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情偵測

 

  對乳牛群的人工授精和繁殖性能的任何討論,發情偵測總是列為主要項目。發情偵測的正確性及在發情偵測時種種錯誤,一般都接受為是乳牛低繁殖性能的第一原因。

  從一頭女牛到達性成熟的時候及往後未懷孕的任何時刻,她有本能和應在 18 ~ 23 天規律基礎進入發情。母牛的動情週期受內泌素變動程度所控制。這些內泌素是化學調節者,它被身體內各種腺體分泌後,經血液循環而運送至標的器官或組織去刺激反應。由於這些內泌素會影響母牛的中樞神經系統,而引起動物的行為反應,使我們有能力去決定什麼時候母牛在發情。酪農場工作者穩這種行為反應為「站立發情」,並且顯示很快會排出成熟的卵。這卵的釋出允許這動物授精後可有受孕 ( 精卵結合 ) 發生。假如上述的徵狀在任何狀況下每一頭母牛都正確的話,發情偵測就不會嚴重地成為今日的一個問題。

  那些因素對這發情現象有負面影響和所以幫助引起這問題呢?

 1.觀察失敗

  乳母牛的站立發情期的範圍可短至 3 小時及長至 24 小時。真正站立 ( 不動反應 ) 是極短的。站立母牛將只允許駕乘她的動物停留在原地數秒鐘,然後移動數分鐘後,再呈站立反應,這要視牛群內有多少其它母牛處於發情期或快發情。

  假如在畜群只有一頭動物發情,站立發情現象將不發生,甚至這動物正常發情時。這問題可使用現代技術去克服,應用前列腺素於畜群的一頭或更多指定的雌畜,使確定有其他的動物和這發情動物可發情同期化,如此確定有反應的畜群同伴可與她互相作用。

  在生產乳牛群,發情偵測必須是一個日常操作不可缺的部份。觀察的時間一定要排入,這些觀察一定勿少於 30 分鐘,在適當的地點每天 2 ~ 3 次持定的時間進行。

 2.活動區域床面

  活動區域床面可成為行為發情的一個主要抑制因子。牛舍有過滑的水泥地面,將減少關在這樣畜舍的動物的發情期及駕乘行為,這已是被證實了。發情的母牛當駕乘或被駕乘時滑倒或跌倒之後,牠會不願意再嘗試此類動作。所以當母牛需要時,在理想的活動區域如青草牧草地進行發情偵測,會有良好的結果。

 3.營養上的缺乏

  大約配種群的 2/3 是高泌乳期的分娩後母牛。這些母牛對良好品質的平衡營養攝取有精確的需求,這樣可使牠們不出現營養缺失。

  分娩後母牛回復發情週期活動受她的能量平衡的影響,這已被證實。能量越缺乏,分娩後第一次發情越長。能量平衡的嚴重性可由分娩至配種時的體狀況指數的減少而精確的判定。若能注意飼料密度、可口性和飼料頻度,這問題可降低。

 4.次要徵狀

  站立發情是主要行為徵狀,但有其它徵狀可加強這主要徵狀。這些次要徵狀並非如此精確,且單獨依賴這些徵狀去決定什麼時候授精。頦休息、企圖駕乘、發出怪聲、排黏液等是廣泛被用來決定什麼時候授精的許多明顯徵狀。對那些被固定套牢和沒有適當活動空間去跟畜群同伴互相反應畜群而言,上述徵狀更明顯。

  為了確保良好的發情偵測,維持可接受的繁殖性能和一有利益的乳牛群,乳牛的操作應包括下列事項:

  a)供給待配牛群適當的平衡日糧。

  b)確定有足夠的時間對牛群作充分的觀察。

  c)確定觀察母牛群有充分滿意的活動空間。

  d)有二頭或更多母牛同時發情,會有好的發情偵測結果。

  e)畜群若足夠大,自然地會有同時發情的現象發生。

  f)不要依賴發情次要徵狀。

  ( 陸誼實業公司技術服務部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2 期 ( 100 ~ 10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