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法”是最新控制禽畜疾病的方法

(上)

 

〈原 理〉

  過去二十年來畜牧事業有著長足的進步,發展出許多大型的畜牧場。他們的目標是儘量降低成本以保持利潤,即用最少的空間、人力和物力達到最大的生產量。這種情況明顯地表示我們只考慮商業利益,而把動物的福利排在最後。

  現代化畜牧場內動物的生活只能被形容為極端無聊,它們看不到季節的變換、無法分辨黑夜和白天,它們無事可做,因此它們常處於緊迫的狀態之下,它化每天的生活就是一吃飼料、消化並達成最大增重和生產量。這種大畜牧場內生產導向的生活對動物的健康沒有任何好處,而且感染的危險性通常都非常高,難怪現在動物的衛生保健變成大畜牧場的一項重要工作。

  沒有多久的時間化學工業界就開始了解化學品除了優點外,也有它們的缺點。藥品是人工合成的產品,人們企圖用它們解決問題,這些藥品常能產生驚人的效果,但直到最近人們才開始了解它們的缺點。藥品除了價格昂貴外,有時還有些煩人的副作用。我們最常想到的是病原菌對某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以及過敏的問題,還有肉品和其他動物產品的殘留問題,因此我們還必須考慮屠宰前的停藥期問題。為了克服這些缺點,人們已經開始尋找藥品的替代品;而愈來愈重視預防,預防絕對比治療好,因為生病的動物生長會變慢、需要額外的照顧,需要使用藥品,所有這些都是 — 錢。

  對 Bionagro 來說:這是開始推廣較溫和的治療和預防手段的訊號。Bionagro 的主張是:幫動物增加其自然抵抗力,如果萬一動物生病,使用天然的產品去刺激身體本身的癒合能力。

  就此而論我們必須探討另一種選擇;例如:使用有機酸於經濟動物上。有機酸三十年前就已被遺忘,但現在又重視受到注意。目前出售的有機酸有下列幾種名稱:

  △家用酸

  △揮發酸

  △保藏酸

  △消毒酸

  一般來說我們都可將之視為有機酸。

  你是不是在銷售藥品,是或不是?請注意 — 你在銷售的是:

  △以藥草和乳酸製成的天然動物飼料補助劑

  △禽畜舍和動物的天然清潔劑

  △藥草萃取物

  天然有機酸的作用是要改善動物的整體抵抗力,因此它們有“支持”的作用,並不能代替動物藥品,但是如果使用有機酸使動物的自然抵抗力獲得改善,它們就比較不會感染疾病、比較不會發生需要專業治療和生長緩慢等問題,因此就可以降低健康保健的成本。

  使用有機酸目標是要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達到適當的 PH 值以改善動物的自然抵抗力。

  Bionagro 除了使用有機酸外,還將有機酸和各種藥草的作用結合。空氣清淨產品中的藥草是要幫助動物降低緊迫,因此間接可以改善動物的自然抵抗力,此種方法稱為植物酸療法,是由 Bionagro 發展出來的,可幫動物創造一個健康的環境並改善其健康狀況。

  同種療法和植物療法 ( Homeopathic  and  Phytotherapeutic   remedies ) 可被當做是傳統醫學外的另一種選擇。這些療法如果正確使用,不會有任何副作用、沒有殘留,而且通常非常便宜。植物療法的作用和同種療法相似,事實上藥 ( medicine ) 這個字常被高估,因為傳統的醫藥只不過是降低細菌的攻擊性,因此使動物較易復原。就如同病人和疾病間的戰爭,藥的作用是降低疾病一方的攻擊性,同種療法是激發身體本身癒合的能力,因此復原是從身體內部被刺激出來的。Bionagro 發展天然產品是想要對動物的健康有所幫助、間接地也對人類的健康有些幫助。

Bionagro 的理想

  Bionagro 主要是基於經驗法則發展出同種療法、植物療法和酸療法。我們發展出來的產品是要幫助生產健康的動物和創造健康的環境讓動物住。

  Bionagro 認為同種療法是投與非常低量的藥物,對健康的器官沒有作用,但是對生病的個體來說卻剛好可以刺激個體內自然的復原力,讓動物本身治癒自己的疾病。

  Bionagro 認為植物療法是利用藥草中所含的成份和許多有效物質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療法,會使用藥草是因應它們對一些器官系統有好的作用。例如:白屈菜 ( Chelidionium ) 對肝和膽囊有好處。

  Bionagro 認為酸療法是使用特定的有機酸以改善身體內部酸的運用,使器官運轉更有效率,並在動物四週創造一個微酸性的環境使病原菌的存活率降低。

〈植物療法的歷史演進〉

  近幾十年來植物療法或藥草醫學是愈來愈流行的一種療法,不只大家覺得有興趣,連醫學界也有很大的興趣。與傳統醫學比較,植物療法以其獨樹一格的診斷方法為特徵;慢性疾病尤其適合用植物療法治療。

  植物療法是醫學的一支;是基於數十世紀的經驗累積而來的。人類長久以來努力去了解自然並利用自然的成就之一是發現了某些植物的治療功能,以治療最古老的煩惱之一;病痛。每一大洲的每種文化都會種植植物,不只是當做食物的來源,也會去探究它們的治療功能,這些知識經過數世紀愈積愈多並走向不同方面,但永不會消失。

