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雞瘟

                                    謝快樂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

 

  新城雞瘟 ( ND ) 是由副粘液病毒所引起具高度傳染力及高度致病力的病毒性疾病,對雞及多種禽類和野禽都具感染力,人感染後也可引起結膜炎。

  最早發生本病的報告是 1926 年英國 Doyle 在「新城」證實本病面命名,本病 ( ND ) 的病原到目前為止只有一種血清型,不過在各地流行的病毒株間,其致病的毒力卻有相當的差別,從 1926 年到現在幾乎可以說有養雞的地方就有強毒型的 ND 流行,亞、非、歐許多國家仍有強毒型的流行,澳洲和北愛爾蘭等國家,由於地形隔離仍能免於強毒的侵擾,不過弱毒型的 ND 則有存在,美國在 1971 年曾有強毒侵入,但他們迅速採取撲殺政策,而能短期間內予以撲滅,目前只有弱毒型的 ND 存在美國。本省的 ND一直以強毒型散發存在,不過在近二十多年來也有二次大流行,第一次是民國 57 年 ~ 58 年間,據呂榮修博士的調查全省北、中、南、100 戶雞場六十多萬隻雞中,發病十五萬多隻,死亡及淘汰病雞達八萬多隻,第二次流行是民國 73 年呂博士調查 11 個主要養雞的縣市 245 個雞場發生,飼養的四百六十多萬隻中二百七十多萬隻發病,死亡高達五十六萬隻以上,由於本省存在的 ND 是強毒,而本省養雞密度又高,可保毒而傳播 ND 的禽類也多,可以說只要防疫工作稍疏忽,立刻就會有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暴發,本病為本省養雞業界一個負擔極重要的惡性傳染病。

自然宿主

  除了雞以外,ND 對於火雞、孔雀、珠雞、雉雞、鵪鶉和鴿子能產生溫和,有時也會致死的感染,本省雉雞曾有大量死亡病例,致於鴨、鵝水禽類可感染本病毒,但很少導致嚴重疾病,ND 病毒曾在多種野鳥分離到,這些鳥有的有臨床症狀,有的則顯然正常無羔。

傳 播

  從 ND 的活毒疫苗可以飲水投予,點眼、點鼻、噴霧等多種方法,就可知各種感染方式都可使 ND 病毒感染雞隻,而病雞從其呼吸道及消化道均可排出病毒,加上前述多種禽類及飛鳥可感染 NDV 而不死亡,因此 ND 的傳播是多方面的,包括:機械方式如人、車、飼料、飲水等受 NDV 污染可成為傳播源:雞隻的搬運特別是搬運過病雞的車子雞籠及蛋箱沒經過適當清洗消毒即到其他各雞場裝運雞隻和雞蛋成為本省本病普遍分布的原因之一:空氣傳播在本省養雞密度高的地區也是重要的傳播源;另則本省也常可見到雞場附近或場內有鴨、鵝等的飼養,以及雞舍內常有麻雀成群來共吃飼料,都是傳播上防不勝防的地方;總之本省養雞要求平安只有作好本病的防疫了。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從病毒株的毒力強弱及致病的特性,大致可分為五型:

  Doyle 型,為引起各種雞齡雞的急性致死性疾病,以在消化道造成出血性病變為特徵,亞洲地區流行的一些強毒株病毒常為此型,而稱之為 VVND ( 親內臟型強毒新城雞瘟 )。

  Beach 型也是引起各種雞齡雞急性致死性疾病,它以引起呼吸道及神經系統病變為特徵,此型消化道出血之病變不顯著,被稱為肺腦炎型或嗜神經型,也曾有人叫它歐洲型,此型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都很高,由強毒株引起。

  Beaudette 型,在幼齡雞引起急性呼吸道症狀及有時伴有致死性神經症狀之病型,在年齡較大的雞,則很少有死亡的情形,引起此種病型的病毒屬於中間毒的毒株,此型的毒株,有些被用來製造 ND 的活毒疫苗。

  Hitchner 型,是一種溫和或不顯性呼吸道感染,係由弱毒株 NDV 所引起,在各年齡的雞都很少引起死亡,很多弱毒株如 B1、LaSota、F 株等都被用來製造活毒疫苗。

  Lancaster 型:由弱毒株腸道感染引起,在各齡雞臨床上均無臨床症狀或病理變化,但可由感染雞的腸道及糞便中分離到病毒。

 

wpe6D.jpg (66785 bytes)

 

 

 

 

 

 

 

 

 

  本省由於從國外引進了許多品種的雞,以及各種活毒疫苗普遍的使用,又飼養密度高,所以表現的臨床症狀可以說上述各型都有,強毒株的暴發流行可能表現出來的也是混合型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是食慾減退、呼吸困難、咳嗽、喘息、綠色下痢便、虛弱,在 4 ~ 8 日內衰弱死亡,殘存留下來的雞會有肌肉震顫,斜頸及後弓反張的現象,偶而有腿、翼的麻痺。常見的解剖病變是喉頭氣管到肺的分泌液增加,嚴重的甚至呈出血的病變,消化道在腺胃腺體表面的出血,腸道的粘膜之出血到潰瘍斑,特別是有淋巴組織存在的區域,盲腸扁桃往往呈潮紅甚或潰瘍的病變,此外心臟的冠狀溝脂肪或肉臟其他部位的脂肪組織會有針點狀的出血點。

  產蛋中的雞如預防接種不夠好或感染的毒株毒力太強,常導致產蛋率下降甚至完全停止產蛋及軟殼蛋、畸型蛋的出現,其傷害的影響可長達八週。

預防接種

  本省預防本病的疫苗種類繁多,可以說世界各國有的疫苗,本省幾乎都買得到,活毒疫苗從弱毒的 B1、LaSota 到中間毒 TCND,可利旺等,死毒疫苗由傳統的鋁膠佐劑到目前的油劑疫苗;而活毒疫苗的投予方式有飲水、噴霧、點眼、點鼻以及皮下或肌肉注射,各種方式都有其利弊,唯不管使用活毒或死毒疫苗,最重要是能注意到雞群的整體免疫,所以活毒使用時必須每隻雞能均勻地獲得足夠劑量的疫苗,死毒疫苗使用時須搖均勻才注射,當然疫苗的使用注意事項很多,本文不擬詳細敘述,在此擬就小雞移行抗體高低與疫苗使用對抗體消長的影響之試驗成績提供業界參考:

  由以上五個試驗成績有下列的結論:

  1.種雞場可由雞群所生的蛋測定移行抗體標示於所孵出之小雞群。

  2.白肉雞要使用油劑死毒疫苗應在 4 日齡先以 B1 活毒點鼻後於 14 日齡時再同時使用活毒與死毒,可得較佳之抗體價。

  3.有色雞之預防接種計畫還是以 4 日齡及 14 日齡活毒點鼻後 28 日齡和 63 日齡各用油劑死毒肌注射,可得健全之抗體保護。

  4.肉雞使用馬立克病疫苗後,對新城雞瘟疫苗使用後抗體的反應有極佳之影響。

  ( 鎰泰公司禽病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2 期 ( 113 ~ 11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