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新聞集錦

 

豬價迭創新高 切勿增養惜售

  7 月份全省毛豬交易平均價格高達每百公斤 6,685 元,為近 10 年來最高月平均交易價格,7 月下旬亦有台北、桃園等數個市場毛豬拍賣價格也屢屢突破每百公斤 7,000 元大關。

  蒐集自民國 70 年起各月毛豬拍賣每百公斤平價格及交易平均體重顯示:平均體重下滑時,豬價則隨之上揚,而平均體重攀升時,豬價則開始下跌;每年豬價大約自清明前後開始上揚,至中秋節前後開始下滑,今年則由於外銷日本冷凍 ( 藏 ) 豬肉通路暢旺,造成外銷冷凍 ( 藏 ) 廠商自年初起即進入市場大量採購外銷原料毛豬,帶動豬價上揚,至七月三十一日全省毛豬交易平均價格更高達每百公斤 6,989 元亦為近十年來之新高峰,惟依據三、四年來毛豬交易平均體走勢來看,近日間之平均交易已降至約 103 公斤左右,幾達谷底,而將開始上升,換言之,毛豬拍賣價格恐將於不久將開始下滑,另據各地肉品 ( 家畜 ) 市場反應,由於年初豬價看好,養豬農友普遍有增養新女豬之行動,預期對下滑的豬價有雪上加霜的加成反應。

  過去來,每當豬價高漲,農政單位發佈下跌警訊,幸賴諸多養豬農友配合自我調節,將在養毛豬有效地控制,才使毛豬行情屢過難關,發揮產業界共生共榮的效果,在此豬價高漲之際,更需要強力呼籲養豬農友,再次發揮自我調節功能,減少新母豬數量、開始淘汰種母豬、漸減在養豬隻數量,並配合產銷管道之調配秩序出豬,千萬不可有惜售心理及增養意願,以避免發生供銷失衡現象,造成豬價暴跌而遭受嚴重損失。

毛豬價格居高不下,農民利多紛紛增養農政單位再度呼籲,應多注意產銷平衡

  對於近來國內毛豬價格居高不下,七月份以來平均交易價格在七千元上下盤旋,養豬農戶不可因豬價高,而有惜售或增養情形,以免導致供過於求而產銷失衡。

  農委會指出,近來國內豬價上揚,乃歸因於日幣大幅升值及日本豬源短缺,外銷豬源需求甚殷,致我豬肉輸出暢旺,加上國內適逢農曆七月普渡祭典活動多,需求增加,因豬源供不應求而致豬價持續居於高檔。

  農委會又說,據日本農水省預測,八月份日本豬源會增加,價格將下降至每公斤四五○ ~ 四八○ 日圓,且由於豬肉進口過多時,日本會採取防衛措施提高差額關稅之門檻價格,不利我豬肉之輸日;同時,我國內毛豬價格已連續十六個月平均在每百公斤五、○○○ 元以上之價位,使肉商紛紛尋求進口豬肉以補貨源,五月及六月兩個月已進口二八六公噸之豬肉 ( 約一萬二千頭毛豬之肉量 ),據瞭解,七、八月份更有上百個貨櫃之豬肉進口,這些都將可能使豬源供不應求之現象在短期間內變為供過於求,因此,國內並無增養毛豬之空間,養豬戶必需正視。

  農委會表示,政府考量加入關貿總協面臨競爭衝擊、飼養密度過高影響效率、環保問題及過分依賴單一外銷市場之風險太大因素及養豬潛在危機,已透過養豬報導、養豬團體工作人員講習會及毛豬產銷班會等擴大宣導,養豬產業應朝產銷資訊,調整產銷,避免遭受產銷失衡豬價下跌之損失。

妥善處理死廢畜禽維護畜牧產業形象

  針對檢調單位最近又查獲不法處理病死畜禽事件,引起消費大眾之恐慌,我們相信該事件亦為少數貪圖私利收購死廢畜禽之不法業者之個案,而使整個畜牧產業受到傷害。站在台灣畜牧產業中生產價值已超過 700 億以上的養豬產業而言,更應發揮道德良心負起妥善處理死豬之責任,並檢舉不肖業者,以維護產業形象。

