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法”是最新控制禽畜疾病的方法

(中)

 

〈同種療法的歷史發展〉

  同種療法這種醫學的歷史比大部份人想的還要古老很多。醫學之父 — 希臘的希波克拉底醫師相信:是生病的人需要接受治療,而不是疾病本身;他認為症狀是身體要對抗有害影響的一種反應;他認為身體有其本身的癒合能力,可以去對抗疾病,他認為這是醫生的高貴職責→去了解並幫助自然完成這項工作。他的座右銘是“醫生是自然的翻譯員和服務員”。希波克拉底認為什麼病症就要用什麼治療;亦即病人必須用在健康人身上可引起同樣症狀的藥物治療。這是同種療法這個詞的最早解釋。

  但是一直到十八世紀,同種療法的原則才被一名德國醫生 Hahnemann 先生發現。醫學系畢業後, Hahnemann 和一位藥劑師的繼女結婚後開始執業。

  他對當時可接受的醫藥習慣的結果非常不滿意→過多的催瀉和放血。他認為這是很危險的,他停止執業,轉向化學研究和化學書籍的翻譯。在翻譯 Cullen 博士的論文時,他恰巧看到對於金雞納樹皮的描述,他決定自已試試看它的作用。他自己吃了幾天,發現對一個健康的人,即他自已,奎寧卻被用來治療病人的這些症狀。對他和他朋友做個幾次試驗後,他發現可以在健康的人身上引起特定症狀的物質,可以用來治療被這些症狀困擾的病人。那時是 1796 年,而同種療法已經誕生。

  Hahnemann 做了許多研究並在重新執業時應用他的發現。他將同種療法的原則應用和結果記錄在經典的“Crganon   der  Heilkunst”( 1810 ) 書中。Hahnemann 遭遇許多反對、暗地諷刺和迫害;因為他的理論和當時已建立的理論相衝突,而且許多藥劑師覺得他們的大量藥草、藥劑生意將受到威脅,因為 Hahnemann 只用少量的單一製劑。

  1812 年他在萊比錫大學創立同種療法系,後來並在此設立同種療法醫院;在其晚在他針對慢性疾病寫了一本書,他八十歲又再婚並定居巴黎,在那裡他治療許多有名、有錢的人,直到他八十八歲去逝。如同植物療法的發展一樣,同種療法在國外比在荷蘭得到更多認可。

  在荷蘭來自海牙的 Voorhoeve 醫生,在本世紀初創立了同種醫學醫師協會,雖然那時的荷蘭人相當保守,但感謝來自海外的影響,此地仍有穩定的進步。

  1920 ~ 1940 年間當時已是同種療法醫院醫藥監督的 Voorhoeve 醫生,被認為是未來的同種醫學教授。雖然有許多人要求,但同種療法系統終究沒有成立,錯過了適當時機。在國外這個領域的人得到較多的認可,研究和應用同種醫學的環境也比較好。

  很明顯的同種醫學和傳統醫學一直是分開的,這可能是因為傳統醫學能在大學內設立而同種醫學則不可以。因此使得傳統醫學發展快速,同時也歸功於化學的進步,最近同種醫學已經愈來愈流行,建立了幾種趨勢,其中最重要的是古典同種醫學和臨床同種醫學。

  古典同種醫學尋求的是體質的治療,需要詢問許多問題。所謂體質是指個體的心理和生理特徵的總結,無論是遺傳或者是後天後,原則上這種療法可以治療病人的所有疾病和抱怨,使用非常高稀釋倍數的劑量,臨床同種醫學則使用親器官的藥劑,使用較低稀釋倍數的劑量,只作用於特定的器官或器官系統。

〈同種療法製劑的作用〉

  同種療法是自然醫學的一部份,是傳統醫學的輔助,它真正的意義可以摘要如下:

  任何會使健康人產生特定症狀的物質,可用來治療有類似症狀的病人,傳統醫學也有同樣的作法。例如:各種型式的免疫,健康的人或動物注射減毒的病原、健康的身體就會對之反應並產生抗體,被注射的人並不會生病或只是稍微不舒服,但因為抗體的產生,日後想要侵入身體的病原就會被擊退。此外放射線會致癌,但也可用來治療癌症,安非他命是興奮劑但也可來讓過動的兒童鎮靜,在這些例子中劑量是最重要的因素。

  但同種醫學更深入多了,同種醫學的最高原則和 Hahneman 說的一樣,沒有改變。敘述如下:

  △相似法則

  △病患的個別治療

  △建立藥物的圖像或特徵

  △因個體的個別需要開立藥立

  △稀釋原治療物質

以下我們再更詳細地討論這些原則:

 〈相似法則〉

  如同上面所說的疾病可以用會對健康人產生相似症狀的物質治療,差別在於有效物質的使用量。Fiessingen 寫道:我們應用相似療法,因此免疫是不是同種療法呢?事實上針對多種疾病做免疫是屬於對徵療法 ( Allopathy )。天然製品或化學藥品對生物的作用和劑量成反比,這種情況常發生,正常量腎上腺素會使血管嚴重收縮,但如果高倍稀釋則使血管擴張,某些型式的輻射對生物的活力有正面的作用,但如果輻射太強反而對生物有害,以太陽光為例,太陽光可以使生物體內維他命 D 的前趨物轉變為維他命 D,但如果照射太多則會引起嚴重的曬傷或甚至引起癌症,這些例子顯示任何物質都可能是有毒或無毒,差別完全在於劑量。

 〈病患的個別治療〉

  不難想見,每個個體都是不同的。因此 Hahnemann 考慮到每個個體不同的氣質,今日的同種醫學還將人因體質不同分為幾類。每種體質的人都有其不同的遺傳特徵,而同類體質的人氣質又各不相同,因此變化就更多了。此外還有來自外界的影響如氣候、社交關係、家庭情況、工作情況和環境衛生等。身體內部的因素也有影響,如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和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

  決定病人的體質是病患個別治療的最重要部份,決定之後再觀察病人如何對抗疾病及病人對疾病的反應,綜合這些觀察後再做症狀的整體描述,等到臨床的症狀架構建立好了之後就可以選擇最適合這種症狀的治療方式,而這就是正確的治療方式。

 〈建立藥物的圖像或特徵〉

 〈因個體的個別需要開立藥方〉

  我們同時討論這二點是因為它們有非常親密的相關性。許多藥劑都先在健康的人身上做實驗,得到結果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出每個物質的完整藥物圖像 ( homeopathic  Materia  Medica )。最早幾版的內容非常廣泛,要找到需要的資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新版的藥物圖像則較系統化,較容易找到資料。同時藥物的發現者或目錄也已建立,你可以找到各種特殊的症狀和適合的藥物。

 *稀釋原治療物質

  濃度的降低 ( 稀釋 ) 用十進位或百進位表示,連續稀釋的次數決定最後的稀釋倍數。

   稀釋         濃度      十進位      百進位

  1/10         10/100      D 1

  1/100         1/100      D 2                            1CII

  1/1000        0.1/100        D 3

  1/10000       0.01/100        D 4                            2CII

  1/10000000000000                                                   D18                           9CII

  生病的器官或個體,會對健康人沒有作用的刺激有所反應。我們現在了解藥物大量時對健康的器官有持定的作用,但對健康器官沒有作用的量,卻對生病的器官有作用。這完全符合同種療法的作法,給予對健康器官沒有明顯作用的少量藥物,可刺激生病的個體產生自然癒合能力以治療本身的疾病。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2 期 ( 69 ~ 7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