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立您的育種目標

 

  在全世界一致性的遺傳育種潮流下,我們鼓勵家畜種源須仰賴國外進口時,選用進口公畜種源時,應選用血緣品系相似者,方能獲得最大經濟效益。乳牛的評級指數的使用和導致一個強烈強調去改進的生產性狀,尤其是乳中蛋白質,使我們在大多數的例子下,接受牛的長壽性隨著其乳的生產量的昇高而下降。所以每個國家必須針對本國的環境與背景加以評估,進而確立自已的育種策略,在決定選用公畜來源前,須考慮什麼性狀對畜群收益有最大的貢獻。

  許多國家沒有機會使自家生長飼料有高的能量和蛋白質品質,而即使可做到了,往往他們會花費更多的錢來生產它們。然而,某些國家則需倚仗購買許多能量和蛋白質補充物來生產牛乳,而在投資了這麼多金錢之後,增加產量的同時,須考慮到回收的問題。在許多例子中,飼主每日額外添加了 2.3 公斤的補充料,卻適逢乳價低迷,而這個投資則不划算。雖然有些牛隻有能力可生產更多的牛乳、且在追求提高畜群平均產量的同時,也須以經濟觀點來衡量上述的投資是否適當。然而在這麼多的經營計畫中,飼主如何方能選擇一個最佳的育種策略,能使您的投資達到最佳經濟效益,下列有幾個實用的方法,可供各位畜主參考:

  1)就經營而言,每個國家有其符合本國需求的經營條件,這決定了如何才能獲得最大利潤。您的經營模式是屬集約或粗放關係到您需要靠增加產量抑或降低成本來獲取利潤。高產乳牛的育成乃是需較高代價。經過不斷選拔後高產乳牛體型愈來愈瘦。體容量的減小和胸圍等也一起縮小。也正因如此,此類高產牛,更需細心管理,並且對環境的改變和緊迫有較差的反應。由於此類牛較瘦,因而在非泌乳期時,也不能行較為粗放的經營模式,否則體內蓄積量不足以應付下次泌乳期所需,也往往如此導致生產小牛或進到屠宰場時發生狀況。

  2)過去五年內乳品計價方式如何?在許多已開發國家的計算方式多著重於蛋白質含量高低。如果本國乳品計價方式其蛋白質部份不列入考量時,畜主便大可不必選用蛋白質強化的種畜作為種源,而此類蛋白質高產的種畜乃因應上述已開發國家乳品市場需求所育成。

  3)補充穀料常補添加於飼料中以利增產,如此下去體容量性狀則漸漸被忽略。而相反地,如果您是屬於牧野式經營者,體容量則十分重要。因為只有較大的胸圍與體寬才有能力吃入更多的粗 ( 草 ) 料。

  4)在集約式飼養中,常使用高能量飼糧。此時足部最容易出毛病,此乃飼糧成份與畜舍所共同造成,因此屬於此類飼養方式者,在選用公畜時則應特別重視足部的健康。然許多畜主也將修蹄列為管理項目之一。在粗放飼養中,乳牛常瘀牧野上活動,故足部的問題較小。這不表示腿和足不重要了,腿的組合變得比足的角度重要。日糧中給予較少的蛋白質和能量可減少蹄的軟化,並且可減少蹄病的產生。

  5)育成高產乳牛的結果,將使育種目標擺在乳腺性狀上,若不加以重視,乳房將更鬆散,不能緊繫體壁,這些情形常與乳房健康息息相關 ( 尤其是乳房炎 )。若飼主著眼於乳量提昇時,也請特別注重乳腺性狀的改進。粗放式飼養也必須注意乳腺性狀之改進,而在每個泌乳期乳產量較低時,上述情形則不易發生。在低投入成本情況下,選育能耐受較粗放式飼養的強健母牛變得同等重要,並且此條件亦必須包含在公牛選拔過程中。

  6)在購買精液時,價格是個決定因素,通常也是被生產的牛奶價值的反映。一旦酪農決定可配合的精液價格的範圍,這也決定了什麼公牛為他們所適用,而若在價格上不能讓步時,常被迫作某些選用上的犧牲。若遇此情況,一般畜主為了維持乳產量的水準,常忽略了體型的重要。我們認為在 Semex 將會兼顧了體型與乳產量,兩方面去進行育種。在集約飼養下,會首重乳產量,次為體型。而您若在須透過多次泌乳期時,可獲得較多利潤的環境下,假使以整體利益的觀點,選擇犧牲體型來維持高乳量的遺傳性狀,這將是個不利的決定。在這種情況時,謹慎的降低乳產量,並適當的提昇體型大小是必要的選擇,如此方能生產出均衡的乳牛。

  7)一般我們認為生產改進 35%是遺傳的,它和因管理改進而增加的 65%生產力有關連。如果畜主偏重於產量上的增進時,有一點必須詳加考慮,即為您的管理策略能否使乳牛展現其遺傳能力,我們的育種方向朝向盡可能地表現出乳牛的遺傳潛能。在集約式飼養中,將著重於個體泌乳產量,是一種生產導向的應用策略。此方式飼養受限於飼料影響較少,因此較不重視乳牛的使用壽命的性狀。在粗放式中乳牛的生產壽命重於個體泌乳潛能,而較為重視體型性狀,因為這個性狀關係及乳牛的壽命,而將生產潛能擺在第二順位。

  當種公牛被證明有提昇 1,000 公斤 產量的能力時,必須了解一點,便是這是一個畜群的平均值,並非每個個體均為如此,且一般僅適用於集約式的飼養條件。在鄉間,不常見到高產牛,乃因為飼養方式較為粗放且飼糧較粗糙。若以此種公畜配種,所得結果,乳量提昇可能不及 1,000 公斤或僅及其一半而已。在此情形下,若稍為犧牲一些產量提昇標準,並配合上矯正體型上的缺點,則可產生更有利的結果。

  8)或許在育種計畫中最重要便是評估到底什麼遺傳性狀為本場所迫切需要者。如果乳牛品種是介於本土種與純種之間者,則泌乳能力將為首要考慮,然而乳牛若是純種且歷經數代育種後,這時管理上的水準將直接反應到泌乳量的表現,此時育種方針就是把低產牛的乳量提昇,強化高產牛的體型。所有關鍵便是保持平衡而已。

  我們了解許多不同國家酪農畜主的反應,他們爭著使用常於市場上招攬的公畜精液。畜主一般有要“最好”的乳牛精液的心態,然而,“最好”必須根據經營上策略的運用,方能符合畜主實際所需。在一些 Haute  cuisine * 的經營型態中,透過乳價可獲得適當的報酬時,此時須追求最高乳產量與牛隻壽命兼顧。然而有些情況是,乳價與收入來源息息相關時,此時可能須用 Marlbolo* 型態的牛,畜主因顧及實際經營情況,而迫於使用較低品質的飼料,此時應選擇艱難環境下表現良好的牛來經營。由上述幾點明顯了解,在設立育種目標時,務必因時因地因物制宜,根據不同的環境,作出最有利的決定。

  *註:〝 Haute  cuisine 〞style  managerment:精緻型態的管理。

  〝 Marlbolo 〞style:較粗放型態。

  ( 陸誼實業公司技術服務部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142 ~ 14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