  近年,在農政單位的積極輔導畜牧場設置小型焚化爐處理牧場斃死仔畜、胎衣等廢棄物具成效。因此,農委會再次要求農戶應做好死廢畜禽掩埋、焚燬之處理,若不能自行處理也要依「加工化製屍體補充規定」與合法的化製場或集運業者簽定合約代為處理,並保證不得流為他用,該等運輸車輛均依規定漆有白色車身紅字標示以茲識別,請農戶特別注意該項標誌,俾便掌握其流向,共負責任,徹底解決死廢畜禽被流入市面供人食用的不道德及影響產業形象。

  農政單位已再籌措提供檢舉獎金將繼續透過檢舉及檢調單位查緝不法業者,另亦輔導養豬團體發起自清自律運動,勇於檢舉不肖業者並絕不提供病死豬給非法業者,以防杜流為食用,保護自己產業,並保消費大眾食肉衛生之安全。

農委會呼籲農漁民密切注意加強防颱準備

  由於輕度颱風「肯特」將向西北移動,對台灣直接影響機率極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呼籲請各地農漁民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並加強防颱措施。

  農漁民應隨時注意其發展,並及時作好妨颱措施。

  農委會提出下列防颱措施,供農、漁、牧業生產者參考因應。

一、農業生產方面

  (1)疏通排水系統:檢查排水設施、疏通或加深縱橫水溝,維持排水系統暢通。

  (2)強固生產設施:例如於溫網室週邊加設鋼索及支柱,以提高設施抗風能力。

  (3)菜園防護:例如夏季蔬菜使用塑膠網覆蓋,以減輕雨害;颱風前可再培土一次,以防菜株倒伏。

  (4)加強果樹抗風能力:例如香焦支柱應檢查並加強,以防蕉株倒伏;其他果樹應視實際需要加設支柱;修剪冗枝以減少風害,架設防風網亦可有效降低風害。

  (5)山坡地果園加強水土保持:平時即應栽培覆蓋作物,坡地應開妥山邊溝,以防表土沖失。

  (6)適度搶收待採蔬果:必要時可先行採收成熟且耐貯之蔬果,以減少可能之損失,並預備復耕用之蔬菜種子。

  (7)及時災後復耕:災後應注意清園、扶正植株、排除積水、中耕培土、補施肥料並加強防治病害等。蔬菜較易遭受暴風雨危害,災後應視天候狀況及時復耕短期葉菜,以期生產蔬菜,供應市場急需。

二、養殖魚業方面

  (1)加強魚塭堤防之維護及修補以防滲漏崩塌。

  (2)清理魚塭排水路,保持排水設備暢通。

  (3)魚池水門柵網,如有損壞,應加以整修或換新,以利排水。

  (4)鹹水魚塭或外水路,應加強巡視修補水門之啟閉操作,並保持靈活,以供區內洪水排洩。

  (5)低窪地區之魚池,除保持堤防高度外,事先應裝妥抽水機備用。

  (6)山區冷水性漁類養殖池,應預防山崩,清理水源上游水路極盡水口柵網樹枝雜物,以保持流水暢通,沈澱池底泥沙全部清除,防洪水門調節設施妥為檢修。

  (7)達收成規格之養殖物,盡量配合在颱風前收成完畢。

三、畜牧生產方面

  (1)開放式畜舍應加強支架樑柱之補強作業,並於周圍加搭檔雨設施,慎防塌陷與滲水。

  (2)封閉式畜舍應加強檢修門窗並予固定,供電設施應做好電纜之保固,淘汰換裝老舊電線,以防斷電或電線走火。

  (3)飼料貯存處應加強防雨,散裝飼料桶加強支架補強,以防滲水腐敗。

  (4)廢水處理設施,應加裝雨水分離溝,以防止暴雨逕流,具沼氣帶設施者,應維持一定之飽和壓力以防被強風吹垮,堆肥舍亦應覆蓋,以防有機肥溢散。

特約獸醫師培訓班學員招生農委會提供具體輔導之措施

  為強化我國畜禽疾病之防治,儲備「畜牧法」草案第九條所稱之「特約獸醫師」,以確保從事畜牧動物臨床診療的獸醫人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 ( 八十五 ) 年度繼續委託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辦理豬隻及家禽特約獸醫師培訓,以推動及建立我國畜牧產業執業獸醫師的診療服務體系,歡迎具有獸醫師資格者踴躍報名參加甄選。本年度將舉辦豬隻及家禽獸醫師培訓班各一班,皆屬週末班,以便獸醫師利用週末時間進修。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將於九月底正式公佈「八十五年度特約獸醫師培訓學員招生簡章」,免費提供有志從事畜牧產業動物疾病診療之獸醫師索取,該所通訊處為苗栗縣竹南鎮郵政信箱二三號,電話 ( ○三七 ) 六七二三五二轉二五二。此外亦可就近向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縣市獸醫師公會及大專院校獸醫科系等索取報名簡章。

