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人工授精

 

  鵝人工授精係利用人工技術,自公鵝採得之精液注入母鵝之生殖道內,使所排出的卵受精,以代替自然交配者。

鵝人工授精優點:

  1.可免除因雌雄體型差異太大,所引起配種上之困擾。

  2.人工授精可以使每隻母鵝皆有受精的機會,提高配種機率,在選種時較為有利。

  3.公鵝喜於水中配種,無水池的環境下,實施人工授精可提高受精率。

  4.公鵝飼養的數目可以減少,每隻公鵝每次所採得的精液約可授精 10 ~ 15 隻母鵝。

  5.鵝為季節性繁殖的家禽,於繁殖季的早期與未期受精率較低,可調整採精的頻度或增加授精的次數,以提高受精率。

  6.後裔測定,可藉人工授精使於短期內完成。

  7.可查知每隻母鵝的產蛋情形,及早淘汰產蛋數少或不產蛋鵝隻,以提高生產效率。

鵝人工授精所需器材

  1.採精瓶;

  2.授精用注入器;

  3.棉棒、吸管 ( 採精污染時擦拭用 );

  4.稀釋液;

採精的方法:

  公鵝的陰莖於非繁殖季節時退化萎縮,當進入繁殖季節時再恢復生殖功能。供採精用的公鵝必須與母鵝分開飼養,最好個別籠飼 ( 鵝籠規格以長 70 公分×高 70 公分×深 45 公分為宜,) 以免抓取時過度驚嚇。公鵝須每天給予按摩使其適應,經 1 ~ 2 星期的採精訓練,才能採得精液。

  鵝的體型較大,採精時以 2 ~ 3 個人操作較適合。採精前需禁食 4 ~ 6 小時,以 減少採精時糞尿的污染。

  採精時,將公鵝於狹長的墊物上,如長板凳,兩人操作時,固定者坐於長板凳上或站在板凳側面,兩手輕輕地固定翅及腿部,頸部用手臂夾於脅部,採精者站於另一側,左手撫摸背部,由前往後按摩,右手置於下腹按捏薦坐部位及捲如球狀的陰莖,使陰莖勃起;此時,改換以左手自背部捏住球狀體,右手取採精瓶緊貼泄殖腔口,右手稍加壓力即可使陰莖鬆開並自泄殖腔伸出,中國鵝於陰莖伸出時立刻射精。白羅曼鵝射精習性與中國鵝不同,陰莖突出後須繼續按摩才能使之興奮射精,但公鵝個體間亦有差異,部分中國鵝射精習性也與白羅曼相似。

授精的方法:

 一、手指探測法:

  須二人配合,一人固定,另一人用手指探測並授精。

  1.使母鵝蹲於長板凳上,雙手輕輕按住腿及翅膀。

  2.以右手食指伸入泄殖腔,探測位於左下側之陰道口。

  3.將裝好精液之精液注入器沿右食指至陰道口,插入陰道後注入精液。

  優點:僅食指插入探測,操作簡單,母鵝不會過度掙札。

  缺點:1.手指探測須有熟練的技巧,否則不易測知陰道口。

  2.不能目睹精液注入陰道,注入器的活塞如未固定好,精液在到達陰道前即已漏失而無法察覺。

 二、陰道外翻法:

  須二 ~ 三人配合。

  1.二人操作時須先將精液裝入注入器,固定者兼注入的工作。

  2.母鵝跨騎於長板凳上,胸部貼於板凳末端,腹部以下則懸在外面。

  3.操作者站在母鵝左側,右手心將尾羽往前翻並往下壓,同時右手將腹部上托,使腹壓增大,右食指與拇指張開泄殖腔口,此時直腸口先翻出,接著陰道口外翻。當腹部加壓後,鵝隻不再掙扎,固定者迅速取注入器,插入陰道深部後,將腹部放鬆,讓生殖道回縮,同時注入精液。