  整體來看,人類對藥草知識的發展,可分為三個主要時期。在古埃及、古希臘和古羅馬時代,許多藥草知識經由經驗傳承累積而來,這些知識經由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的其他地方,從文藝復興以來科學研究的精神重新活絡起來,而且經過無數次的探險航行發現了許多新的陸地,因此草藥的資料庫擴增不少,並且開始對以前的知識做系統化的整理,最後從十八世紀末開始現代科學快速發展,更廣泛地使藥草學的知識更豐富,最古老的草藥資料可回溯到西元 4000 年,當時在中東地區的蘇美利人 ( Sumeriers ) 用罌栗花製造鴉片,後來萃取出嗎啡,由此證明,長久以來一直是來自然經驗的這些知識,由於現代科學的進步而獲得更系統化、更深入的了解。1873 年德國的埃及古物學者喬治亞伯斯 ( Georg  Ebers ) 得到許多古埃及的紙草抄本,翻譯之後發現是一本醫書。由其內文發現古埃及人從西前 2500 年前就開始使用從植物中萃取的藥物。例如:杜松 ( Juniperus )、石榴、亞麻仁、小茴香、楓樹、大蒜、番瀉樹、百合和蓖麻。他們也知道罌栗的作用,罌栗被用做“抗歇斯底里性尖叫的藥物”。

  製造和應用的特定劑量也被提及,亦即古代型式的藥方和使用方法,這些知識很早就傳到希臘人的手中。希波克拉底 ( 西元前 460 ~ 377 年 ) 和其門徒記錄他們當時的醫藥知識在一本叫做 — Corpus  Hipocratium 的書中。在書中可以找到植物療法的藥方,而且幾乎任何疾病都可以醫治。希波克拉底被尊稱為 — 醫藥科學之父。

  西元一世紀有位來自西西島的希臘醫生叫刁斯科利待司 ( Dioscorides ) 在其叫做 Peri  hules  latrikes 的醫書中列了 500 多個由植物、動物和礦物組成的藥方。書中他嘗試去分辨什麼是合理的、什麼是不合理的。希人臘賈雷納斯 ( Galenus,西元二世紀 ) 最早使用溶劑,如酒精、水和醋去濃縮醫藥中的有效成份以便製造軟膏和其他被羅馬人繼承、研究、發展和傳佈。

  羅馬帝國崩潰之後的中世紀並沒太多的科學進步。科學、魔術和巫術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天然醫藥進入黑暗時期,宗教藉著貼上惡魔和異教徒的標記毀滅任何它不喜歡的事物。乾藥草如天仙子 ( henbane ),莨菪 ( belladonna ) 和曼陀羅草 ( mandrake ) 都被認為是來自惡魔的植物。

  除了這些之外,知識的保存還要感謝僧侶,他們的希臘文和拉丁文知識使他們能翻譯科學文獻而且在修道院中實際應用醫藥,後來等到印刷術發明後,藥草書藉是除了聖經外最常被印刷的書藉。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實驗和直接觀察重新恢復,一個科學進步的時代又開始了。植物界被有系統歸類,因為航海發現的知識可被加入原有的知識中;特別想到的是北美洲和南美洲高度發展的文化,如阿茲特克文化 ( Azteks )、馬亞文化 ( Mayas )、印卡文化 ( Incas ) 和印第安文化。西班牙征服者因為箭頭上箭毒的痲醉作用吃了很多苦頭,之後奎寧被用於抗熱,可卡因被用於局部痲醉。

  主要的發展,如發明顯微鏡和化學的進步,使許多植物中的有效成份被發現和分離。

  十九和二十世紀,法國、德國和瑞士的發展比荷蘭快,這大概就是為什麼藥草醫學在這些國家被認可並成為國家醫藥科學的重要部份。在荷蘭開始發展的時間慢很多,藥草學受到傳統醫學的強烈競爭,因此發展的速度較慢。

  今天許多植物的成份可用人工合成製造,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再需要植物。某些產品只能由植物中獲得;如可的松 ( Cortison ) 和其衍生物。植物含有許多成份在治療時會良性的相互反應,藥草的使用因為偏見而受到許多反對,因為藥草的作用常無法解釋。

〈植物療法製劑的作用〉

  傳統的化學製劑療法通常有一種或數種有效成份,與之相較,藥草通常含有可互相增強效果的多種成份。即有相乘作用而非只是相加作用,植物療法特別適用於治療慢性疾病。通常在所有傳統治療方法都無效後,人們會開始尋找替代的辦法。

  藥草的應用由各種加乘作用和拮抗作用的複雜反應開始,我們只能以這個論點來解釋大部份藥草的藥理作用,要用藥草的效能來判斷他們的化學藥理作用相當困難,因為藥草的構造複雜且含有許多有效成份,對數種器官系統都有好處,因此常有多樣作用。

  大部分藥草中的有效成份是有機化合物。最重要的有 ( ballast )、配醣體、皂素、單寧、苦味劑、醚油、粘漿劑、生物鹼和其他含氮物質、激糖素 ( giucokinins )、有機酸、葉綠素和矽酸。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1 期 ( 76 ~ 8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