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雞球蟲預防計劃及球安AVATEC

 

.前 言.

  雞群之球蟲病是由九種艾美屬 ( Eimeria ) 單獨或共同感染而成立的,球蟲病之重要性和各種球蟲之發生情況依地區有所不同,球蟲病當中,最有致害性且造成經濟損失艾美屬包括:E.acervulina , E.brunetti , E.maxina , E.mivuti , E.necatrix , E.tenella。球蟲可在雞的環境中存活很久,而且其生活史簡單,只感染雞群,更由於其生活史單純,使得球蟲病成為很容易控制及清除的一個例子。但是,不管在過去已廣泛使用各種預防治療藥物,球蟲病仍然對養雞業者帶來相當的經濟損失。

.免疫.

  所有感染雞的艾美屬球蟲都可引起免疫反應,而其免疫力取決於球蟲的侵犯能力,免疫反應和吃下的球蟲卵,暴露於感染的期間長短都使得不同球蟲間有不同,免疫有效期間也免疫的獲得、暴露的頻度有關。一般而言,急性感染的結果沒有明顯的免疫反應,只有不顯性感染和多次的暴露感染才能有效延續免疫有效期間,否則免疫有效期間只能維持 4 ~ 6 星期,因此,一旦雞群上籠後所得到的免疫力也會慢慢消失,而且雞也會再對球蟲有感受性。

  不顯性感染的免疫反應在腸道,雖然移行抗體會移行至小雞,但對腸內球蟲感染的預防是無效的。

.球蟲預防計劃.

  為了建立有效的球蟲預防計劃,過去已用了許多抗球蟲藥,這些藥物的抗球蟲作用各有不同,有的是直接殺球蟲的,有的是抑制球蟲,因此在實際的使用上,各種藥物的作用機序決定其在球蟲預防計劃中的適用性。

  抗球蟲藥之抗球蟲效果和在不同生活史時期的效果彼此不同,有些是對經濟損失的多數球蟲,有些只針對少數的球蟲種類。而治療效果也可能和病變部位或藥的吸收性、代謝、排泄有關。

  除了上籠的雞群以外,球蟲預防仍然需要好好的計劃,商用雞群的球蟲預防計劃可分述如下:

  1.肉雞

  2.更新蛋雞

  3.更新肉種雞

  4.更新蛋種雞

  在討論預防計劃之前,了解 Lasalocid ( 球安 ) 的作用機序在控制球蟲上最很重要的。

.作用機序.

  Lasalocid ( 球安 ) 就像其他離子型抗球蟲藥 ( ionophore  anticoccidial ) 是一種脂溶性混合物,具有單鍵或雙鍵陽離子,有助於通透細胞膜,而陽離子的流動將改變細胞內離子的平衡,並使得細胞內水份增加,這種現象的持續將消耗完能量,使得陽離子的平衡及細胞內的滲透壓改變,因此雞吃下球蟲卵之後釋放孢子蟲於腸管中時,孢子蟲將被離子型的抗球藥所作用。

  雖然孢子蟲在侵入上皮細胞前就已被殺死在腸管中,但少數的孢子蟲也可能死在細胞內,這種上皮的侵入也足夠引起局部的免疫反應,另一方面,也有部份的孢子蟲可能在胞內完成生活史並排出蟲卵,這時的蟲卵之排出必須在以下的狀況下才有可能:

  1.球蟲藥添加的劑量不足

  2.攝食量顯著降低

  3.併發其他疾病

  4.失去對藥物的敏感性

  5.過多的球蟲感染

  6.緊迫因素

.耐藥性的形成.

  和其他藥物不同的是,由於類似離子型球蟲藥的作用方式,將使得球蟲藥的耐藥性產生緩慢,而單從墊料找到蟲卵或腸表面病變的出現,並不代表耐藥性的形成,而是和各種球蟲所需要治療量的臨界用量 ( threshold ) 有關。

.肉雞的球蟲預防.

