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種公雞的飼養

 

  養雞業一向把公雞和母雞在飼養上同等對待,在公母混群飼養的雞舍內採用同樣的飼料飼餵、同樣的飼養管理方式。雖然,這樣操作起來比較簡單,以往的生產成績也不錯,但是由於近年來的育種趨勢是選擇大胸肌和長肉極快的商品代肉雞,而這些性狀與受精率在遺傳上則呈負相關。因此,要保持和提高原有的受精率,就不得不改進公雞的飼養方法,這是肉雞業發展的必然步驟。公母分開育雛、育成,混群後公母分飼並供以不同的專用飼料等等都將成為必要的管理方法。

  肉用種母雞的飼養要領是從小限制它長得太大,而在成熟期則盡量讓其生殖器官發育,並按時開產。開產後,按其產蛋情況增料,在產蛋高峰過後則逐漸減料,以免其過肥。肉用種公雞的飼養目標是把它培養成一隻腿長、平胸、睪丸發育良好、體重比母雞重 30%左右、行動時龍骨與地面約成 45 度角的健狀公雞。

  公雞的外生殖器官不很發達,故其成功的交配要靠較長的腿腳和平坦的胸部,使雙腳可以很穩地抓緊母雞的肩背並低貼前身且將尾部彎下使於把精液準確地輸入母雞的泄殖腔內的陰道口。腿腳粗短和胸部豐滿的公雞在交配時就不容易平穩地抓牢母雞的肩背,往往容易滑落和抓傷母雞。腿脛不夠長也較難把精液準確送入母雞的生殖道。

  為了使公雞具有較長的腿,就不能限制它的早期生長,因為 8 ~ 9 週齡後腿脛的生長就很緩慢了。由此可見,公雞和母雞的飼養要求大不相同,為了得到優良的生產成雞,公雞和母雞最好分開育雛、育成。公雞的飼養要點可以分幾個階段來談。

  1.由出殼至 5 週齡

  在這個時間的主要要求是使雛雞長有堅固的骨骼,攸長的腿脛和打下良好的體況基礎。這階段的種雛飼料的粗蛋白應含 18%,代謝能 11.3 兆焦耳/公斤,其他營養成分含量可參照 AA 飼養手冊中的推薦量,並採用自由採食方式。在第 4 週末,當每隻雞每日食量達 120 公克 ( 父母代公雞和祖代父系公雞 ) 或 130 公克時 ( 祖代母系公雞 ) 即改成每日限定同樣飼料量至 5 週齡。

  祖代公雞在第 5 週末選種,只留下佔母雞數 15%的最佳公雞,其餘的公雞連同性鑑別錯誤、不健康的雞隻一齊全部淘汰,以後一旦發現有缺陷的公雞,也隨時加以淘汰。在 20 週齡混飼時,公雞數目為母雞數的 11%即可。

  2.由 6 ~ 13 週齡

  前一段的自由採食使種公雞過肥,胸肌豐滿而走起路來龍骨與地面平行,外觀與商品代肉雞無異。本階段的飼養要點是,使其生產速度減緩。飼料改成養分較低的育成料並採用隔日限飼的飼養方法,使其胸部和體內的豐滿肌肉和脂肪轉變成腿脛的精瘦肌腱,使胸部肌肉逐漸減少,龍骨前端逐漸抬高,而且漸漸使體重回復到標準範圍或最多不超過標準的 10%,每週必須小心秤重,如果體重的勻度在 80%以下時,則將之分成大中小三欄,並以不同飼料量餵飼以使其漸趨均勻。該階段的飼養密度應低於 3.8 隻/平方公尺。

  3.第 14 ~ 20 週齡

  本階段的要點是盡量使公雞的生殖系統發育,這關係到將來的受精率,所以十分重要。繼續每週秤重 ( 抽樣全群的 5% ),使均勻度不小於 80%。這階段如體重太輕,則影響生殖系統的發育,但如每日增重過速則公雞將會有蠻橫好鬥的傾向。因此,小心監測其體重,使之與標準生長曲線相吻合。如有必要,這時可隔日限飼改為餵 5 天停 2 天的飼養方式。在第 18 週齡時,淘汰性發育較遲、體質瘦小、無雄性特徵的公雞。

  為了達到公雞和母雞混飼時的性成熟同步。必須注意使公雞的光照制度和母雞的相同。當發現公雞比母雞成熟遲時就要加強公雞光照,使與母雞同時成熟時才混飼;反之,如果母雞成熟較慢時,則要加強母雞光照,使同時成熟後才混飼,否則會影響日後的受精率或使公雞出現橫蠻殘殺母雞的現象,後者也可由育成時密度太大或飼料量不足而造成。

  混飼一般在第 20 ~ 21 週間實行,這時的公雞應是雄性特徵明顯,雞冠紅潤直立,目光明亮有神,羽毛光澤,行動靈活敏捷,腳脛修長有力,直立或行走時龍骨與地面成 45 度角,胸部平坦,不帶多餘的脂肪或肌肉,體內的睪丸發育良好,體積甚大,其體重應比母雞大 40%左右。

  混飼後公母分別飼以不同的飼料。公雞的飼料配方只需約含 12%的粗蛋白,11.7 兆焦耳/公斤的代謝能和 1%的鈣。如果沒有公雞特別飼料,可用育成料代替,每天限量餵飼,並每週秤重,使達標準。

  目前最普遍的公母分飼法就是母雞用飼槽並在其上加隔飼柵,使頭部較大的公雞不能採食母雞的飼料,公雞則用吊桶,高約 45 ~ 50 公分,使母雞不能吃到吊桶內的公雞料。公母比例為 11:100。

  4.第 21 ~ 36 週齡

  公雞的睪丸和性器官到 30 週齡時才充分發育成熟,所以在這期間應繼續每週秤重 (5%),千萬不能使體重減少,但如體重太大也將會影響交配而使受精率下降。所以這期間要注重保持良好的體重,必要時可調整每日飼料量。一般在 27 週齡軀體成熟以後,每天餵飼 125 ~ 135 公克或 146 ~ 170 千焦耳的飼料量即已足夠。公雞的增重在 23 ~ 25 週間最快,以後逐漸減慢。

  如發現公雞兇蠻好鬥或殺害母雞的現象可能是由於公雞比母雞成熟過早或育成時的管理或環境不佳而造成,這時已無法改善,如工作人員以粗暴行為對待,只能使公雞更兇猛。

  5.第 36 週齡以後

  公雞的受精率依睪丸的發育程度而定,在第 28 ~ 30 週睪丸充分發育時,受精率達到高峰,而在 36 ~ 48 週時,睪丸開始衰退變小以致受精率下降,其下降的速度和程度,視公雞的健康、營養以及環境和管理水準的好壞而有不同。

  由第 36 週起只需每 4 週秤重一次,但控制體重仍然十分重要,以免公雞軀體過重,腳趾變型等而影響受精率。一般來說,這期間的公雞每 4 週增重 50 ~ 70 公克已足夠。父系公雞比母系公雞一般需要多給 5 ~ 10 公克飼料才可以保持其應有體重。公雞的體重在整個生產期都非常重要,比標準超出太多或極端不足的都要淘汰,並檢討飼養管理的差錯而及時改正,使均勻率保持在 80%。在末期,公雞體重也應比母雞重 25% ~ 30%。體重控制是飼養公雞的關鍵,其成敗又與公母分飼器具的效果分不開。所以要不斷觀察,如發現有缺點就要立即改正。關於公雞的體重標準請參考 AA 公司的飼養手冊。

  ( 台灣愛技益加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62 ~ 6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