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因黴漿菌引致的呼吸道疾病(M.I.R.D.)

 

  肺炎仍是造成世界各地的養豬業者經濟損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肺炎黴漿菌 ( Mycoplasma  hyopneumoniae ) 在複合性呼吸道疾病 ( MIRD ) 方面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且對業者的獲利性有其特別的影響。以下列各項問答簡單地介紹該項疾病的重點。

Q1.黴漿菌在豬隻呼吸道疾病上的定位。

  A:黴漿菌破壞呼吸道的纖毛上皮細胞,造成豬隻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損傷使得一些二次性的入侵者更容易達到呼吸道的深部,因此而更加重了內寄生蟲 ( 蛔蟲 ) 或二次性細菌如巴斯德桿菌或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等的影響,在 1990 年 Caruso 等人曾報告肺炎黴漿菌的感染甚至會造成免疫抑制的情形。肺炎黴漿菌引發的複合性的呼吸道感染 ( MIRD ) 即在形容這些感染的影響,它也同時突顯了黴漿菌的危險性。

Q2.黴漿菌及 MIRD 複合感染的重要性。

  A:調查顯示,在很多國家,有 30 ~ 80%達上市體重的豬隻在肺部可見黴漿菌造成的病變,而研究及現場經驗均指出黴漿菌的感染會降低平均日增重,並使豬隻易受二次性細菌性的感染。

Q3.黴漿菌的感染過程為何?

  A:本病的暴發通常是在如離乳,溫度變化,密飼或通風不良等緊迫的情況後發生。潛伏期通常為 10 ~ 21 天,但視豬群的健全管理情形及其它疾病的存在與否而稍有差異。臨床症狀最早可發生在 3 ~ 10 週齡的豬,但大部份的豬隻要到 3 ~ 6 月齡 ( 生長/肥育期 ) 時才會出現臨床症狀。遭污染豬群的豬隻罹患率高,但死亡率低。最初的症狀是慢性乾咳,可持續至 3 週左右,除此之外,可見生長速率低、飼料效率低、精神沉鬱/嗜眠、皮毛粗剛、削瘦等,感染豬隻起身運動也會表現出快速、用力呼吸 ( 呼吸窘迫 ) 的情況。黴漿菌還會使豬隻對其它呼吸道病原的感受性增加,同時也增加了呼吸道問題的嚴重性及加速病程的進行。

Q4.環境中的灰塵會造成類似的咳嗽反應嗎?

  A:黴漿菌感染典型的病灶位於肺臟尖葉、心葉、中間葉的腹側面,有時於橫膈葉的前端也會有病變。在急性病例,肺部病灶呈灰紅色,肺葉水腫,組織變得堅實。在慢性病例,病灶呈暗紅 ( 紫 ) 色,肺組織塌陷,實質化。如有二次性細菌性感染則可能還可發現化膿灶。

Q5.黴漿菌及 MIRD 複合感染如何於豬群間傳播?

  A:直接接觸或空氣傳播是主要的傳播方式。在大部份的豬群,呼吸道病是由母豬或女豬傳給牠們的仔豬。鼻腔分泌物是本病另一種在豬群間傳播的方式。一個豬場混養各種豬齡的豬隻、通風不良、密飼或環境不佳均能增加本病及 MIRD 複合性感染的罹患率。

Q6.本病如何診斷?

  A:最近開發出一種免疫酵素法來做黴漿菌的血清學檢測,而螢光抗體檢查法則可在豬隻屠宰後直接由肺組織來做病原檢測。另可直接由病變區做細菌培養來做直接的確認。

Q7.黴漿菌及 MIRD 複合感染要如何防治?

  A:多種方法可用來控制黴漿菌感染及 MIRD,適當地使用泰贊是其中之一。用藥計劃對已遭感染的豬群可能無法完全將病原自豬群中清除,以下的建議仍能使黴漿菌感染對豬群的衝擊降到最低:

  Ⅰ)首先,進行環境清潔、消毒的工作,因黴漿菌較細菌脆弱,易被日照、消毒劑等殺死。

  Ⅱ)泰贊是目前所知對黴漿菌最有效的抗生素,它可以注射、飲水或飼料添加的方式投予。經驗顯示泰贊與四環素類藥品如 OTC、CTC 的併用能更有效地控制二次性感染造成的 MIRD。

  Ⅲ)「管理」在控制黴漿菌 ( 及 MIRD 複合感染 ) 上是很重要的。嚴格的統進/統出,良好的通風或以泰贊進行仔豬早期離乳 ( MEW ) 及仔豬分段分齡飼養等均有助於減低因 MIRD 造成的經濟損失。

  ( 施懷哲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42 ~ 4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