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速食發展的近況

 

一、速食的定義:

  所謂的速食按字面上解釋就是【快速飲食】,過去有些人稱為【快餐店】。如依行業別加以分析可歸納成幾點:

  特性:

  1.在很短的時間內,將訂餐送至顧客手中。

  2.採取櫃台式,自助式的服務方式。

  3.產品標準化、單純化的餐飲店。

  自民國 73 年肯德基、麥當勞、溫娣、哈帝等西式炸雞、漢堡店進入台灣市場後,由於其明亮、氣派的外觀裝潢、親切的服務、產品的快速供應,成為年輕人最既吸引力的場所;因此速食儼然成為這類餐廳的代稱。

  其實台灣的市場早就存在速食的販賣方式,如中式自助餐、排骨飯、雞腿飯、牛肉麵、魯肉飯等傳統飲食店。

  但為何國內一直不存在速食名詞,原來速食乃來自英文的 FASTFOOD,我們知道以前歐美國家餐廳大都採 TABLE - SRERVIES 方式,吃一頓飯要先以電話預約,到餐廳後還要排隊等領班帶位,點餐後還要等一段很長的時間,吃頓飯往往花費 1 ~ 2 個小時,因此肯德基的炸雞,麥當勞的漢堡大大節省用餐時間,因此才有 FASTFOOD 的名詞。

  而中式的傳統餐飲本來就很快,所以也就沒有所謂速食店的名詞。

  如嚴格區分應可分為中式速食和西式速食,但因習慣用語的關係,速食遂變成西式速食的通稱。

二、台灣速食店的發展 ( 萌芽期 )

  早在麥當勞、女王炸雞、霸王炸雞、呱呱叫、肯塔基等,但因規模不大,銷售情況不理想並未造成風潮。

  民國 73 年麥當勞在民生東路成立第一家分店,創造當日營業額 100 萬台幣的最高記錄,引起國內外餐飲業極大震撼,之後國際知名的速食連鎖店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加入競爭的行例,一時之間進入戰國時代『百家齊鳴』的熱鬧景象。

  當時除了肯德基、溫娣、哈帝之外還有明治漢堡、儂特利、寶萊尼、A&W、扶利泰、雅比、黛絲娣、漢堡王、摩斯漢堡、必勝客等包括美國、日本、義大利、法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國家紛紛來台設立分店,產品囊括炸雞、漢堡、PIZZA、TACO、GREPE 等應有盡有。

  【探討麥當勞登陸一舉成功的主要原因為:】

  (1)經濟的蓬勃發展。

  (2)國民所得的大幅提高。

  (3)年輕人追求時髦的好奇心。

  (4)明亮、清潔、舒適的用餐環境。

  (5)大眾傳播媒體的宣傳。

三、台灣速食業的發展 ( 成長期 )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民國 75 年前後來台灣投資的國外知名品牌的速食連鎖店約有 25 家,再加上本土的香雞城、頂呱呱、莊大德等速食店,及其他地區性單店的漢堡店、炸雞店的加入陣容,可具當時的盛況。

  但沒想到當時百花齊放的情景,最後竟落得「沒落場面」,令人不勝依稀。自民國 78 年起有明治漢堡、寶萊尼、A&W、雅比等速食店因不堪虧損而紛紛結束營業;除肯德基、麥當勞、德州繼續擴增店舖外,其他速食店如哈帝、溫娣、儂特利、漢堡王等都暫緩開店的速度。

  台灣速食業盛衰變化如此之快速,證明「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之定律,同時也反映出台灣商人一窩蜂投入的心態,分析其挫敗的主要原因如下:

  (1)民國 73 年正值國內經濟起飛,78 年起開始走下坡。

  (2)新鮮感、好奇心的逐漸喪失。

  (3)產品缺乏特色,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知度提高。

  (4)業績的大幅衰退,無法平衡高房租費用。

  (5)經營者對於速食業缺乏正確的認識其實速食業有幾項特性:

  1.連鎖化。

  2.很大的資本。

  3.長期性投資。

  4.勞力密集,產銷一體。

  5.需大量廣告配合行銷。

四、台灣速食業的近況 ( 成熟期 )

  經濟成長期的激烈競爭、淘汰,目前現存的速食業者經營狀況如下表:

 

經濟成長期的激烈競爭、淘汰,目前現存的速食業者經營狀況如下:

名        稱 成立時間 投  資  者 資本額 店數84/1 營業預估
麥  當  勞 73年 美國麥當勞 2 億 81店 43.5 億
肯  德  基 73年 統一集團 1.9 億 37店 15 億
溫        娣 73年 曾  俊  義   13店 5.5 億
德州 (北) 75年 積        德 1.2 億 38店  
德州 (南) 75年 喬        吉 1.8 億
摩       斯 79年 東元集團 1.2 億 8店 1.2 億
漢  堡  王 80年 大成集團 2 億 13店 3.5 億
必  勝  客 77年 怡和集團   48店 11 億
比  大  營 78年 佳格食品   14店 5 億

 

五、台灣速食店目前遭遇的難題

  1.房租太高,店面取得不易。

  2.稅捐太重,無法與小型業者競爭。

  3.捷運施工,交通惡化。

  4.人力不足,人工成本大幅提高。

  5.法規限制,營業執照取得困難。

  6.國際公司提高授權標準。

六、結 論

  雖然目前台灣速食業者遭遇上述經營的難題,但是由於社會結論的變遷,生活水準的提高,外食人口的急速增加;西式速食仍大有可為,83 年肯德基、麥當勞業績均呈現大幅成長的趨勢。

  未來發展的重點:

  1.外送外賣。

  2.擴大連鎖經營範圍。

  3.提供更多的服務。

  4.尋找合理租金的店面。

  5.人力結構的改善 ( 標準化、自動化、電腦化 )。

  ( 台灣肯德基公司   謝文顯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30 ~ 3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