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順*(Advocin*)應用於家禽:

顯著優於其他 Fluoroquinolone 類抗菌劑

(下)

 

彈性投與方法

  除了採用能提供正確和均勻劑量的治療方法外,畜順 * ( Advocin * ) 也可讓業者自行決定最方便的投藥間距。雖然有些國家以連續式每日投藥的方法較常用,但其他地區因管理措施和貧源的差異,也許會覺得這種方法不可行。因此,每日投與畜順 * ( Advocin * ) 的劑量可以壓縮到每隔 6 ~ 9 小時 ( 間歇投藥 ),或甚至於每隔 2 小時 ( 短期或脈衝式投藥 )。輝瑞公司曾進行許多試驗研究以探討這些治療計畫的效果,結果如下:

連續投藥

  以一項試驗來探討每日投與畜順 * ( Advocin * ),對於雞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的治療與控制效果,投藥方法為在 16 ~ 24 小時期間內連續投與每日的劑量。試驗雞場最近曾罹患過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在二棟相似的雞舍內各自飼養近 14,000 隻一日齡雛雞。每天觀察雞隻是否有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狀 ( 打噴嚏、精神不振、食慾不振 ) 和每日死亡率至少升高到 0.15%的情形。當符合上述原則且剖檢證實有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之病變存在時,於第 30 天時開始進行抗菌劑治療,其中一種雞舍的雞隻投與 5 毫克/公斤體重的畜順 * ( Advocin * ) 連續 3 天。另一棟雞舍的雞隻則投與 36 毫克/公斤體重的三美多普寧/磺胺二甲嘧啶 ( trimethoprim/sulfadimethoxine ) 連續 5 天。雞隻於 41 日齡時屠宰。

  投與畜順 * ( Advocin * ) 的雞群其臨床症狀在治療結束時獲得改善,而且改善的情況也一直持續到停藥期。相反的,投與三美多普寧/磺胺二甲嘧啶 ( trimethoprim/sulfadimethoxine ) 的雞隻其臨床症狀在治療期間雖獲得改善,但在停藥後臨床症狀又復發。以畜順 * ( Advocin * ) 治療的雞隻在開始治療時和治療後 5 天的死亡率只有輕度上升 ( 圖 5 )。而三美多普寧/磺胺二甲嘧啶組的死亡率在治療停止後即急劇上升。雞群的生產力如表一所示,畜順 * ( Advocin * ) 組於死亡率較低,所以屠宰時的總體重比三美多普寧/磺胺二甲嘧啶   ( trimethoprim/sulfadimethoxine ) 組高出 3020 公斤。由此明顯可見,在 16 ~ 24 小時期間連續投與每日劑量的畜順 * ( Advocin * ),可以非常有效地治療和控制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

wpe67.jpg (24331 bytes)

 

  三美多普寧

/磺胺劑

畜順 * 畜順 *

之利益

 雞隻數

 治療至屠宰時之死亡率 ( % )

 總死亡率 ( % )

 總屠宰重量 ( 公斤 )

 平均屠宰重量 ( 公斤 )

 總廢棄率

13,554

10.32

11.64

20,030

1.64

3.07

13,794

3.18

4.87

23,050

1.75

0.34

 

7.14

6.77

3020

0.11

2.73

         表 一、肉雞連續投與畜順 * ( Advocin * ) ( 3 天 ) 或三美多普寧/磺胺二甲嘧啶 ( trimethoprim/

                                       sulfadimethoxine ) ( 5 天 ) 的雞群生產力比較。

 

間歇投藥

  另一項試驗以每天 6 ~ 9 小時的間歇投藥法來探討畜順 * ( Advocin * ) 的效力。將三組 21 日齡的雞隻飼養於模擬商業條件的平飼雞舍內,每組 750 隻。其中二組以分離自野外發病場的病原性大腸桿菌來攻擊。二組攻毒組中,其中一組不投藥,另一組則以 5 毫克/公斤體重的畜順 * ( Advocin * ) 推薦劑量連續投與 3 天。將每日所需劑量的畜順 * ( Advocin * ) 溶入定量的水中,以確定這些藥物能在 6 ~ 9 小時內消耗完。攻毒後立刻開始投藥。第三組則為未攻擊和未投藥的對照組。

  試驗之結果列於表二。與感染而未投藥組相比,畜順 * ( Advoicn * ) 可顯著降低 ( P<0.01 ) 發生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以畜順 * ( Advocin * ) 治療組的平均上市體重和飼料效率亦顯著獲得改善 ( P<0.01 )。這些數據顯示,畜順 * ( Advocin * ) 的間歇投藥計劃可以有效地治療和控制大腸桿菌性呼吸道感染。

 

  不感染/不投藥 感染/不投藥 畜順 *

 大腸桿菌致死 ( % )

 平均屠宰體重 ( 公斤 )

 飼料/體重

 氣囊炎而廢棄 ( % )

0.13a

2.04a

1.80a

0a

41.2c

1.54c

2.43b

0.9b

4.0b

1.93b

1.70a

0a

  abc  Values   in  rows  with  different  superscripts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 P<0.01 ).