  預防藥物的使用目的,傳統上是要發揮控制球蟲的藥效,事實上,真正的目的是在獲得較好的利潤,因此,肉雞的飼養除了抗球蟲藥的控制效果外,另外兩個主要的指數:飼料效率和生長速率才是採用何種預防計劃的主要考量所在。

  另外,耐藥性之產生和其他治療藥物、球蟲感染、混合感染的疾病、疫苗接種計劃等有關,不得不小心決定添加和抗球蟲計劃的時間安排。

  Lasalocid ( 球安 ) 的特色和重要性包括:

  1.直接作用在孢子蟲

  2.改善增重率

  3.改善飼料效率

  4.對艾美屬球蟲沒有耐藥性

  5.和他種球蟲藥間沒有交叉耐藥性

  6.零殘留

  7.安全性高

  8.適用於任何輪換或穿梭計劃 ( rotation/shuttle  program )

  9.除了氯黴素 ( chloramphenical ) 及磺胺二甲氧嘧啶 ( sulphadimethoxine ) 外,能和任何治療藥配合使用。

  10.飼料中的治療劑量 75 ~ 125 ppm。

.肉雞之建議預防計劃.

  1.單一藥物計劃

  對於 Lasalocid ( 球安 ),不管是否已使用離子型球蟲已一段時間,如果能繼續再使用在經濟算盤上一定較有利。只要使用其他的離子型球蟲藥未失去敏感或產生耐藥性的情形下,再繼續使用 Lasalocid ( 球安 ) 也絕對沒有喪失敏感性的憂慮,因此建議各位繼續在飼料中添加更長時間 ( 4 ~ 6 個月 )。劑量則因球蟲的感染情形或其他疾病的混合感染、疫苗防疫計劃而決定。

  2.輪換計劃 ( Rotation )

  球蟲預防控制使用輪換計劃正慢慢普及,本方法是在使用一種球蟲藥後一段時間,再改變成另外一種球蟲藥。應用這種計劃的好處是:

  (1) 將敏感性之下降減低至最小程度

  (2)延遲耐藥性之形成

  (3)不會有經濟上的損失

  (4)減少球蟲蟲卵之排出

  (5)增加抗球蟲藥之壽命

  在目前的抗球蟲藥中,球安可在任何輪換計劃中使用,但重要的是輪換計劃實施之前必須對自已環境中的球蟲情況通盤了解,因為這將會影響輪換期間及產品的選擇。例如:E.Tenella 的問題發生,則需選擇 E.Tenella 有效的抗球蟲藥。

  3.穿梭計劃 ( Shuttle  program )

  簡言之:穿梭是在同一批雞的生長期內所實施的,即前期料使用某個產品時,中雞或後期料用另一個產品。本計劃的好處是讓藥物不要使用太長時間,特別是合成藥物形成耐藥性而不堪使用,同時應用本計劃後讓有殘留問題 ( 毒性、相互作用 ) 的抗球蟲藥能再度被廣泛使用,球安是已可成功的應用至穿梭計劃,能共同和其他離子型抗球蟲藥併用。

.更新種雞的球蟲病控制.

  肉種或蛋種雞的更新小母雞球蟲控制計劃重點在藉著使用球蟲藥形成免疫的效果。更新種雞的飼料給予,是提供成長及性成熟,因此,其飼料和肉雞飼料比較起來,有不同的熱能和胺基酸成份,餵飼方法亦不能讓雞任食,必須隔日限料,但限料的結果將易引起球蟲感染,免疫反應也因此產生,所以在限料的飼養方式下發生球蟲是很難免的。

  球安是可引發肉、蛋種雞的更新小母雞之免疫反應,其預防計劃是前期料添加治療全量,而後降至球蟲能感染的劑量則能刺激產生免疫效果,至 13 ~ 14 週齡則完全抽掉添加藥物,這時候床面就有足夠的球蟲卵繼續感染雞,把免疫力再提高。限飼或隔日餵飼方法中,球安是添加正常治療量。

.上產蛋籠後更新種雞的球蟲病.

  本期的更新種雞因飼養在籠內,可不用免疫計劃,只要繼續添加藥物在飼料中即可。因為本期的飼料為粉狀料,能量低,球安只要添加 75 ~ 80 ppm 即可,添加持續 2 週。因本期的更新種雞仍然實施限料或隔日餵飼,在這種情形下,治療藥物劑量必需和限飼配合,因為限飼必會引起球蟲症爆發的危險,隨時要做早期診斷及投藥治療。一般而言,不顯性感染在引發免疫方面比急性感染更成功。

.當地政府的規定.

  對於任何有關球蟲預防計劃的特殊應用,可向當地政府機關登錄並遵守相關的使用規定。

  ( 施懷哲公司技術部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44 ~ 4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