  農委會指出,契約獸醫師培訓班課程注重臨床診療技術及牧場整體疾病預防,講師皆係聘自各大專院校獸醫科系教授或具豐富臨床經驗之獸醫師。各項課程內容頗受歷年參加學員的認同。本年度課程乃依據過去經驗再予充實,故該課程內容應更合乎從事臨床診療服務之獸醫師的需要。

  農委會表示,凡參加本計畫結業而從事獸醫執業時,認會另提供八十五年度有關特約獸醫師執業輔導,項目包括諸如舉辦農民班會介紹、臨床診療支援、診療再教育、公務家畜衛生業務委託及依年度計畫給與執業補助等,皆對有志從事畜牧產業動物臨床診療及擬於地方創事業之獸醫師,提供有力的協助,基於此,該會極力推薦獸醫師在規劃其事業發展時,宜將參加特約獸醫師訓練列為其成長的途徑。

推廣禽畜糞堆肥製造利用

  農委會於本 ( 一九九五 ) 年度中日技術合作計畫項下,透過日本交流協會邀請日本靜岡大學中崎清彥副教授來台十天,指導禽畜糞堆肥製造及利用,以推動國內畜牧堆肥處理及利用業務。

  農委會表示,日本推廣「有機農業」相當成功,其關鍵在於禽畜糞堆肥製造之大力推行,不僅解決了畜牧污染問題,同時提高了地力、增加了農民收入。目前我國正開始推動「有機農業」,該會邀請日本堆肥製造專家來台,有助於提昇技術,促進畜牧堆肥之製造與利用。

  農委會指出,此次邀請日本中崎清彥副教授來台,除了於台灣省畜產試驗所舉辦一場「堆肥化過程中添加微生物的效果」專題演講外,同時前往禽畜糞堆肥處理場現場指導,改進堆肥製造所發生之各項問題,以提高堆肥製造技術及堆肥品質。

  農委會說,國內農地長期使用化學肥料,土壤結構劣變,實有使用有機肥以改良地力之必要。而目前可產製之禽畜糞堆肥約有一三二萬公噸,惟實際製成堆肥在市面上販售的僅約廿六萬公噸,顯見大部分之禽畜糞仍有待加強輔導及推廣利用,未來並將朝向低價位、高品質之畜牧堆肥,推廣給農民使用,以解決畜牧污染及達到「有機農業」之目的。

保育綠蠵龜

  長期在澎湖縣望安鄉研究綠蠵龜的海洋大學副教授程一駿,對鄉公所人員及巡護員多所批評,指他們知法犯法;望安鄉長許龍富獲悉後,反指學術單位的研究,騷擾綠蠵龜,決定收回程一駿的工作證,即日起由鄉公所自行成立管理委員會接管綠蠵龜的保育工作。

  程一駿曾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望安鄉綠蠵龜保護區周圍正在進行擴港工程,堆在沙灘上的水泥等物,阻礙了綠蠵龜上岸產卵的路線,而造成今年綠蠵龜上岸產卵窩數減少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望安鄉公所巡護員未落實巡護工作,甚至把要上岸產卵的母龜嚇跑,而且鄉公所人員知法犯法,多次未經許可即帶著遊客擅闖保護區看綠蠵龜,他認為望安鄉民知道要保護綠蠵龜,但不見得知道如何阻絕遊客。

  許龍富說,綠蠵龜是望安鄉的代表性動物,並被農委會列為保育動物,望安鄉有十二處海灘也被劃為綠蠵龜產卵保護區,大部分望安鄉民從小就看綠蠵龜長大,對綠蠵龜的生態頗為了解,雖然以前曾有撿食龜卵、騷擾綠蠵龜的情形,但現在鄉民已經具備保育觀念,巡邏人員每天按時巡邏產卵地,更不可能有鄉公所人員騷擾綠蠵龜的行為發生,他對於程一駿的說法「非常不能接受」,不歡迎程一駿再進入保護區。

  許龍富說,學術等單位推動由望安鄉四個村成立共同管理委員會,其他五村村民無法參與,已有村民反彈;況且學術單位研究人員也幾度帶著親戚朋友,到沙灘上看綠蠵龜,這也是一種騷擾行為。程一駿所言已經傷害了望安鄉公所的名譽,望安鄉代會也多次提案反映,他決定由鄉公所自行管理綠蠵龜的保育工作,是必要的措施。至於海洋大學的研究生,他歡迎他們繼續在望安鄉從事研究。