         表二、畜順 * 每天 6 至 9 小時之間歇投藥連續 3 天之雞群生產力

 

“脈衝”投藥

  以每天投與 2 小時的畜順 * ( Advocin * ) 來評估畜順 * ( Advocin * ) 對抗大腸桿菌性呼吸道疾病的效力。將一雞舍內的 9000 隻雞分成二組,每組均各自供應飼料和飲水。於 28 日齡時開始投藥以因應自然感染的呼吸道疾病。一組於飲水中投與推薦劑量的畜順 * ( Advocin * ) 5 毫克/公斤體重連續 3 天。另一組則於水中投與每日劑量為 10 毫克/公斤體重的歐索林酸 ( oxolinic  acid ) 連續 3 天。參考飲水量變化圖,將全部劑量的藥物溶於可於 2 小時內飲用完畢的水中。開始治療後三週內,每組逢機選取 20 隻以觀察臨床症狀。記錄在整個生長期間的死亡率。

  如圖 6 所示,與歐索林酸 ( oxolinic  acid ) 相比,畜順 * ( Advocin * ) 可迅速減少臨床症狀的發生率。畜順 * ( Advocin * ) 亦比歐索林酸 ( oxolinic  acid ) 更實質地降低雞群的死亡率,屠宰時的平均活體重亦顯著增加近 7% ( 表三 )。由此可見,即使是每天投與 2 小時畜順 * ( Advocin * ) 的“脈衝”式投藥法亦可有效地治療和控制自然感染的大腸桿菌疾病。

 

wpe69.jpg (24301 bytes)

 

  歐索林酸 畜順 * 畜順 *

之利益

 雞隻數

 屠宰隻數

 治療至屠宰時之死亡率 ( % )

 平均屠宰重量 ( 公斤 )

4460

3976

10.86

2.826

4693

4400

6.24

3.022

 

 

4.62

0.196

       表三、對雞群以脈衝式投與藥法連續 3 天與蓄順 * ( Advocin * ) 或歐索林酸 ( oxolinic  acid )

                                      後之雞隻生產力比較。

 

  上述三項試驗的結果證實每日劑量畜順 * ( Advocin * ) 的投與方法很有彈性。將每日劑量的藥物於 2 小時分、6 ~ 9 小時內或 16 ~ 24 小時內投與,均可獲得優良的效果。因此,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將畜順 * ( Advocin * ) 應用於各種不同管理方式,提供業者更多的方便。

投藥計劃之持續時間

  使用畜順 * ( Advocin * ) 之全程治療只需要於飲水中連續投藥三天。其他多種 fluoroquinolone 類產品通常會建議多投藥幾天。而畜順 * ( Advocin * ) 所需的投藥期間較短顯然對業者較為方便。

  任何一種治療方法的主要目標都是消除疾病。由於使用畜順 * ( Advocin * ) 後只要三天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所以雞群得以更迅速的復原而減少生產力的損失。雞群能夠迅速恢復健康可說是選擇短期治療方法的強烈動機。

  治療期間較短也可減少治療錯誤或治療疏忽的機會。這在嚴守推薦治療計劃的契約生產者經常會發生。諸如治療中斷的錯誤投藥法,會顯著降低治療的成功率。

  三天治療期的另一個重要優點是可以節省治療時所需的勞力。畜順 * ( Advocin * ) 三天投藥法的方便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優點,實不容忽視。

停藥期

  畜順 * ( Advocin * ) 有別於其他 fluoroquinolone 類的最後一項特性是停藥期的時間。畜順 * ( Advocin * ) 投藥計劃結束後至治療雞隻之上市,其間只需三天的時間。有些藥物則需要更長的停藥期。

  停藥期較短的最重要利益是雞隻上市富有彈性。如果即將上市的成雞需要抗菌劑治療時,畜順 * ( Advocin * ) 由於治療期間和停藥時間都比較短,比起其他治療期和停藥較長的藥物,大約可以提早 4 ~ 5 天上市。

  停藥期較短也可降低業者遭受財務損失的風險。停藥期如超過三天,在停藥而等候出售期間很可能驟然發生死亡率增加的現象,因而引起不必要的經濟損失。此外,像畜順* ( Advocin * ) 的短治療期間和短停藥期相配合,還可以省掉好幾天的飼料和維持費用。

結 論

  與其他現有的 fluoroquinolone 類抗菌劑相比,畜順 * ( Advocin * ) 具有許多優點,使它成為治療家禽呼吸道疾病的最佳選擇。

  .發展過程中對 fluoroquinolone 分子做正確修飾後所得到的畜順 * ( Advocin * ),具有優良的物理性,抗菌性和藥物動力學特性。

  .畜順 * ( Advocin * ) 的獨特配方含有抗氧化劑,用於氯水時亦可保存藥物的全部抗菌力。

  .畜順 * ( Advocin * ) 的劑量是以體重為基礎,所以不論飲水量如何地自然變動,雞隻均可獲得正確和有效劑量的藥物 ( 對一週齡以內的雛雞仍可以 ppm 的方法使用畜順 * ( Advocin * ) 來治療和控制黴漿菌病 )。

  .試驗結果證實畜順 * ( Advocin * ) 的投藥方法深具彈性。因為每日的劑量可以在 2 小時內或 24 小時內投與,所以畜順 * ( Advocin * ) 幾乎可以和各種管理條件相容。

  .畜順 * ( Advocin * ) 的完整投藥計劃只需連續三天即可使雞群恢復健康,與其他治療時間較長的藥物相比,畜順 * ( Advocin * ) 可降低治療錯誤的機率和減少勞力。

  .畜順 * ( Advocin * ) 只需三天的停藥期,使雞隻之上市更有彈性,並在治療雞隻到達上市體重期間,減少發生經濟損失的危險。

  如同本文所示,在家禽呼吸道疾病的飲水投藥治療方面,畜順 * ( Advocin * ) 具有最佳的特性。此外,在世界各地所進行的廣泛試驗亦肯定畜順 * ( Advocin * ) 的優良效力。由於畜順 * ( Advocin * ) 是由在動物保健產品領先群倫的輝瑞公司所製造,更可確保本產品具有優良的品質和技術服務。我們可以很明白地指出。

  ( 輝瑞大藥廠動物保健部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99 ~ 10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