )、enrofloxacin 或 ofloxacin。再以高效液相層析法 ( HPLC ) 測定每一種測試溶液內該種藥物的相對含量。在 25℃ 6 小時的儲存期間內,每隔 2 小時即進行一次 HPLC 測定。

  這項試驗的結果 ( 圖 2 ) 顯示,與去離子水相比時,畜順 *( Advocin* ) 與氯水混合後仍可維持 100%的藥物活性。而其他的 fluoroquinolone 類藥物的活性則顯著降低。與含氯水混合時,enrofloxacin 和 ofloxacin 的活性分別損失了 16% 和 21%。這種藥物力價的損失相當快速,在 6 小時期間所測定的效力並沒有漸增的差異。

wpe64.jpg (20991 bytes)

  畜順 *( Advocin* ) 獨特的抗氧化劑配方,亦即“氯清除”特性,可成功地防止 danofloxacin 分子被氯所破壞。因此,當畜順 *( Advocin* ) 用於正常的氯化飲水時,雞隻仍可完全獲得預期的藥物劑量。而使用其他的 quinolone 類產品時,如再使用氯化飲水時,則雞隻必然會面臨到實質的劑量不足問題,以致於降低治療的成功率。此外,藥物如果被氯所破壞也將引起經濟上的損失。畜順 *( Advocin* ) 的優良配方,於飲水中可提供一致而可靠的藥物濃度,避免金錢上的浪費。

正確的劑量

  其他 fluoroquinolone 類藥物的投與方法通常是相對於飲水量的固定藥物濃度 ( 百萬分之一或 ppm )。這種劑量方法可使飲水中的藥物濃度保持均衡,但卻無法顧及雞隻的確實飲水量。因此,對一週齡以上雞隻採用 ppm 的劑量方法來投與抗菌劑是非常粗略的,因為飲水量的變異性相當大,受諸許多因素所影響。

  環境溫度可能是影響飲水量的最重要因素。大部份的飲水量變化也都是以環境溫度 21℃為基礎。然而,超過 21℃時,環境溫度每升高 1℃,則飲水量約增加 7% 至 9%,增加幅度最高可達二倍。然而,當溫度超過 21℃時,又會導致雞隻的活動和飲水量減少。此外,生長雞隻在生理方面的變化又使溫度和飲水量之間的關係受到妥協。飲水量隨雞隻的成長而增加 ( 圖 3 ),但是在較大的雞隻,每公斤體重的飲水量則減少 ( 圖 4 )。

wpe65.jpg (16984 bytes)

  

wpe66.jpg (14343 bytes)

 

  當採用 ppm 的方法來治療時,這種飲水量的顯著變動可直接影響到雞隻所獲得的藥物濃度。生長雞隻很容易面臨劑量不足的問題,以致於藥效受到影響,舉例來說,在正常的溫度條件下對 1 ~ 3 週齡的雞隻投與 25 ppm 的藥物時,則每天每公斤體重約採食了 5 毫克的藥物。然而,對 6 ~ 7 週齡的雞隻,相同的 25 ppm 劑量對每公斤體重只提供了約 3 毫克的藥物,這種現象對即將到達上市體重的雞隻相當重要,因為這時候如劑量不足,將引起雞隻經濟上的損失。相反的,在炎熱氣候下,飲水量必然增加,達到治療目的之 ppm 值很可能會造成劑量過高,不僅增加投藥成本,也增加了上市雞隻發生藥物殘留的危險性。

  為了對家禽投與正確的劑量,飲水投藥必須和其他投藥方法 ( 如針劑 ) 一樣以體重為基礎。畜順 *( Advocin* ) 的設計也是以體重為劑量基礎,這一點和其他的 fluoroquinolone 類產品不同。畜順 *( Advocin* ) 用於治療和控制大腸桿菌或大腸桿菌、黴漿菌的建議每日劑量為 5 毫克/公斤體重,連續 3 天。業者只要估計需要多少畜順 *( Advocin* ) 才能每天對每公斤體重提供 5 毫克的藥物。這種有效和正確的劑量技術可以確保不論溫度或年齡如何影響雞隻的飲水量,每一隻都能夠獲得均勻的藥物。

  使用畜順 *( Advocin* ) 時,惟一不需要利用體重基礎的是第一週齡內的雞隻。由於溫度等因素對雛雞飲水量的影響非常小,所以雛雞的飲水量是可以估計的。因此,對 1 ~ 7 日齡雛雞的投藥方法採 ppm 法,既方便又正確。在治療和控制這些雛雞的黴漿菌病時,可以 50 ppm 的畜順 *( Advocin* ) 連續投藥 3 天。在第一週齡內以這個劑量投與後,所得的藥物濃度可高於 5 毫克/公斤,因此有效提供了雛雞對抗黴漿菌症的能力。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9 期 ( 119 ~ 12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