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面與鴨隻飼養管理之關係

                                   胡恰浩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

 

摘 要

  床面不論在傳統或現代養鴨事業上均扮演甚為重要之角色。有關床面之研究開發在蛋雞或肉雞雖已頗有進展,可資參考或延用,但鴨因體型、生理、足部及排泄物均與雞不同,在採用床面之前應先了解鴨之特性。本文之目的即在於探討蛋鴨、肉鴨及種鴨在飼養管理上床面對性能表現、保健及經營管理之影響。

  蛋鴨平飼地面舖設墊料、網狀或條狀鴨床。墊料可以拾糞機或外包清理;網狀或條狀式之污水量大,可改成刮糞等方式降低清理鴨糞之用水量。蛋鴨籠飼之飼養密度高、淘汰寡產鴨容易、較省人工、產蛋性能好且適當之籠底設計可避免積糞。雖然其投資較高,但可配合機械式集蛋及鴨糞清除等現代設施。

  肉鴨中土番鴨在室內高床及墊料之生長表現與傳統水池飼養者差異不顯著,但跛足率及死亡率較高,可修改床面設計改善之。番鴨在高床及墊料的生長表現較水池地面者佳,非常適合旱式之飼養法。高床及墊料飼養之成本較高,但可解決河川養鴨及水池養鴨排放大量污水之問題。

  種鴨可採籠飼或室內平飼以取代傳統水池地面之飼養法,但室內平飼為維持較佳之受精率及飼養環境,應採高床與墊料混合之模式。

一、前 言

  專業的家禽事業在產業不斷競爭之下,提昇經營效益實為必要的條件,以人工床面飼養家禽替代傳統地面方式,不僅增加飼養密度、便於飼養管理且衛生條件更佳,由於其能提昇經營效益實乃產業升級的方法之一。飼養場所之地面,傳統上使用砂地、土地及水泥地較普遍,亦有為配合飼養方式的改變改用人工床面,包括墊料、高床、條狀或網狀地板以及籠子,人工床面之材質一般有木材、竹子、鐵絲及塑膠等。目前仍多以地面飼養家禽,家禽中雞飼養管理上使用人工床面最普遍歷史亦最久,蛋雞之籠飼在美加及澳洲始於 1946 年之前 ( Gowe , 1956;Weatley , 1974 ),本省蛋雞籠飼始於自日本引進巴達利籠,同時受美式籠養之影響,以竹製雞籠,創始單層單飼 ( single - deck  and  single  bird  cage ) 雞籠飼養法,單飼鐵絲籠隨後在 1959 年自日本引進並普遍化 ( 黃,1983 )。本省肉雞在 22 年前曾採日本引進的巴達利籠飼養 ( 李,1983 )。床面在鴨隻飼養管理上亦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早期傳統鴨舍部分或全部舖設乾草、野草、稻殼及細砂等,部分鴨農使用竹條編床 ( 周及黃,1970 )。蛋鴨之籠飼則於 1962 年即已開始 ( 黃,1962 )。肉鴨飼養本省早期多採水田或河川之放飼,後漸改變為圈飼 ( 周及黃,1970 ),圈飼一般設有大水塘,在水塘周圍舖設木製條狀地板以保持鴨羽毛之乾淨。床面不僅在傳統養鴨上佔有一席之地,在現代化的鴨產業上,由於面對著貿易自由化、環保需求以及產業升級轉型之壓力,床面在現代化的飼養管理上益形重要。床面之研究開發雖然在蛋雞或肉雞已頗有進展,可資參考或延用,但鴨因生理、體型及足部均與雞不同,在採用上必須考慮鴨之特性而加以修改。本文之目的即在於探討蛋鴨、肉鴨及種鴨在飼養管理上床面對性能表現、保健及飼養管理之影響。

二、蛋鴨床面與飼養管理之關係

  傳統蛋鴨 ( 即菜鴨 ) 飼養均係平飼,鴨舍最內側為產蛋區,舖設墊料。其餘鴨舍內地面為水泥地或土地,在其上舖設墊料、網狀鴨床或條狀鴨床。產蛋區之墊料在保持蛋之清潔及避免破損,其餘地面不論何材質主要目的均在保持舍內之乾淨及鴨羽毛之清潔。墊料地面可使用拾糞機清理或外包清理,平時管理須注意翻動或添加乾淨墊料,墊料因係有機物容易發霉或孳子細菌,尤其在沾附鴨糞後,如此將降低飼養環境的衛生。網狀或條狀鴨床下方之鴨糞一般用沖洗或流水清入池中,所造成之污水量較大,若床面下方改用刮糞可減少用水量。除此之外,由於蛋鴨係在夜間至清晨產蛋,平飼養鴨者一般在晚上九至十時須趕蛋鴨入鴨舍,清晨三至四時再將鴨發出,相當費人工。

  蛋鴨籠飼在研究單位於 20 年前即已採用,近年為減少飼養上污水量及配合機械化養鴨開始推廣籠飼,目前全省蛋鴨數百戶中大約僅五戶採籠飼。

  籠飼之優點如下:1.飼養密度高,2.淘汰寡產鴨容易,3.較省人工 ( 如表 1 ),4.無床蛋之困擾,5.產蛋性佳且破蛋率低 ( 如表 2 )。

 

表 1.  蛋鴨平飼與籠飼人工時間之比較  ( 5千隻鴨為單位 )

Table  1. Comparison  of  Labor  between   laying  Tsaiya  in  floor  and  in  cage.