教育廳委託屏東技術學院技藝訓練中心舉辦台灣省職業學校八十四年暑期養豬研習營

  由台灣省教育委託國立屏東技術學院技藝訓練中心主辦之「台灣省職業學校八十四年暑期養豬研習營」分別於 84 年 7 月 10 日 ~ 15 日 & 8 月 7 日 ~ 12 日兩期,於屏東技術學院畜牧場隆重揭開序幕。特請到屏東技術學院畜牧系主任張直教授及畜牧場主任謝豪晃教授致開幕詞。

  本研習營各為期一週,學員人數各為 30 餘名,分別來自全省十八所高職學校畜牧、獸醫及農經等相關科系之學生,亦使整個活動呈現出積極、主動、活潑和生動的景象。

  每天於清晨 5:30 起床號聲響起,便展開一連串的訓練、研習之課程。早上 6:00 ~ 8:00 進行現場豬隻人工授精的實地操作,早餐用畢,緊接排定八堂豐富、有趣且實用的課程。其中包含繁殖生理、餵飼自動化、人工授精、人工採精、精液鏡檢、一般豬隻疾病防治及飼養管理等。晚間另安排學員觀賞人工授精、養豬自動化與動物行為等教學錄影帶。

  更榮幸邀請到教育廳第三科李垣武股長主持「台灣省職業學校八十四年暑期養豬研習營」閉幕式,並於會中致詞,且頒發受訓學員結業證書。整個活動圓滿成功的告一段落。

  本次研會講題及講師介紹如下:

  公豬生殖簡介……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 謝來安副教授

  豬隻人工授精技術、認識豬隻人工授精、豬隻人工採精現場指導、豬隻人工授精現場指導、精液活力檢查.精子數測定.精液鏡檢

  郭有海 ( 第一期 ) & 蔣榮章 ( 第二期 )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

  母豬卵巢異常、母豬流死產診斷及預防控制、繁殖障礙:鑑別診斷及控制

  屏東技術學院獸醫系 鍾文彬副教授 ( 第一期 )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 張文發先生 ( 第二期 )

  實用豬隻人工授精手冊、養豬自動化之整體觀、豬隻飼養管理

  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 夏良宙副教授

  豬隻人工授精現場操作、養豬餵飼自動化系統現場簡介

  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環境行為室翁瑞奇.李超陽.邵敬之

日本進口已接近管制數量台灣養豬戶慎防加稅衝擊

  行政院農委會發出警訊,我國豬肉出口日本,在日本進口商炒作下,已逼近日本豬肉進口的安全管制量,日本政府將課徵安全防衛稅,業者在九月二十四日前應主動節制對日出口。

  農委會說,根據日本方面對豬肉進口管制的規定,七至九月准許進口量為十四萬三千四百八十八公噸,但是僅在七月分內,日本進口的豬肉已超過五萬八千四百十一公噸,其中以我國的兩萬三千九百四十公噸最多。

  按照目前日本豬肉的進口情形,八月分日本豬肉進口量約為五萬四千多公噸,到九月底時很可能會超過日本的進口豬肉管制量。日本為保護本國的養豬業,將對進口屠體課徵百分之二十四的安全防衛稅。

  國內業者在九月二十四日前最好減少對日豬肉的出口。

  農委會官員分析,日本近個月來的豬肉進口量激增,背後可能有日本豬肉進口商操縱炒作,先大量進口豬肉囤積,誘使日本政府對進口豬肉課徵安全防衛稅,等外國豬肉進口成本增加,數量減少,豬肉價格上揚後,再釋出預藏的豬肉謀取暴利。

  農委會表示,我國養豬業一向以日本為唯一出口國,因此,日本市場的任何變動對我國養豬業的衝擊最大,由於業者看好日本市場,加上國內大立、台芳、源益和中美嘉吉為了衝業績,忽視日本的進口管制,目前國內的飼養的豬隻較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十萬頭,一旦外銷受阻,豬價必然大跌。

  農委會官員指出,現在有興建或擴建豬舍行動的人最好立即停止,否則,日本對台灣豬肉課徵安全防衛稅,加上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放五花肉和雜肉進口,雙重衝擊下,國內豬價一定慘跌,到時養豬農戶的損失將「難以想像」。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0 期 ( 153 ~ 15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