  4.三人操作時,另一人持注入器,負責注入精液。

  5.精液每次注入 0.05㏄,或以生理鹽水 ( 0.9% ) 稀釋一倍後注入 0.1㏄。

  6.每週授精一次,受精率約 80%,每隔 4 天授精可維持 90%以上的受精液。

  優點:可目睹精液注入陰道內,確保受精率不致下降。

  缺點:1.因鵝產蛋時間不規律,不論何時授精均會發現有些鵝隻產道內有蛋未產出故操作時須小心,以免鵝蛋破裂或使生殖道受傷。

  2.需要較多人手,三個人操作較適合。

採精或授精過程中應注意之事項:

  1.採精以固定的操作人員較好,因為一旦習慣某位操作人員的手勢後,突然換人操作則公鵝常不能適應,而不能採得良好的精液或採不到精液。

  2.採精應一氣呵成,陰莖勃起後應迅速使其射精,不可中途間斷,否則採不到精液。

  3.陰莖勃起後,手指按捏不可用力過猛,以免出血污染精液,嚴重時短期間內採精都會有出血的現象,一週內應停止再採精。

  4.公鵝射精後,陰莖收縮緩慢,放回鵝籠時須小心輕放,以免受傷。

  5.採精用公鵝避免太年幼,10 月齡後使用較適合。

  6.採精頻度不可太高,每週 1 ~ 2 次為宜。

  7.公鵝於產蛋季節結束前,精液品質迅速變差,故授精前應以顯微鏡檢查,以防受精率降低。

  8.以手指探測法授精時,指甲須剪短,以免陰道受傷。精液注入器如受糞便污染須用棉花擦淨,以防母鵝生殖道受病菌感染。

  9.精液稀釋後應儘快使用完畢。

  10.陰道翻出後應迅速授精,翻出太久易使微血管破裂,受污染而發炎。

  11.母鵝有無產蛋可由指骨縫的寬度測知,如寬度小於二根手指則該鵝尚未開始產蛋,無法以陰道外翻法將陰道口翻出。

鵝人工授精推廣現況:

  本省種鵝的飼養方式大多採用平飼大群飼養,群飼種鵝公母比例為 1:4 ~ 5,種鵝場多沒有水池,供戲水及自然交配,管理上較省工省時。在大群平飼的情況下實施人工授精,操作較為困難,加以鵝隻體型碩大抓取時往往過度驚嚇,致相互踐踏而影響其產蛋。因此,以目前種鵝的經營型態無法推行人工授精。彰化種畜繁殖場實施人工授精試驗之鵝隻公母均予個別籠飼,每週授精一次,受精率約 80%,如每隔 4 天授精一次則可維持 90%以上的受精率。

鵝人工授精之展望

  鵝為季節性生殖的家禽,每逢盛產季節,鵝隻均供過於求,不僅肉鵝價格暴跌,雛鵝每隻售價亦跌至 20 元左右;因此,近年來養鵝業者並無法獲得很高的利潤。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為一致追求的目標。

  據彰化種畜繁殖場初步統計的結果顯示,平飼白羅曼鵝群年產蛋約 40 個,籠飼後產蛋數則可達 60 個,生產效率提高 50%。以傳統的經營方式,供給水池固然可使受精率略為提高,但更換池水造成環境的污染,需增設污水處理設備,卻又增加生產成本。籠飼後糞便容易收集,乾燥後為良好的有機肥料,可減少污染。因此,以後種鵝經營的方式有可能趨向籠飼,屆時實施人工授精為唯一可行的途徑。但是,公鵝於生殖季節的早期及末期精液品質欠佳,致受精率偏低,要改善此段時期的受精率,可藉由冷凍精液予以克服,或藉由光照,激素及營養的控制方法促使公鵝保有優良品質的精液,惟這些技術仍有待進一步的解決。

  ( 賴銘癸 彰化種畜繁殖場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1 期 ( 126 ~ 13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