  平飼鴨舍 籠飼鴨舍
部分水泥地 完全墊料
餵飼

撿蛋

清掃

其他

合計

2.5

2.5

3.0

0.5

8.5

2.5

2.5

0

0.5

5.5

1.5

1.5

0.8

0.5

4.3

 

表 2.   蛋鴨平飼與籠飼之產蛋率、蛋殼破損率及飼料轉換率。

Table  2. Egg  production ' shell  crack  and   feed  conversion  of  laying  Tsaiya  in  floor   and  in  cagge.

         產蛋率         蛋殼破損率         飼料轉換率

 測定週齡    21 ~ 94 週        33 ~ 35 週                                       30 ~ 52 週

 平  飼    61.3%            18.6%                                             3.6

 籠  飼    81.8%            2.4%                                               3.2

                                     引用李等 ( 1981 )

 

  籠飼蛋鴨之鐵絲籠底在飼養管理上亦有缺點:

  1.投資較大,每隻菜鴨之籠子及架設費用約需 115 元,

  2.籠飼大型鴨,如北京鴨則易引起禽掌炎 ( bumble  foot ),在菜鴨則不受影響,亦可在鐵絲上包縛軟性材質以紓解大型鴨之問題,

  3.鴨籠底易積糞,此係由於鴨糞含水率高且較粘,易附著於表面積較寬之處,所以在設計籠底時,首先必須減少架設與籠子方向垂直且與籠底重疊之架子,其次籠底網孔適中且減少隔片底部與籠底的重疊區,則可避免籠底積糞。蛋鴨籠飼雖然成本較高,但在現代化的飼養模式中,更可配合機械式集蛋及糞便清除,對經營之效益提高甚多。

三、肉鴨床面對於飼養管理之影響

  鴨屬於水禽,傳統觀念均認為飼養管理須供給大量的水,所以本省肉鴨之飼養多係放飼於舍外,然則由於河川養鴨遭受取締及水池養鴨污水放流問題受重視,使得室內養鴨為一必然之趨勢。然則室內養鴨究竟適合何種床面則成為近年養鴨研究之重要課題。在土番鴨高床、墊料及水池之生長試驗如表 3.,試驗結果顯示高床養土番鴨之生長性能與水池者差異不顯著。若改變鴨床之網孔設計則可降低所致之高跛足率及死亡率,如此室內高床養土番鴨將屬可行 ( 黃等,1993 )。在番鴨之試驗結果則顯示 10 週齡體重墊料地面較水池地面重 400 ~ 600 克 ( 胡等,1993 ),在近期的試驗中又發現高床更適合肉用番鴨之生長。床面除影響肉鴨生長外,不適當的床面將造成鴨足或掌之病變,如上文土番鴨之跛足,或在平滑床面造成足外張 ( spraddled  legs ) ( Holderread , 1978 ),如大型番鴨與北京鴨則甚容易發生。番鴨在高床或墊料上生長較佳,筆者認為可歸因於較乾燥的環境、較佳之衛生及減少足部之傷害。除生長性能外,高床與墊料之飼養管理較易配合機械化之管理,如墊料清除可借拾糞清除鴨糞,是故以高床或墊料替代傳統水池或河川養鴨除投資成本較高外,在技術面則並無問題,且經營效益較高。

 

表 3.  土番鴨在高床、墊料及水池地面之生長性能

Table  3. Growth  performance  of  mule  duck   in  wire ' litter  amd  pond  floor.

  Wire Litter Pond
 10  wk  Bedy  wt   ( kg )

 

 Dressing  percent  ( % )

 

 Feed  conversion  ( 3 ~ 10 wk )

 Cripple  ( % )

 Mortality  ( % )

♂2.65a

♀2.58a

♂79.4a

♀ 77.4a

3.49

9.7a

1.9a

2.59a

2.37a

75.5b

76.8a

3.95

3.1b

2.3a

2.58a

2.48a

76.7b

76.2a

3.32

0.2c

0.1b

 

四、種鴨床面與飼養管理之關係

  種鴨中之公鴨,若採人工授精一般多採籠飼以便採精,例如在生產土番鴨時,公番鴨一般籠飼,但母番鴨全省除一戶籠飼外其餘均係平飼,公番鴨籠飼若係鐵絲籠則易發生禽掌炎,是故一般民間籠底有改用塑膠鴨床者。在畜試所宜蘭分所種鴨均採單飼鴨籠,種鴨繁殖均係系譜進行人工授精,在飼養管理上與蛋鴨籠飼相同。民間之純種鴨多採自然配種及平飼飼養管理。平飼飼養鴨一般均有水池,因鴨較喜歡在水中配種,但大部分鴨在地面亦能成功地配種 ( Holderread,1978 )。若採室內養種鴨一般可採墊料或高床,較易保持鴨舍內之乾淨且飼養密度增加,若完全舖設高床之鴨舍飼養密度最高,但受精率較墊精者稍底,但完全墊料養鴨墊料易濕,一般若採一半墊料一半高床最理想。番鴨較屬旱性,不論在高床或墊料以飲水頭給水即可,但北京鴨等較喜歡水之鴨隻,一般以水盤給水較能滿足生理需求,水盤應設置在高床上,如此鴨舍內較易保持乾燥。室內養種鴨在歐美亦甚普遍,本省由於愈來愈重視環保,是故室內養種鴨肯定是未來之方向,值得飼養者深入的了解。

五、結 語

  本省養鴨方式相當傳統,用水量及排出污水量均大且經濟效益,在面對環保及貿易自由化的衝擊,飼養方式之轉型實乃時勢所趨,新式之飼養法中,人工鴨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實值得我們深切的了解床面對於鴨飼養管理之影響,再借助雞在床面之研究與發展,對養鴨事業之轉型相信有相當的助益。

參考文獻 ( 略 )

  ( 84 年度家禽班飼養管理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2 期 ( 41 ~ 4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